方丈记 徒然草的书评 (30)

唐草 2008-01-29 14:44:55

世界微尘里 吾宁爱与恨

那是一个初秋,阳光灿烂的午后,我在十字路口等绿灯,风吹过,路旁的槐树飘洒下一阵淡黄的小雨,那是郁达夫说的,像花又像落蕊的树蒂子。落在我紫色的布裙子上,自行车上。车筐里是刚买的四本书——《枕草子》、《王朝女性日记》、《自然与人生》、《方丈记.徒然草》。藏蓝...  (展开)
菠菜阿星 2011-11-15 09:39:25 长江文艺出版社2011版

翻译相当精致

这本书的译文流畅,同时富于古文的雅韵,将原作的写作风格完整传递到我面前,而且日本过去的一些小故事看起来也很有趣味。真不愧是日本随笔文学中的佳作,让我对日本文学好感大增啊。原来日本不光出怪蜀黍和小萝莉、小正太,还是很有文化的嘛:)  (展开)
高之山 2012-05-06 22:47:01 法律出版社2012版

做这样一本书,很慢很难。

市场上艺文类的书,很多。而标着法律出版社的书却不多,有一些出自我的手,这些书,虽然不是那么显眼,却代表着编辑人对生活和世界的一种体会,怀着与读者分享的想法。慢慢的做,慢慢的编辑。 这样的书在当下市场,越来越难做,影响的因素也非常多,收到的效果却不明显。可能...  (展开)
幽夜 2012-07-18 12:04:51 长江文艺出版社2011版

安于一隅,顺天承命

两位法师俱是妙人。在《徒然草》中,吉田兼好记录了生活中的所见种种,透露出盎然的生活情趣。赏花观月是风雅,无花可赏、待花而开、悼念花凋也是一种情致。夫妻必要经历磨难方能长久,不见君颜而心忧,既见君颜妾又喜,因有等待才更显珍贵。凡此种种,洒脱的人生态度跃然纸上...  (展开)
猫娘 2011-11-17 09:12:24 长江文艺出版社2011版

珠联璧合

长江文艺出版社之前的作品没有啥给我留下深刻印象的,所以这次王新禧老师的作品居然选择在这家出版社,让我很是惊讶,而后是不平。 除了王老师这本一上架我就买下了,手头还有一本长安出版社文东译的《徒然草》,按照客套话,我应该说一句各有千秋,作为王老师的拥趸,是从小...  (展开)
tdg201314 2011-11-15 09:43:03 长江文艺出版社2011版

不错

刚刚买了这样一本书 很好的封面 唯美的画面 优柔的书名 设计的真好 很随性的写意 古代版本的微博 很和谐的生活态度 看这本书,过这样的人生,真好。 这真是一本好书,我除了这个不知道怎么说才好了  (展开)
千鸟破风 2011-12-02 09:59:15 长江文艺出版社2011版

和风笔记

内容很有趣,有些篇章很像中国的《世说新语》或《鹤林玉露》这样的短篇和笔记,不同的是里面充满了和风审美观,对稚拙的推崇和人工自然的偏爱。篇章随处都流露出豁达不拘的人生态度,对汉传佛学的精巧的思辨。读来时常有惊喜,不流俗。短文读来轻松,像和故人交谈,舍不得一次...  (展开)
飞雪那天 2011-11-29 21:00:25 长江文艺出版社2011版

方丈居中看《方丈记》

我的房间在一楼,小得像个火柴盒,抡不开一只猫。一桌、一椅、一床、一柜和一百多本书,就把这小盒子全塞满了。不过一人独居,倒也勉强够大。我又不在房间里翻跟斗竖蜻蜓,大而无当,何必?日间检书听雨,入夜席地而卧,于今百日有余,对小屋渐生感情,因名之曰“方丈居...  (展开)
迦宓蓝 2012-10-28 21:15:00 法律出版社2012版

微醺慵懒,怡然自释。

这篇书评可能有关键情节透露

前些日子看完《方丈记 徒然草》,倒是隐约记着梁文道对于此书的评价,他说,《徒然草》极度关注日常生活细节的趣味,《方丈记》则浮泛着一股千帆过尽的空灵,恰成日本美学的双极。 漫不经心翻阅,自第一页至第二十一页是《方丈记》,我记着临末了第二十页有这麽一句,佛的教旨...  (展开)
kenishy 布老师 2013-06-09 12:12:58 法律出版社2012版

若是无为,便是无畏

刚看完方丈记,就开始巴望着看徒然草,文字气度,明显不是一位的书卷。你知道,你时间不多,于是只是简单的看故事,也没有时间,就看到方丈记,文字很短,气压很低,如同寂静的夜里,偶然传来的蝉鸣,还有你曾经爱过恨过的很多细节,都变得无味。世事变迁,你高兴与否,都在行...  (展开)
叶藏.!!张寄奴 2008-06-20 16:24:03

很有意思的一段

达人观人之眼当无丝毫舛误之处 譬如某人构虚言于世以惑众, 有径信以为真而为之所诒者; 有信之甚笃,更以己意附会之者; 有于诸事皆不在意,而不留心于此者; 有略生疑惑,然而难以确信可信或不可信者; 又有虽不以为然,然自忖既已有人言之,事亦容或有之,遂不复深究者; ...  (展开)
最爱马雅舒 2011-12-03 21:36:06 长江文艺出版社2011版

期待

日本经典作品,以前的好像是河北那个版本吧,现在买不到了,这次又出来再版,正好可以再看看。王新喜这个译者不错,他翻的应该比较放心。就是不知道装帧怎么样,适合不适合收藏。不过书店里没看见啊,不习惯在网站买书,希望早日在书店里看见。  (展开)
畏三 2020-10-29 14:01:01 法律出版社2012版

方丈记

《方丈记》篇幅之短,很难将之想象成为一本书。如果把 它算作一本书,在记忆里,这也确实是最薄的了。 当然,篇幅虽短,却并不妨碍它的有趣。老实说,我之所以喜欢它。大概也是因为它够短,让我有耐心读完并且可以反复读几遍。人到中年,心浮气躁,真的很难有静心读书的时候。 ...  (展开)
孙小满 2017-02-13 22:42:19 长江文艺出版社2011版

千万无常,万千风物

渡边淳一在《失乐园》里,引用过日本南北朝时期歌人吉田兼好在《徒然草》里的句子:“十月乃小阳春之候”,意思是初冬十月已经有来年春天的气候了,旧的事物里早已包含了新事物的萌芽了。 这样的小句子优雅精炼,韵味悠长,被各路作家引用颇多。与《徒然草》类似的,还有《方丈...  (展开)
骋原 2014-04-07 15:24:35

[读书摘抄]虚空善容物

年轻时血气旺盛,心随物动,情欲多。因此,危及自身而容易自灭。打个比方,就像旋转着的珠子容易碰碎一样。喜欢美丽而不惜挥洒财宝,舍弃美丽而穿上粗糙的僧衣,或跃跃欲试信心百倍地与人争高低,为自己不如人而羞耻而羡慕他人,就这样喜好随日而变,没有所定。沉溺于色,感动...  (展开)
木木 2013-08-01 15:27:41 长江文艺出版社2011版

目黑先生的作业,我就抄这一段好了

第二十五段  飛鳥川の淵瀬常ならぬ世にしあれば、時うつり、事去り、樂しび・悲しび行きかひて、花やかなりし邊(あたり)も、人すまぬ野らとなり、變らぬ住家(すみか)は人あらたまりぬ。桃李物いはねば、誰と共にか昔を語らん。まして見ぬ古のやんごとなかりけむ跡のみ...  (展开)
捞月亮的人 2013-02-01 14:15:03

对死要带着恳切的态度。

《方丈记》中的“扪心自问”篇讲过这样一句话:“遇事莫执心”,《徒然草》的第二三五段也讲到一句与之相似的话——“虚空善容物”,这两句话从某种程度上较好地概括了这两部文集中所体现的闲散自在之趣,都显现了潇洒的气度。 死亡一直是个值得深思的问题,每天每天在这个世界...  (展开)
夏草 2012-12-31 11:59:02 长江文艺出版社2011版

摘抄若干(非评论)

这篇书评可能有关键情节透露

《方丈记》: 第十一段 《闲居之思》:鱼不厌水,汝非鱼,焉知鱼之心?鸟投于林,汝非鸟,焉知鸟之意?闲居之趣亦如斯,汝非吾,不居此庵,焉知其中妙处? 《徒然草》: 第一段:书法工整,笔走龙蛇而挥洒自如;音声出众,善歌精韵而切中节拍。逢人劝酒,若固辞不免,亦能...  (展开)
沙莎的幸福生活 2021-02-16 15:17:37 长江文艺出版社2011版

《徒然草方丈记》 君子需赠人以言

《方丈记》的作者鸭长明和《徒然草》的作者吉田兼好是日本平安末期的两位文学鼻祖,那个年代日本兵荒马乱加上自然灾害频发,让两个人心灰意冷遁入空门远离俗世。但两个隐士的态度却有些许不同,这在他们的文字中可以充分体现。鸭长明显然更悲天悯人充满了东方悲观主义,而吉田...  (展开)
Refresh 2020-02-19 22:06:34 长江文艺出版社2011版

禁欲且世俗,无聊生闲趣

“世上万事,其始与终最有意趣。男女之情,更为如此。两情长久,不在朝暮厮守,或因相会艰难而忧愁、或喟叹誓言不能永终、或长夜难眠直至天明、或天各一方遥寄相思、或身处陋室忆往昔,反此诸般历遍,方能言了悟爱之真谛。眺月千里外,清辉边照,不及期待一夜,破晓方显之月更...  (展开)
<前页 1 2 后页> (共30条)

订阅方丈记 徒然草的书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