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政治的社会理论的书评 (14)

边修 2017-06-02 21:44:24 上海人民出版社2008版

温特建构主义对无政府状态的论述

建构主义是在上世纪80至90年代国际关系理论多元争鸣背景下产生的理论流派,其定位在于架设沟通理性主义与反思主义之间的桥梁,因而集合了国际政治的社会建构和科学实在论的原则,据此,建构主义的理论基底是整体主义的方法论和理念主义的世界观。虽然建构主义的基本框架没有超...  (展开)
葱爆咸烧白 2022-03-25 23:15:27 上海人民出版社2014版

IR学界对建构主义的经典误读

据不负学术责任的个人田野调查,学界对建构主义的误读有以下四大类:1)“建构主义认为观念决定物质,是观念决定论”;2)“建构主义认为观念可以随意变化,是唯心主义”;3)“建构主义认为国家之间的共有文化必然导致合作”;4)“建构主义关注的是文化变量对国家行为的影响...  (展开)
上网冲浪学教授 2021-03-18 00:07:16 上海人民出版社2008版

一种弱式物质主义的国际政治本体论 ——评亚历山大·温特的《国际政治的社会理论》

这篇书评可能有关键情节透露

传统的国际政治学理论,无论是现实主义还是自由主义一直含蓄地站在物质主义的立场来考察国际政治现象,并使用理性主义认识论对国际政治进行解释。但是长期以来,这两大学派并未认识到自身理论背后所假定的哲学本体论和认识论。温特的《国际政治的社会理论》一书对传统国际政治...  (展开)
哲夫成城 2020-12-20 22:42:53 上海人民出版社2008版

【转】秦亚青:国际体系的无政府性——读温特《国际政治的社会理论》

来源:《《美国研究》》(京)2001年第02期 作者简介:秦亚青:外交学院教授、博士 过去十年是社会建构主义国际关系理论迅速发展的年代,美国学者亚历山大·温特是这一学派的主要理论学者,其著作《国际政治的社会理论》全面论述了社会建构主义国际关系理论,成为这一学派最重要...  (展开)
战国战神 2009-12-01 16:52:17 上海人民出版社2008版

一部书,三个世界

这是国际关系学和国际政治学不可不读的书。 《国际政治理论》、《国家间政治》和亚历山大·温特的《国际政治的社会理论》是国际关系引用最多的图书。 如所有法学、社会学著作一样,她带来了无数的支持者的同时,也带来了无数的批判者。所以有了第三次大辩论。 ...  (展开)
中國病人 2010-07-18 17:44:42 上海人民出版社2008版

via media_Failed

先找茬儿 a P43 尾注26 应该是Thomson(1994) b P99 极应该是Polarity,这应该是翻译录入时的Typo c P255 European Concert翻译成欧洲协调更佳 d P258 realpolitik译为现实政治明显比权力政治更符合传统,原文中对realpolitik和realism都加了引号,无非也就是突出与引用,...  (展开)
庭燎雾月 2016-02-26 14:28:12 上海人民出版社2008版

【温特建构评述】

温特试图开拓一条中间道路,以科学的方法对待国际政治的建构问题,沟通理性主义和反思主义,并创建国际政治社会理论的研究议程。但是这条中间道路广受批评和质疑,虽然国际关系学界对温特理论做出了迅速的反应,对他作出的学术贡献予以高度肯定。温特的理论选择了理性主义推崇...  (展开)
诚明 2021-01-27 18:35:09 上海人民出版社2008版

温特:《国际政治的社会理论》读书笔记

这篇书评可能有关键情节透露

中文版前言 【主论点】温特自己概括为“社会共有观念建构了国际体系的结构并使这种结构具有动力。”政策意义是国家之间原则上可以成为朋友。【39】批评新现实主义和新自由主义,“以社会共有观念的概念重新定义了国际政治结构,据此表明友谊和集体身份的形成在无政府条件下是可...  (展开)
Friend & Fiend 2021-10-17 21:40:42 上海人民出版社2008版

飘摇的华丽

这篇书评可能有关键情节透露

随手写一些收获与思考,不算严肃的书评,也不能保证理解上没有偏误。 建构主义本身没有价值立场,温特这本书算是将它作为一种新的研究路径与思维方式引入了国际关系理论讨论。于当时盛行的新-新辩论而言,的确有很大的突破。当然缺乏实证支撑是其最难以服众的原因,不过就启发...  (展开)
青稞先生 2021-08-03 01:39:21 上海人民出版社2008版

关于《国际关系的社会理论》

从人类学过来涉猎一下。很多内容都是二手的(就像基欧汉的霸权之后一样),能动者与结构的关系实在不是一个新话题,在当年也不新,国关理论(包括本书在内)是一个操作包,并不难,但这本胜在清晰,温特是有才华的。 问题:1.只强调了国际建构,却仍然忽视国内建构的过程。另外...  (展开)
罗汉果泡茶🍵 2017-05-18 09:19:48 上海人民出版社2008版

建构主义者理念至上

从物质主义到理性主义再到理念主义,国际关系理论不是独立地随着时间在演进,而是顺应国际的现实格局在调整自身的体系。尤其对理论的基本起点以及演绎的逻辑机制进行改装。 温特的建构主义作为对新现实主义预设性批判,他否定了新现实主义所认为的无政府状态必然导致权力竞逐的...  (展开)
有一些书评被折叠了 为什么被折叠?
评论被折叠,是因为发布这条评论的帐号行为异常。评论仍可以被展开阅读,对发布人的账号不造成其他影响。如果认为有问题,可以联系豆瓣电影。
June 2010-12-17 11:19:02

建构主义奠基之作

无心建构却成就了冷战以来兴盛的建构主义。很好地解释了现实主义以及自由主义所不能解释的苏联解体的原因,承认物质实力的作用,亦将观念建构因素引入国际政治理论。强调人类关系主要是由共同观念而不是由物质力量决定的,有目的之行为体的认同与利益是由这些共同观念建构而成...  (展开)

订阅国际政治的社会理论的书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