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代版刻一隅的书评 (3)

砺剑阁主 2006-08-03 11:03:11

黄裳笔下的清代版刻

此书未购,借自图书馆。未尽读,跳跃拣择,粗略翻阅一过。 黄裳为近世藏书大家,熟识版本,过目古籍,难以尽数。宋代著名版刻家,以刊刻道藏闻名者,亦名为黄裳,岂天意乎!余藏有现代书话丛书两辑十六种,所收《黄裳书话》已阅。其学识文笔,堪与西谛比肩。书法...  (展开)
momo 2022-01-13 17:51:34

一隅一记

这篇书评可能有关键情节透露

清刻本是中国版刻历史的重要组成部分,不过自上世纪五十年代首次被收录于《善本书目》才逐渐为人重视起来,这本书和清版刻同是精雕细琢,称得上是时代印记了。 很想用文笔卓绝来形容作者为每幅书影都作了题识,图文相配,珠联璧合,感悟艺术之美也变得无限欣悦。 例如《春雨楼...  (展开)
soloye 2008-06-17 09:48:49

清代版刻一隅(增订本)

这本书,需要一些版刻目录知识以后才能拿来看看的。像我这种仅仅是应付考试,而且还应付得不怎么样的这点点版刻知识,实在是没办法逐字细读,也没有趣味,自然只是随意翻过。然后拿去图书馆还了,好借下一本书。 应该说,对书的收集,我也是有一些的,不过都是收一些烂书,但却...  (展开)

订阅清代版刻一隅的书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