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等教育哲学的笔记(8)

按有用程度 按页码先后 最新笔记

  • creep

    每一个较大规模的现代社会,无论它的政治,经济或宗教制度是什么类型的,都需要建立一个机构来传递深奥的知识,分析、批判现存的知识,并探索新的学问领域。换言之,凡是需要人们进行理智分析、鉴别、阐述或关注的地方,那里就会有大学。并非是每个人都适合于这种训练的,而那些胜任这种训练的人必然能够发现这种训练,否则,社会所赖以取得的新的发现和明智判断的“涓细的智慧溪流”将会干涸。

    2017-09-27 10:21:12   1人喜欢

  • 和光

    正像信仰的时代要接受理性的审判一样,现在,理性的时代必须要接受感情的审判。 沃勒斯坦(1970)说智力优秀只应该是学院和大学的众多目标之一,社会公正也是一个有价值的目标,一旦它与智力优秀相冲突,后者并不理所当然应该获胜。 霍姆斯说,经验而不是逻辑才是法律的生命。像以后的部分还会讲到的那样,这种观点对高等教育像对法律一样千真万确。 人们可以在真理方面自由犯错误的社会,在道德方面优越于必须把他们不能理解的...

    2023-10-21 10:24:33

  • 豆友210048138

    我想在线读这本书,怎么读啊?从哪里能找到?

    2020-01-31 20:15:59

  • goo-d ay. (醒醒啊你(猛摇晃 节制人生)

    有人声称资本主义制度下的学术自由存在着虚伪性。他们把传统的高等教育看作是为“既成权力机构”生产人员的流水线。在这条流水线上并不缺少抗议它的压制的呼声。为了对付这一指责,这种制度的经营者设计出了一种巧妙的做法来削弱甚至驯化它的批评家。他们不是同批评家争论,这样会提高批评家的地位,也不是对他们进行审查,这会使他们成了殉道者。具有理性的既成权力机构欢迎它的批评家,把他们的书列为必读课本。这样熟悉对这...

    2020-01-06 22:44:50

  • BrianLiu2013

    《耶鲁学院1828年报告》的主要思想:“传统的古典课程建立在‘训练’和‘装备’心灵这两条重要原则之上”,训练心灵比装备心灵更加重要。“训练”既包括心灵或精神训练(实际上是理智训练),也包括道德训练。“装备”则是指将文学与科学的知识传授给学生。 该报告是美国高教界第一次尝试提出高等教育哲学的标志,它所提出的关于高教课程分类的两条原则实际上为后来学者们关于自由教育或普通教育与专业教育之争论的历史源头。 ...

    2013-11-19 14:46:58

  • soloye

    对苏格拉底的命令“认识你自己”,他的回答是:“我是谁?”

    2011-06-16 14:07:59

  • soloye

    后来有人担心,接受大学教育的学生人数将超过实际所需的就业人数。这样就出现了一个问题,即未来社会可能存在一种不安定的“教育无产阶级”。

    2011-06-16 13:42:37

  • soloye

    青年人开始认识到,高等学校这一过去一直是选择少数学术精英的机构,现在还在起分配职业阶梯上的等级和社会结构中的位置的作用。随着青年人对这种作用的认识,他们越来越希望获得高等教育,已使自己的社会地位得以提高。高等学校的这一作用是如此重要,以致无数的青年人逐渐觉得上大学是一种责任。

    2011-06-16 13:37:19   1人喜欢

笔记是你写在书页留白边上的内容;是你阅读中的批注、摘抄及随感。

笔记必须是自己所写,不欢迎转载。摘抄原文的部分应该进行特殊标明。

高等教育哲学

>高等教育哲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