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千年间的书评 (13)

张志磊 2017-10-26 08:55:18 北京出版社2015版

读史随感——胡绳《二千年间》

胡绳的《二千年间》与传统的史书不同,不是罗列朝代的时间、人物、事件,做枯燥的流水账;而是截取了从秦到清,整个的一大段历史,做整体的剖析。胡绳的视角也很独特,我们试看其目录。第一章“二千年的鸟瞰”,点明这两千年是中国历史的皇帝专制时代。第二章“在‘万人之上’...  (展开)
胡昂 2009-08-28 22:54:22

很有特色,但文字受时代所限

这篇书评可能有关键情节透露

胡先生的史写得很立体,将王莽篡汉和五代十国作为时间分水岭、不以顺序时间为轴的想法也很具特色。不过文章毕竟是在少数民族封建王朝清刚土崩瓦解后,文字中出现少许对于少数民族厌恶(估计是受孙中山先生的“驱除鞑虏,恢复中华”思想的影响)。此外该书在对历史人物的品评上...  (展开)
王云峰 2022-02-26 19:35:22 江苏人民出版社2019版

胡一刀,招数甚精奇——读胡绳《二千年间》

这篇书评可能有关键情节透露

《二千年间》写于1944—1945年,二十六七岁的胡绳,恰风华正茂,指点中国二千余年封建史,大有“书生意气,挥斥方遒”的豪情。 胡绳抛弃了传统的历史记述方式,先用短短几页,给中国封建时代画了个速写,接着,拎出了皇帝、官僚、军人、农民、边患、民族、变法等几个重要的关节...  (展开)
文津出版社 2019-11-23 12:43:30 北京出版社2016版

吴晗:读《二千年间》

在溽暑中读《二千年间》(蒲韧著),对于我是一帖清凉散。 恰恰在战争爆发前一年和亡友张荫麟先生计划写三本书,讨论了多少次,也征求了许多朋友的意见。拟好了每本书的内容和目录,并且也写好了大部份的草稿。战事一起,荫麟仓卒南下,稍后几天,我也由安南入滇,全部稿件都随...  (展开)
大王叫我来巡山 2016-01-21 15:39:50 北京出版社2015版

版本纯正

这本是根据开明书店1949年的竖排繁体重新排版的。尊重历史,依照原貌没有做多余的删改,比较能体现作者的本意。 在众多历史书中,这本算得上特立独行,因为作者根本就没准备按照寻常史家说史那样以时间为轴、平铺直叙下去。而是把中国这两千年来的历史要素通通拎拾出来,一一点...  (展开)
showpin 2020-10-11 03:27:25 江苏人民出版社2019版

帝制中国之脉络——读胡绳《二千年间》

【欢迎关注微信公众号:showpin,交流读书心得】 帝制中国之脉络 ——读胡绳《二千年间》 (一)历史也可用作战斗的武器 这本书写于1944-1945年的重庆。或许是出于当时的时代背景和作者的身份,书中语句带有明显的革命叙事风格,具有强烈的宣教意图和战斗味道。书的开头说明了...  (展开)
酒边诗 2019-11-15 22:25:19 北京出版社2015版

评《二千年间》

其实开头吴晗写的序已经很能说明问题了,胡绳这本书虽不是将两千年的历史一概而论,但是看完确实对这两千年历史有了概括的看法。这两千年来皇权、官僚、军队、土地、农民、异族这几个问题成为绕不开的话题,胡绳以唯物史观来谈这些问题,我没觉得有什么意识形态的问题,反而是...  (展开)
江湖散人 2019-05-31 09:24:07 北京出版社2015版

历史教材的逻辑

不愧是党史专家的的著作,满满的唯物史观。否定古代以君主专制为代表的上层建筑,讴歌农民的伟力。本书成书于49以前,从中可以看到很多在后来的历史教材上才出现的观点,但又不似教材般囿于事实,故可看作历史教材书写的逻辑指南。 考虑到成书的历史背景,对旧中国无情批判,可...  (展开)
2018-10-23 17:29:07 北京出版社2015版

塞外各族与中国

“万里长城”是在战国时北方的燕赵秦诸国分别修建的。秦统一后才把它连接起来,成为一道从东北海滨直到河西(黄河河套的西边)绵延六千里长的保卫线(以后在南北朝、隋唐明各代又加以重修)。从秦以后的两千年中,根据塞外各族兴替的情形及其与中国的关系上看,可以分做三个时...  (展开)
2018-10-16 15:43:52 北京出版社2015版

读《二千年间》 吴晗

这篇书评可能有关键情节透露

在溽暑中读《二千年间》(蒲韧著),对于我是一帖清凉散。 恰恰在战争爆发前一年和亡友张荫麟先生计划写三本书,讨论了多少次,也征求了许多朋友的意见。拟好了每本书的内容和目录,并且也写好了大部份的草稿。战事一起,荫麟仓卒南下,稍后几天,我也由安南入滇,全部稿件都随...  (展开)
奥德赛 2016-05-23 19:35:39 北京出版社2015版

先看了做官一章

这篇书评可能有关键情节透露

因为正在看王亚南的中国官僚政治研究一书,特别留意官僚政治的文章。一天在读书文摘上看到二千年间这本书的介绍,正好是关于官僚政治这章,读起来很平和。就赶紧从网上买来了。结果发现官僚问题只是其中一章。但思想的精彩不受语言篇幅的限制。这本书同样写于1940年代...  (展开)
mayan171 2017-07-28 14:42:40

稳定的立场,然而并不喜欢

这本书是“大家小书”系列,在三联书店一进门的推荐位置看到就买了。看介绍很感兴趣,又看了吴晗作的序,评价也颇高,更加期待。十分认可吴晗所说,写历史读物要给人以全貌,而不是扭曲破碎的人名、地名和事件。本来希望这本书对中国封建时代的历史给以总览,没想到凭着一股兴...  (展开)
xiacao387 2009-06-20 11:09:13

作者,不怎么行

在于他寫這書的結構方法思想,給人一種別扭的感覺。遠遠不如雷海宗老師正規的歷史學寫法。 兩者的差距,也非常大。  (展开)

订阅二千年间的书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