傅斯年全集的笔记(18)

按有用程度 按页码先后 最新笔记

  • 未遂网络暴民 (时景如飘风)

    中国的民族富于感觉性而薄于把持感觉性,是个聪明的民族,可惜有个民族的精神衰弱症。这现象很容易看出,一般人早成早谢,崇拜小聪明,贪图目前的小利益,以苟且为处置事务的办法,注意点不能持久,而又不能专一,怕根本的改革法,都是很明白的经验。社会上明达的见解比较的还不算绝少,而绝少强固的精神。凡号称聪明的人,多半神经过敏,神经过敏就是神经衰弱。特立独行和智力卓绝的人极难遇到,一般人的能力知识都和他的职业...

    2017-04-27 10:52:56   4人喜欢

  • 巳注销

    今日浮夸之士,好习佛典,如流行病然。寻其所由,则以佛言圆融,可取而循环其词(Petitio principii),以济词穷,梵名深阻,可取作为城府,文其浅陋。一言蔽之曰,哗众取宠而已。 今日!

    2013-09-02 18:57:26

  • 这个糕饼甜不甜

    摘录: 胡适之先生曾有句很妙的形容语,说“我不是我,我是我爹的儿子”。 咳!这是中国家庭的效用:——逼着供给,弄得神昏气殆;逼着迁就别人,弄得自己不是自己,逼着求衣求食,弄得独立的事业,都流到爪哇国去。——《大学》上说,“修身然后齐家。”在古时宗法社会,或者这样。若到现在,修身的人,必不能齐家。齐家的人,必不能修身。修身必要“率性”,齐家必要“枉己”,两件是根本不相容的。 笔记: 1.达尔文小的时候,...

    2020-08-04 13:29:06

  • 雪磨坊

    然周公称王时成王实在冲龄,有《周诰》可证。是则唐公非成王之弟,乃成王之兄也。(《召诰》,“有王虽小,元子哉。”此非同篇“皇天上帝改厥元子兹大邦殷之命”之元子,谓天之元子,非谓武王之元子也。观上下文自明)。唐公之上尚有封于邘者(见《左传》),足征成王之立,容为立嫡,决非立长,或周公不免有所作用于其间,于是管蔡哗然,联武庚以变耳。 彭裕商,周公摄政考,认为成王即位时已成年,“成王幼”的说法与史实不符...

    2018-02-28 10:39:18

  • 雪磨坊

    满洲的人类原始神话,所谓天女朱果者,其本地风光的说法,必不合于汉族之礼化,于是汉士修满洲原始之史,不得不改来改去,于是全失本来的意义。[陈寅恪先生语我云:王静安在清宫时有老阉导之看坤宁宫中跳神处,幔后一图,女子皆裸体,而有一男老头子。此老阉云:宫中传说这老头子是卖豆腐的。此与所谓天女者当有若何关系。今如但看满洲祀天典礼,或但看今可见坤宁宫中之杀猪处,何以知跳神之礼,尚有此“内幕”耶?]

    2018-02-24 22:11:13

  • 雪磨坊

    干令升《晋纪·总论》云:“学者以庄老为宗而绌六经”,不言老庄。太史公以庄释老,遂取庄书中不甚要各篇,当时儒道相绌之词,特标举之。甚不知庄生自有其旨。魏晋人又以老释庄,而五千言文用世之意,于以微焉。

    2018-02-24 21:26:54

  • 雪磨坊

    近年来白话文学之要求,或曰国语文学之要求,实在因为近数百年北方话中起了重大的变化,音素剧烈的减少,把些原来绝不同音的字变做同音了,于是乎语言不得不以复词代单词了,而汉语之为单音语之地位也就根本动摇了。

    2018-02-24 15:33:30

  • 雪磨坊

    又假如殷商之际是一个民族的变化,殷周非同一的民族。不说一种的语言,周人固可把殷人的文字拿来写自己的话,只要向殷人借用了若干文化名词,如日本语中之音读字,便可把这层文同语异的痕迹在千年后研究书缺简脱啊者之心中泯灭了。

    2018-02-24 14:39:01

  • 雪磨坊

    “老子著作五千言”,这是和五千文不同的,五千言是指读起来有五千个音,五千文是指写下来有五千个字。这个分别汉后才忽略。

    2018-02-24 14:29:44

  • 雪磨坊

    西周的封建,是开国殖民。西汉的封建,是割裂郡县。 如秦始皇之迁天下豪杰于咸阳,即破除人民的组织最显明的事。封建社会之灭,由于十二国七国之兼并,秦只是把六国灭了罢了。封建的社会制早已亡,不待秦。 东汉晚年礼刑之辩,实是春秋理想与战国理想之争,鲁国理想与三晋理想之争。 柳宗元的封建论是“裂土”,顾炎武的封建论是“成俗”。 七国制、秦制、汉制,都差不多。其得失存亡,在政而不在制。

    2018-02-23 22:56:44

<前页 1 2 后页>

笔记是你写在书页留白边上的内容;是你阅读中的批注、摘抄及随感。

笔记必须是自己所写,不欢迎转载。摘抄原文的部分应该进行特殊标明。

傅斯年全集

>傅斯年全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