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e Postmodern Condition的书评 (22)

一只于 2013-05-11 00:34:37 南京大学出版社2011版

重读《后现代状态》摘要

这篇书评可能有关键情节透露

在《后现代状态》中,利奥塔指出,虽然“科学知识”自近代以来确定其处于知识领域的霸权地位,将不符合其旨趣与范式的各类“知识”指斥为“一种由公论、习俗、权威、成见、无知、空想等构成的思想状态:野蛮、原始、不发达、落后、异化。”97但这样一种气势凌人的表象掩饰不住...  (展开)
安提戈涅 2011-03-22 23:40:05 湖南美术出版社1996版

后设论与合法的合法性

在“高科技社会中的知识状况”(利奥塔这样描述他定义为“后现代者”的研究对象)中,出现一个很有意思的提法。他说道:“所谓现代科学,仍然与正统的叙事学说有着显而易见的一致性,以‘后设论’的方式使之合法化。例如,在叙述者与聆听者之间,一句含有真理要素的话...  (展开)
Lisssssssa 2018-03-30 15:13:38 南京大学出版社2011版

后现代知识如何重获合法性

这篇书评可能有关键情节透露

后现代社会中知识如何重获合法性? 之所以提出这个问题,是因为知识在当代已与权力等价。一方面,知识是当代的第一生产力,并是决定决策正确与否的关键;另一方面,知识的物质化、外化使得它成为商品,流通于市。知识的商品化使得当局与个体企业展开争夺:谁拥有知识,谁便拥有...  (展开)
汪杨 2009-10-13 22:23:55 湖南美术出版社1996版

读利奥塔《后现代状况》

在这本书出版30年后来阅读这本书,后现代主义的术语浪潮已经散去,但时间仿佛仍然在游戏。 p5 第一:政治、攻击性的行动主义者,这当然属于18世纪的法国和法国革命的传统,认为哲学就是政治的传统,利奥塔本人必然在此影响的范围之内。第二:当然是日耳曼式的黑格尔传统,一种...  (展开)
哲夫成城 2021-04-25 15:51:12 南京大学出版社2011版

【转】汪堂家:利奥达与“后现代”概念的哲学诠释

【作者简介】汪堂家,男,1962年5月21日生,生于安徽省太湖县,1983年考入复旦大学哲学系外国哲学史专业,师从尹大贻攻读硕士,1986年留校任教。1988年起师从王玖兴在职攻读外国哲学史博士,并于1992年获得学位。曾任复旦大学哲学系教授、博士生导师,外国哲学史教研室主任、复...  (展开)
拾荒的丹蒂 2018-05-28 10:55:52 南京大学出版社2011版

叙事危机中的后现代状态

这篇书评可能有关键情节透露

文/拾荒的丹蒂 “ 现代性” 80年代后在西方才兴起的一个话题。这时有一场现代与后现代之争,挑起人就是哈贝马斯。缘由是哈佛大学贝尔发表《资本主义的文化矛盾》,保守主义的方式恢复宗教,利奥塔《后现代状况》将现代传统依附于元叙事,将马克思和黑格尔传统进行切割,而后现...  (展开)
大亮 2014-02-17 22:24:34 南京大学出版社2011版

后现代的宣言书

吉登斯在现代性的后果中开篇就讲过,利奥塔是将后现代这个口号喊响的核心人物。这本书可能就是他最重要的著作了。不说利奥塔的整体思想是啥了,利奥塔是个高产作家,但是在国内能够找到的书确实有限。但是这本书,真的淋漓尽致的喊出了他的口号“打倒宏大叙事”! 书开篇就是结...  (展开)
J.T. 2019-06-16 20:55:56 湖南美术出版社1996版

后现代时期的思潮

人类的文化一直在发展变化。相比之下,其他动物的文化(如果有的话)就很少发展。动物的文化是固定的,因为它们的文化牢牢限定在它们的习性上,比如说,十万年前的狗,和今天现代社会里的狗,表现就差不多。那时候的狗发展出帮助人类除去秽物的习性,比如吃掉人吐的痰或大便,...  (展开)
2021-06-14 14:53:16 南京大学出版社2011版

知识,信息知识,语用知识,包括知识的地位.....在后现代下的状态

随着社会进入被成为后工业的年代以及文化进入被成为后现代的年代,知识改变了地位,同时其性质也发生了变化,包括其价值形式。 信息化社会中的知识似乎因科技的变化带来了极大的影响,信息的增多影响并将继续影响知识的传播,就像早先人类交通方式(运输)的发展和后来音像流通...  (展开)
霜蜂儿 2019-12-25 20:46:54 南京大学出版社2011版

摘要

这篇书评可能有关键情节透露

参考《利奥塔与后现代主义论争》 首先,利奥塔认为当今社会中知识的性质发生了变化。 主要体现在三个方面。第一,他认为40年来的所谓尖端科技都与语言有关,知识只有被转译为信息量才能进入新的渠道,成为可操作的,这是一种霸权。 另一方面,作为信息量的知识具有外在化的特征...  (展开)
昼伏夜眠入地狱 2017-12-29 14:26:28

笔记

知识的问题一直都是权利的问题:谁拥有获取知识的途径?谁去定义什么是知识(知识的合法性)?当知识变成了流通的商品的时候,其目的不在于自身,而在于交换价值。在此知识的合法性在于它的性能和被转译的可能。但是与此同时我们质疑这样的合法性,因为技术性能同真实和正义都...  (展开)
柏拉图下港口 2021-12-10 12:01:42 南京大学出版社2011版

《后现代状态》要点选摘

1、科学需要叙事,需要合法化话语——“现代”即依靠元话语使自身合法化的科学。对元叙事的怀疑即是“后现代”,它预示着一个分裂的、难以规整的“属于语言粒子的语用学”的时代的来临。哈贝马斯没有看到语言的异质性,利奥塔尔的“语言游戏”方法论把现代社会的戏谑性整个地翻...  (展开)
伯儀 2021-03-21 18:36:19 南京大学出版社2011版

合法性、效用、人性与科技

这篇书评可能有关键情节透露

边读边梳理,第一次用上思维导图。 在阅读的过程中不断反思,似是在社会与科学运行的表象之下,以语用学将一切串联。除了感叹论证的严密,同时也为将来发展的趋势感到一丝担忧。 文中厘清了认知、科学、知识,厘清了学者、科学家,同时也讨论到了教育的作用。在哲学因为性能的...  (展开)
Karl 2021-03-03 11:13:43 南京大学出版社2011版

《后现代状态》摘抄

这篇书评可能有关键情节透露

1.简化到极点,我们可以把对元叙事的怀疑看作是“后现代”。(4) 2.受到影响或即将受到影响的是知识的两个主要功能:研究与传递。(12) 3.知识具有对生产能力而言必不可少的信息商品形式。它在世界权力竞争中已经是、并且将继续是一笔巨大的赌注,也许是最重要的赌注。(14)...  (展开)
行邪术的维普 2020-01-29 14:16:23 南京大学出版社2011版

一些摘录

第一章: P17:我们可以想象,知识不是根据自身的“构成”价值或政治(行政、外交、军事)重要性得到传播,而是被投入与货币相同的流通网络;关于知识的确切划分不再是“有知识”和“无知识”,而是像货币一样成为“用于支付的知识”和“用于投资的知识”,即一方面是为了维持...  (展开)
思想的苇草 2020-11-27 20:33:40 南京大学出版社2011版

后现代状态:知识的人性回归

本书是利奥塔最出名也是争议巨大的一本书,本书的内容常常被归结为后现代为:对元叙事(宏大叙事)的不信任。这句话常常被引用也被误解。 利奥塔认为现代知识的中心问题是:人们的生活和身份如何被当代知识的结构所建构,利奥塔结合二战后的现实,证明知识已经变成了商品,被效...  (展开)
骑辆单车牵头猪 2017-08-25 20:59:34 南京大学出版社2011版

同湖南美术出版社白皮书《后现代状况——关于知识的报告》(岛子译)

这篇书评可能有关键情节透露

同湖南美术出版社白皮书《后现代状况——关于知识的报告》(岛子译)同湖南美术出版社白皮书《后现代状况——关于知识的报告》(岛子译)同湖南美术出版社白皮书《后现代状况——关于知识的报告》(岛子译)同湖南美术出版社白皮书《后现代状况——关于知识的报告》(岛子译)...  (展开)
入流亾𠩄主人 2015-03-17 21:47:09 南京大学出版社2011版

《The Postmodern Condition》两个中文译本的 对校

英译本:Still, the postmodern condition is as much a stranger to disenchantment as it is to the blind positivity of delegitimation. 岛子译本:后现代状况渐次摆脱掉合法化的盲动性偏执,如同异乡人逐渐熟悉了环境,摆脱了乡愁。 车槿山译本:尽管如此,后现代状态不...  (展开)
有一些书评被折叠了 为什么被折叠?
评论被折叠,是因为发布这条评论的帐号行为异常。评论仍可以被展开阅读,对发布人的账号不造成其他影响。如果认为有问题,可以联系豆瓣电影。
扎学家施耐庵 2012-10-22 20:41:19

这本译著翻译得差!

今天看利奥塔,偶然翻到一本笔名为“岛子”的人翻译的《后现代状况》,当我看到第30页的“后现代状况渐次摆脱掉合法化的盲目性偏执,如同异乡人逐渐适应了环境,摆脱了乡愁。”一句话简直惊为天人啊,这个比喻太牛叉了,我想利奥塔原来也是比喻的高手啊,天哪,简直又见到了一...  (展开)
<前页 1 2 后页> (共22条)

订阅The Postmodern Condition的书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