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化研究导论的书评 (9)

malingcat 2007-01-26 15:01:37

不可能完成的任务

中世纪经院哲学家安瑟姆(Anselmus)曾经说:“这是个你不问我我还清楚,你一问我我就糊涂的问题。”睿智如安瑟姆,不仅以“信仰寻求理解”的观点而闻名,同时也因唯实论而著称,其语义分析的能力十分超前,对意义与指称的关系有着清醒的认识,换言之,他的这句话可不是随便说...  (展开)
长铗 2009-05-15 16:51:07

文艺理论界之于科幻作家就是一个“他者”文明

这个月与茄子、凤凰的一次非常有意思的争辩让我意识到身边还存在一个影响巨大但却又不为人知的“他者”文明。 文艺批评家是一个不怎么招人喜欢的种群,但不得不承认,这个种群富有思想,且用一套森严壁垒的语言规则隔绝了自己,在普通人眼里,他们是深居简出、高高在上的精英...  (展开)
念迦 2008-07-27 17:54:03

随感:从传统中国到文化研究

这篇书评可能有关键情节透露

小引:传统中国大热大卖乎! 旧华社报道:继民国美男少妇时尚作家、京派才女贵族沙龙,海派才子流氓文化之后,中外学者、读者近来纷纷意气风发,津津有味地挖掘/阅读、再挖掘/再阅读起中国古代城市的妓院文化和知识分子的商业精神。 聪明人、傻子和奴才都知道,勾栏院和钱庄...  (展开)
鲜有废客 2016-11-06 23:11:54

网络时代文化:话语双向建构和剩余性 ——读《文化研究导论》

这篇书评可能有关键情节透露

对于《文化研究导论》这本地位颇高的著作,我们能够从本书获得的东西很多,“国内第一部系统介绍和评述西方文化研究基本理论的著作”,这个称号的确能够在全书的篇章述说中丝丝入扣,陆扬作为国内文化研究方面的著名学者,以其深厚的西学学养将“文化研究”这个在西方学界方兴...  (展开)
逆转录猴子 2007-02-08 01:55:00

简评

本书是好,国人学者能写成这样实属不易 不过体系稍显混软 有些部分单纯罗列人物和观点 有拼凑感 显然是有点偷懒了 国内著作的顽疾阿 楼上那篇写得太枪了吧 一点也不实在 值得一提的是 第一次在万盛买的竟然中间有几页关键的是白纸 不得不又从新换过  (展开)
浊克斯 2007-11-08 09:28:40

对串起思路很有帮助

搞文化研究这一块,现在也越来越像是法律,分成大陆法系和英美法系,不站在一队里的决计出现了不了对方的拓展或参考书目里,哪怕是再好的作品。 陆扬的这本书,脉络上很清晰,虽然是人名加观点,不过作为导论也已经很不错。有些地方让人茅塞顿开。 敢于取舍一向具有两面性,比...  (展开)
费尔 2019-05-08 10:00:48 复旦大学出版社2015版

《文化研究导论》札记

绪论:文化和文化研究的定义 首先,文化的定义是困难的,根据克洛伊伯和克拉克的《文化:概念和定义批判分析》将文化归纳为哲学的、艺术的、教育的、心理学的、历史的、人类学的、社会学的、生态学的、生物学的九种含义上的概念。但是18世纪德国思想家赫尔德尔在《人类历史哲学...  (展开)
半块蛋黄卷 2022-04-20 21:46:59 复旦大学出版社2015版

部分章节重点导览

这篇书评可能有关键情节透露

这本书厉害之处在于,对初步接触的小白有理论整合和批判思维塑造的功能。作者几乎对文化研究中每一个重点和迷思都从不同方面清晰描绘了学界态度,即不同作者的看法。每一章都值得细细品读。 *只有部分导览是因为电子笔记没联网有些没保存好,二读的时候刚好重新补充。 文化的定...  (展开)
海驴之行 2018-01-18 16:28:10

一本七天退货的导论

其实这种学科看译著更有味道也更严谨。冲这复旦研究生教材的名号买来一看,简直不忍直视。作者以他那微弱的理论功底——来自大陆教育流水线生产中的快餐和褊狭的知识视野来论述各位大家,一点新意就不求了,但无逻辑、无内在自洽、凌乱、注释稀缺、无引用符号、不知言论来自哪...  (展开)

订阅文化研究导论的书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