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律论证理论的书评 (5)

无用之人 2014-11-06 17:12:42

法律论证理论集大成者

该书罗伯特·阿列克西在其博士论文基础上修改而成。 阿列克西以分析哲学和一般论证理论为基础,试图阐述正当法律决定的证成问题。总体思路为考察一般证成理论关于证立一个命题的思路,然后将法律论证看作是一般证成理论的特例并予以阐述。通过详实的考察和分析,...  (展开)
迷猫 2022-02-23 22:29:47 商务印书馆2020版

罗伯特·阿列克西《法律论证理论》读后

这篇书评可能有关键情节透露

自法学研究步入近现代以来,我们愈渐认识到法学的核心问题在于法律的规范性研究,可以说法学的基本问题很大程度上在于法律的规范性来源、内容、效力及其表现形式。英国哲学家大卫·休谟向绝对理性发出疑问后,我们看到,事实之实然并非推演出观念之应然的充分理由,人们习以为...  (展开)
哲夫成城 2022-04-30 23:13:59 商务印书馆2019版

【转】罗伯特·阿列克西:《法律论证理论》后记(1991)——对若干批评者的回应

罗伯特·阿列克西1945年9月9日出生于德国下萨克森州的奥尔登堡(Oldenburg)。中学毕业后在德国国防军服役3年,曾升任陆军少尉。自1968年夏季学期起,开始在哥廷根大学(Universität Gottingen)学习法学和哲学。1973到1976年一直在撰写博士论文《法律论证理论》,指导教师...  (展开)
豆友220674285 2020-11-14 21:52:10

从一般到特殊的写作方法

阿列克西教授的《法律论证理论——作为法律证立理论的理性论辩程序》作为二战后的重要法哲学著作,也是阿列克西教授的博士论文与成名之作。 首先当代的世界,是一个“诸神已死”的世界,没有任何的价值因为先验的价值而称得上绝对正确,而不同的群体,不同的主体持有的观念千差...  (展开)
善泽 2010-11-01 13:57:40

法律论辩理论的程序设计

在法律论辩无法排除价值判断(在价值多元化社会中),但又意图避免一般实践论辩(译者翻译为“普通实践论辩”)所具有缺陷的情况下,思考并构建一种符合公正观念并保持价值中立的论辩程序,似乎成为了唯一可循的出路。这就是阿列克西的思考进路。 当然,如作者所言,本书的目...  (展开)

订阅法律论证理论的书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