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性的,太人性的的书评 (49)

iLiping 2009-07-18 11:40:55

摘一些其中的语录

取自最近在看的《人性的、太人性的》:每每隽秀短文,总会让我产生醍醐灌顶的冲动。括号前为所在章节。尼采的大部分文章都采用的是格言体,是以一种片面的、主观的类似于演讲的思想启发为主;因此内容与用词不免偏激。只需欣赏他对于社会、道德、人的揭露即可,不必过于深究。...  (展开)
iLiping 2009-09-09 22:50:28 华东师范大学出版社2008版

还是尼采一贯的“可怕”风格

以前听《西方哲学史》的课程,老师反复的跟我们提到评价一本书好与不好的原则:那就是在整本书的系统中,前后的逻辑是否一致。 尼采《悲剧诞生于音乐精神》之后的所有书,彻底的颠覆了他教给我的这一观念。 如果说《人性的,太人性的》是对《悲剧的诞生》的颠覆的话,那在这本...  (展开)
Lancelot 2013-02-05 14:50:14

摘抄的语录

这篇书评可能有关键情节透露

分享一下个人喜欢的一些段落,数字代表页数。 9 路还远着呢,从这病态的孤独,从这样一些茫茫无际的尝试阶段,到那巨大而充分的安全与健康,那种安全与健康甚至也不可缺少疾病,以此作为获得知识的手段与工具;到那成熟的精神自由,这种自由同样也是内心的自我支配与...  (展开)
半途而废的花 2006-07-31 20:30:32

人性的,太人性的

小的时候,一直很不理解为什么“天才和疯子只有一步之遥”,长大过后,我说我愿意变成那个和“疯子”只有一步之遥的人,却有人告诉我,你这么想了,说明你不是了。真正的这样的人,是不会这么说的。 哦。 直到有一天,看到了尼采的那句“我生活在不属于我的时代,所以...  (展开)
达不溜博士 2007-06-15 22:23:44

没读过本书,只看过尼采的一些话。

这篇书评可能有关键情节透露

①本性 造就伟人的,不是他的感情有多么高尚,而是这种高尚的感情所能持续的时间。 天才若不具有感恩和纯洁的特点,那将令人难以忍受。 当一个人紧紧束缚、囚禁自己的心灵时,会听凭自己的思想享有许多自由。 某人江郎才尽,无法再显示自己能做什么时,便开始...  (展开)
若昔难得 2016-11-02 16:57:00 中国人民大学出版社2011版

坏的译者是优秀作者的罪人

尼采的《人性的,太人性的》一书,目前最容易购得的是杨恒达的人民大学出版社版本。但我在购入此本并开始阅读后,发现很多地方非常费解,而且不是由于尼采本来写得深奥,而是翻译的中文本身有问题。看其他读者的评价,有人认为华东师范大学的尼采注疏集魏育青译《人性的,太人...  (展开)
K宝 2020-08-30 22:50:08 华东师范大学出版社2008版

回忆一节政治课

今天收拾以前文科课本打算扔掉,翻到一本政治书上首页我写过一句“可惜人们不能幸运地找到一杯醇酒,借以忘记此种生灵,而嫉妒、诽谤和怨恨所酿成的全部毒汁,也都不足以毁坏那本然的美丽”,貌似是出自《悲剧的诞生》。由此我想起了以前政治课上的一件小事。 班上理科生要不是...  (展开)
🌱 2022-03-09 13:03:43 中国人民大学出版社2011版

术语讨论

第九章第483节,杨译(第211页): 真理的敌人。——对真理来说,信念是比谎言更危险的敌人。 魏育青主译本( 华东师范大学出版社2008年版,334页): 真理的敌人。——对真理而言,信念是比谎言更危险的敌人。 德文,KSA《尼采全集》,第2卷,第317页(Deutscher Taschenbuch ...  (展开)
尘海苍芒 2008-07-21 22:43:27

痛苦与欢乐的断想

人们感觉他(天才)的痛苦很夸张…… ----------------------------- 人们总是说,诗人、艺术家(或曰文人)总喜欢夸大自身的痛苦。 却不曾听说,有人认为别人夸大了自身的幸福和快乐。 我们无法体会看似风平浪静的诗人内心的狂躁与激越,于是,总认为他们喜欢夸张自己受到...  (展开)
不谷 2010-06-26 00:13:59

读的是自己的心情和感受,而尼采恰恰是最好不过的引子!

这篇书评可能有关键情节透露

最近在看这本书,一直没有系统的看法,起初还有些不安,今天看了大家的评论,有了不少共鸣的地方。其实我们读的是自己,而尼采只是个带路人。他是个好的带路人,敏感地觉察到这个世界中的人性,甚至觉得他应该是个心理学家,而不是搞哲学的,他对人的关怀超出了一般哲学...  (展开)
周眠 2006-10-18 12:21:07

坏蛋,大坏蛋

就象你把一块砖头拍在简陋厕所的黄沟里,小孩儿提上裤子,跳出圈外,对你怯怯地说: “坏蛋,大坏蛋。” 适合自己的就是最好的,让自己无所适从的就是最坏的,最坏的也不错。人生短暂,值得疯上一回。  (展开)
Victor 2010-09-25 22:51:33

可以用读体坛周报的方式读的哲学书

澄清标题,没有轻视的意思... 有的好书需要静下心去细细梳理其中的脉络,有的好书没心没肺的随手翻翻也会被深深触动. 翻开书前,还曾很认真的大概计划了一下看书的计划,翻开后发现,这是本不用计划去读的书,甚至不用准备书签.随时随地随手翻开任何一页,简短的几句话就足以带你看...  (展开)
飞天小歹徒 2023-04-08 02:52:20

手冲

按:这本书是尼采1878-9这两年间的朋友圈写作(共上千条),这种微博体一直延续到《朝霞》、《快乐的科学》等尼采后来的著作中。《人性的,太人性的》一共分为了两卷,第二卷是后来作为附录加上去一同出版的。1886年尼采为这两卷本分别各作了一篇序言,在《不合时宜的沉思》的...  (展开)
浅草 2013-03-06 17:52:53 华东师范大学出版社2008版

魏育青先生的译笔太老到了

我看的是魏育青和其他两位译者译的版本,感觉译笔非常老到,读起来很舒服。像魏先生这么优秀的德语文学译者,为什么译作这么少呢?网上查到的他的著作,大部分是有关德语教学的。可惜啊,一个优秀的翻译家却不得不忙于教学,使得功在千秋的翻译反倒成了业余的打工了。  (展开)
哲夫成城 2023-02-08 18:56:35 华东师范大学出版社2008版

【转】梦海、田吉述:人性的,太人性的——论尼采的人道主义及其现代意义

【作者简介】金寿铁,笔名梦海,1955年生,哲学博士,德国图宾根大学访问学者,专业从事德国哲学、国外马克思主义研究,现为吉林师范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教授、辽宁大学哲学与公共管理学院教授、吉林省社会科学院哲学与文化研究所研究员。学术著作有《心灵的界限》(2000)、《...  (展开)
杂食猫 2020-01-20 20:46:49 Penguin Classics1994版

#472

Religion and government As long as the state, or more precisely, the government knows that it is appointed as trustee on behalf of a group of people in their minority, and for their sake considers the question whether religion is to be preserved or eliminat...  (展开)
不忘初心 2018-05-21 01:28:58 中国人民大学出版社2011版

自我救赎

人周围有很多人,形成了很多种关系。亲情、爱情、友情以及邻里情、同事情都分别以各自的方式满足了我们的情感需求。 而人生难免起起伏伏,周围的人告慰拥抱,尽彼此的情分、以自己最大的能力去互相帮助,令人动容。 但是,人啊,你只能自救!因为有一条路只能自己过关斩将、披...  (展开)
不忘初心 2018-04-14 07:29:51 中国人民大学出版社2011版

生活无非是,走哪儿说哪儿

深思了人性,亲情友情爱情婚姻两性,历程和结果都令人失望。 人间百态,无非是-∞到+∞的变动。比如,对儿女,你没有经历过那种被哭闹声吵得心烦意乱,就没有资格讲一位不耐烦的母亲。(-∞)再比如,对婚姻。三毛他们选择在撒哈拉沙漠过起隐居清贫的日子,相依相守,也并没...  (展开)
面条 2008-12-28 03:38:10

一本献给自由精灵的书

上帝已死,人类如何自我救赎?尼采恐怕从摔倒的那一刻到疯癫的弥留之际,都在寻求着启示... 或许应该介绍老庄给他做朋友吧...~ 另,书中的警世之言很有意思... // God is dead and Nietzsche's counting on the future "free spirits", the idea of which hount...  (展开)
<前页 1 2 3 后页> (共49条)

订阅人性的,太人性的的书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