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吉思汗与今日世界之形成的书评 (63)

特立独行的猪 2006-09-08 12:50:42

成吉思汗:唤醒世界民族的巨人?

个人对蒙古乃至草原民族史都是蛮有兴趣的,常常自许身体里或者有古代某个游牧民族的血液遗存。与以往的蒙古或者草原民族史不同,这本书——正如复旦大学历史系教授姚大力在代序中所说——因为作者是一位人类学家,是以其考察的角度也有其独到之处:“蒙古对欧亚旧大陆的征服,...  (展开)
peterq 2008-12-21 17:59:48

1比1000的胜利——不按规矩出牌的成吉思汗

这是一个美国人学的关于成吉思汗的书,而且在美国是关于成吉思汗最热销的书。看完以后,发现书中很多观点比较新颖,是自己包括历史老师很少谈到的。也决绝了一些困惑: 第一知道,当时蒙古只有100万人口,却居然能打败数百倍人口的中国、印度、中亚和欧洲(1个蒙古人对应1000...  (展开)
蜡笔不小心 2011-02-22 11:35:05

广义还是狭义

他率众以一挡百征服的文明进程大都高于他的民族。这让我想到今天,参与式互联网对于我们获得信息,资讯方式,以及各种非虚拟生活方式,摧枯拉朽式的改变。精英层对受众是否有能力判断甄别灾难式天量信息,从未放弃过责任,担忧。无论批评,不屑,辩驳,忠告都被淹没在这股数...  (展开)
猛蛊魔 2011-10-24 20:10:16

美式豪情點評鐵木真的馬上武功

寫的還行。      文字行雲流水,風格通俗易懂。      快速閱讀或反复咀嚼都是上乘佳品。      看后又發现其他學者指出其中的謬误,希望傑克 威澤福德先生能在再版中更正。      需要明確的是,蒙古人的冲击与影响对整个欧亚大陆后来的历史进程都起到不...  (展开)
报大人 2007-08-19 16:00:46

掠夺者奠定的世界版图

这篇书评可能有关键情节透露

  人类历史上最伟大的征服者不是亚历山大,不是恺撒,不是来自欧洲,而是来自亚洲。来自一个没有文明和文字的野蛮民族:中国北方戈壁以北与俄罗斯西伯利亚南部之间的蒙古草原。印度的尼赫鲁极为推崇成吉思汗,他认为,与成吉思汗相比,恺撒,亚历山大这样的欧洲征服者,要显...  (展开)
刘史君 2018-01-08 19:11:41 重庆出版社2017版

当成吉思汗引领全球化——评《成吉思汗与今日世界之形成》

这篇书评可能有关键情节透露

《成吉思汗与今日世界之形成》,看到这个书名,我第一反应是斯塔夫里阿诺斯的《全球通史》。大约二十年前,我就是在斯氏的“全球史观”之下,完成了蒙古帝国史的启蒙。而今天,杰克·威泽弗德的这本书无疑比他的前辈走得更远。 如果打破章节的局限,这本书实际上讲了三大部分内...  (展开)
左涛 2009-12-11 09:36:15 重庆出版社2009版

谁识“成吉思汗”?

没有人知道真正的成吉思汗陵墓在哪里,现代人对这位大漠英雄安葬之地的迷惑伴随着历史的车轮滚滚地碾向前方。在这种迷惑中感知大汗的历史是一种精神的享受,世人用不同的方式解读成吉思汗,就是要揭开这位英雄大汗的每一层面纱。 读历史有很多的方式,很多的角度。杰...  (展开)
Zoe 2022-02-20 19:59:03 重庆出版社2017版

无法被了解的成吉思汗

这篇书评可能有关键情节透露

完全有理由相信,作者对成吉思汗以及他的大蒙古国有着强烈的热情和兴趣,否则怎会是一位人类学家而非历史学家,决心数次前往蒙古,找寻关于成吉思汗的遗迹呢? 作者在尾声中动情地写道: “如今,春天时老鹰翱翔空中,夏天时昆虫唧鸣依旧,一如成吉思汗在世时。游牧农民于秋季...  (展开)
思想的猪 2010-10-27 12:03:24

美国蒙古学家、历史学家、人类学家杰克·威泽弗德

这本书是去年冬天我朋友推荐后开始读的,读不是这本汉文书,而是蒙古国翻译的,作者杰克·威泽弗德为了研究蒙古学在零下(上)40多度的极端天气在蒙古考察,能坐车的坐车走,能骑马的地方骑马走,有的地方他徒步走,他从蒙古西到欧洲、南到东南亚、东到日本,沿着13世纪蒙...  (展开)
式而听之 2020-05-17 21:12:40

十万人征服三十亿人的世界史——成吉思汗(铁木真)

这篇书评可能有关键情节透露

对于整个蒙古人而言,只要区区一百万人口,成吉思汗带领的勇士军队仅仅是十中抽一的十万人组成,而他征服的世界人口达到了三十亿。蒙古帝国在全盛时期的面积在2840-3108万平方公里。 一、 铁木真的创业经历 ①童年的痛苦经历 正如所有的具有划时代意义的伟人出现一样,出生时总...  (展开)
陶朱公 2018-11-13 16:42:35 重庆出版社2017版

《成吉思汗与今日世界之形成》简评

《成吉思汗与今日世界之形成》看完了,虽然后期比较偏重于历史学术,不过还是让我对这段历史有了详细的了解,对成吉思汗的战争组织形式和立国之本,有思考有感悟。 1.比如:有些基础原则和信念教条是想走向伟大的帝国所必须坚持的,遇到困难积极思考创造解决方法是一个创业者所...  (展开)
大亮 2011-01-16 14:58:09 重庆出版社2009版

追寻伟大的精神之旗

这篇书评可能有关键情节透露

很少有一本书让你如此感动,在《成吉思汗-与今日世界之形成》的书中,我感受到一种精神力量在指引着我。我仿佛看到成吉思汗的精神之旗在我眼前飘荡。 二十五年间,成吉思汗和他孙子们征服的土地和人口比史上任何征服者都多两倍以上,从太平洋到地中海沿岸,成吉思汗征服了在现...  (展开)
蓝色半岛 2009-12-05 22:59:09

颇有新奇观点的书

受主席诗词,更准确的说,受以往教育灌输的结果,在以前对成吉思汗的全部印象,就是“一代天骄,只识弯弓射大雕”。《成》告诉我们,这句词的前半部分是正确的,后半句则需要修正。 成吉思汗和他的子孙们,征服了包括三十个国家和超过三十亿人口,而完成这个成就所赖以的蒙古部...  (展开)
太空人 2007-05-16 10:14:22

信息传递不畅导致帝国崩溃

尽管有当时世界最发达的邮驿系统,但要有效统治地跨欧亚的中央集权国家,没有类似有线电报的通讯系统是不可想象的。  (展开)
岁月离歌 2020-08-22 22:59:08 重庆出版社2017版

历史大陆

作为历史小白,对成吉思汗的正面印象:横扫亚欧大陆;负面印象:战争中的各种残暴毕竟上学的时候谁没背过“一代天骄成吉思汗,只识弯弓射大雕”。 这本书的作者无疑是成吉思汗的粉丝,在文中将文艺复兴和欧洲后续科技进步全部算作成吉思汗对今日世界的影响,但是亚洲欧洲后续发...  (展开)
王大乐 2019-04-24 22:45:09 重庆出版社2017版

一部看得懂受用的蒙元史

这本书两句话印象深刻。一句是花拉子模算端拒绝并羞辱了铁木真的使者?后描写铁木真内心的变化:“暴怒的龙卷风将尘埃吹进了容忍而又仁慈的眼内,而怒火则突然发出驱走眼泪的火焰,只有通过流淌的鲜血才能将其扑灭”;一句是描述铁木真兄妹名字透露出其性格的阐述:“他们名字...  (展开)
霹雳贝贝 2019-02-28 22:13:08 重庆出版社2017版

成吉思汗真的牛。蒙古帝国真的牛。

这篇书评可能有关键情节透露

kindle上三天看完了这本书,非常震撼。仔细想来,也是因为固有偏见,才会有此感觉。 客观讲,在校期间的历史学习中,蒙古族更多地时被当作一种少数民族来看待,因为兵强马壮踏入了中原。并没有详细地介绍其发源及发展历史。 这本书的角度一扫往常,独立以蒙古族的角度,介绍了...  (展开)
mover 2024-01-17 10:33:10 重庆出版社2017版

成吉思汗凭什么征服了世界

这本书是一位研究蒙古史的美国人类学家写的成吉思汗传,后面也写到了他的子孙们的扩张、统治及蒙古人对全世界的影响。是一本专业书籍,同时又很可读。 成吉思汗在短短几十年内,以一个小小的部落(对,他们一开始连个国家都不是),100万人口,打败了人数十倍百倍乃至千倍于他...  (展开)
二喵 2022-12-22 11:09:14 重庆出版社2017版

看看人家写的蒙古帝国

鉴于在《成吉思汗与今日世界之形成》后面接续了《忽必烈传》(李治安),心中无限慨叹再度升起:看看人家写的蒙古帝国,耐看! 单就作者以一个美国人的身份一头扎在蒙古国、俄罗斯蒙古地区数年,只为探索第一手资料的坚毅,就要好过无数一辈子只在故纸堆里翻翻捡捡的学究将古文...  (展开)
雪窠 2022-08-06 21:07:49 重庆出版社2017版

历史充满了偶然

成吉思汗,人类征服史的大神,每次用兵都没超过十万人,却征服了全部的东亚草原,横扫中欧伊斯兰世界如卷席,在25年的时间里占领并征服了比罗马帝国400年的征战时间里还要广阔的土地。 由于蒙古人擅于征伐,但弱于文字、思想、哲学等方面,所以它们的历史,详细记录下来的史料...  (展开)
<前页 1 2 3 4 后页> (共63条)

订阅成吉思汗与今日世界之形成的书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