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会提问的笔记(333)

按有用程度 按页码先后 最新笔记

  • 狄攀

    【阅读笔记】《学会提问——批判性思维指南》(第七版) Asking The Ringht Questiongs——A Guide to Critical Thinking 第一章:海绵式思维和淘金式思维 一、思维和情感 (1)情感卷入不应该成为你接收或者拒绝一个观点的主要基础。 (2)一个成功积极的学习者应该是持着严谨的、开放的、和批判的思想者 (3)若得批判性思维是用批判性思维来维护或支持自己的或他人的观点,强的批判性思维是用批判性思维来评估和判断所有的观...   (1回应)

    2013-03-30 20:54:15   104人喜欢

  • 江上花正红

    批判性思维指南 无水饕餮版 批判性思维要求我们将批判性思维应用到所有的观点中,包括我们自己的观点。通过强迫自己批判自己已有的信念,我们就能够避免自我欺骗和对别人的盲从。当然他并不要求我们放弃自己已有的信念,他反而可能为强化这种观念提供基础。 弱的批判性思维,,强的批判性思维 一般在阅读戒听完演讲后我们问一下几个问题来帮助自己思考 1. 什么是论题?什么是结论? 2. 理由是什么? 3. 哪些词句有歧义? 4. 什...   (5回应)

    2011-02-27 21:13:50   45人喜欢

  • ihappy (事实是你的好朋友)

    批判性阅读和聆听的目标是判断结论是否可以接受或是否有价值。 1. 海绵式思维VS淘金式思维 * 海绵: * * 优点:吸收的只是越多,越能理解它的复杂性 * 它是相对被动地,不需要艰辛的心理过程。 * 缺点:不能提供一种方法来确信哪些信息和观点值得相信,哪些应该反对。 * 不管对个人还是社会,成为别人思想的木偶都是一件可怕的事情。这意味着你的决定是一个偶然的联想,而不是慎重判断的结果。 * 应该有的特定态度:一个提出问...

    2012-12-30 13:54:53   10人喜欢

  • 润物无声 (迷茫的时候就想读读芒格的语录)

    February 11, 2013 第一章 正确提问的益处笔记摘录 两种思维模式:海绵式和淘金式 海绵式的好处: 首先,对于这个世界来说,你吸收的信息越多,就越能理解到它的复杂多样,你通过海绵式的思维获得的知识,可以给往后更复杂的思考打下基础。 海绵式思维的第二个好处,是它的相对被动性。它一般比较快捷简单,并不需要复杂艰辛的劳动,在给出的材料清晰明了、饶有趣味的时候更是这样。海绵式思维要求的基本脑力劳动不外乎两点:全...   (1回应)

    2013-02-14 11:21:24   4人喜欢

  • 尔苏西 (半年马不停蹄归来)

    如果希望以吸收信息作为培养一个有思想的人的开端,那么海绵式思维存在严重的缺陷:它不能提供一种方法来确定哪些信息和观点值得相信,哪些应该反对。如果一个读者始终依赖海绵式思维,那么他将始终相信其最后接受的信息。   (3回应)

    2013-01-30 18:49:59   6人喜欢

  • 夏天里 (把生活过成你想要的样子)

    2016-06-12 09:50:03   3人喜欢

  • 尔苏西 (半年马不停蹄归来)

    当你第一眼看到一个结论的时候,其实你已经遇到这种情况很多次了。你已经学会去关注特定的事情,去支持特定的兴趣,去思考一个特定的观点。因此,你经常对这些既存的观点进行批判性的思考。独有这些既存的观点你有感情。

    2013-01-30 18:57:33   3人喜欢

  • 安得 (操万物)

    第一章 提出正确问题的益处 要拯救的批判性思维 批判性思维涉及下面几点:1.意识到一些彼此相关的批判性问题,2.能够在适当的时机提出和回答批判性问题,3.愿意主动运用批判性问题。 海绵式和淘金式:备择的思维风格 一种思维方法类似于海绵和水的相互作用:吸收。这种常被运用的方法有几个明显的优点:1.你吸收的知识越多,你就越能够理解它的复杂性。2.它是相对被动的。 如果希望以吸收信息作为培养一个有思想的人的开端,那...   (1回应)

    2011-03-29 21:05:18   9人喜欢

  • Seerose

    一个成功的、积极的学习者应该是一个愿意改变自己思想的人。如果你想改变自己的思想,你就必须对那些你感到怪异甚至危险的观点保持开放性。

    2013-03-09 11:18:58   2人喜欢

  • 安猪 (脸盲症,异类,社会创新x教育)

    为了使拥有“提出正确的问题”这种技能的最初感觉能有助于你获得这种技能,我们给你列出了一些批判性问题。看完这本书之后,你应该知道什么时候以及怎样才能提出这样的问题: 1.什么是论题?什么是结论? 2.理由是什么? 3.哪些词句有歧义? 4.什么是价值观冲突?什么是价值观假设? 5.什么是描述性假设? 6.推理中存在谬误吗? 7.这些证据的可信度有多大? 8.你发现干扰性原因了吗? 9.统计数据是否具有欺骗性? 10.哪些重要信息被遗漏了? 11...   (1回应)

    2011-02-08 17:08:37   3人喜欢

<前页 1 2 3 4 5 6 7 8 9 ... 33 34 后页>

笔记是你写在书页留白边上的内容;是你阅读中的批注、摘抄及随感。

笔记必须是自己所写,不欢迎转载。摘抄原文的部分应该进行特殊标明。

学会提问

>学会提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