存在主义是一种人道主义的书评 (230)

姬一鸥 2010-01-03 09:12:02

《存在主义是一种人道主义》大概

这大概是讲存在主义最好懂的一本书。虽然远不是终点,却提供了一个可供参考的起点。五年前,我曾把这篇访谈的梗概梳理了一下,希望也能成为接近这本书的起点。 人的“存在先于本质”,这是萨特提出的第一个命题。萨特举例说 ,裁纸刀的存在,是因为首先在工匠的头...  (展开)
黑玺 2007-12-10 23:19:43

(应急之作 )因为你行动,所以你是你

因为你行动,所以你是你 ------谈《存在主义是一种人道主义》 你是否意识到自我的存在? 当然,这一问题对于大多数人来说是不存在的。我是某某,我是学生,我是某某的儿女。可是在萨特看来,一旦你把自己说成为某一客观的东西,那你自己的...  (展开)
江绪林 2015-02-07 13:47:18 上海译文出版社2012版

萨特《存在主义是一种人道主义(1946)》小摘要

【这篇短文里萨特的基本主张是存在先于本质,人以自己的行动选择和发明自己。是上帝不存在的逻辑推衍。人的本质是自由,但恰恰因此他必须在选择中对自己和人类负责。之所以是人道主义是因为人或存在的超越性和主观性。很短的小文,论述不甚清楚,其对海德格尔的无神论解释很可...  (展开)
徐达多 2009-12-22 23:12:58

存在一点,胜人一筹。

鄙人实践发现存在主义利用好了能给人以轻松洒脱和斗志昂扬的感觉,在此把存在主义的主要观点和自己的认识糅合在了一起,思维狭隘暂且罗列这么多。望更多人能“存在一点,胜人一筹”。 ----- 1.存在先于本质: “不是其所是,是其所不是。”在行动未投向未来之前,你什么都不...  (展开)
ontheway 2006-04-14 21:44:56

萨特与存在主义

萨特此人和他的存在主义耳闻已久,在书店里翻到这本书便被他的思想吸引住了。他主张存在先于本质,既否定了上帝造人的神话,又否定了先天的性善论和性恶论。在他说来,先是有人,然后通过人的自由选择的行动,人才成为了他那样的好人或恶人。由于人的行为出于自由选择,所以要...  (展开)
R君 2021-01-10 15:01:42 上海译文出版社2012版

存在主义的困境:当虚无变成现实

刚刚在油管上看到一个视频,非常感同身受,简单翻译并且记录于此: 连接如下: 存在主义的困境 - 当虚无变成现实 你是否曾经有过这样一种状态:你想做点什么,但同时什么也不做。你想做一些事情,但你不知道该做什么,同时你又不想浪费一天的时间无所事事。我不明白这是什么,...  (展开)
Abalone 2011-09-03 00:29:41 上海译文出版社2008版

萨特与存在主义

这篇书评可能有关键情节透露

对存在主义的认识: * 基督教的存在主义,雅思维斯和Gabriel Marcel * 无神论者的存在主义,海德格尔与萨特 存在主义第一原则:人除了他自己认为的那样以外,什么都不是。 * 萨特认为:如果上帝不存在,那么至少总有一个东西先于其本质就已经存在了,先要有...  (展开)
Wayne 2022-02-22 09:54:26 上海译文出版社2012版

Existentialisme est un Humanisme

简单说一下整体观感(没看访谈),萨特在整本书中提出的观点确实对“存在主义”这一名词进行了更加全面的诠释,但翻译上存在着一些问题(译者无过,有些词确实无法翻译),配合着校注也大概明白了萨特对“存在主义”、“人道主义”等看法,部分同意,部分尊重及理解。 严重声明...  (展开)
Fever 2019-09-16 23:49:59 上海译文出版社2012版

给人力量,使人孤独

今天听到最让人难过的一句话是:哲学解决不了你的问题。 就像《女收藏家》里面说的:我好像总在找什么东西。它可能是一个让生活成立的理由、一套行为方式的理论、或者仅仅是一个战友。最近的困惑是关于自由意志和个人选择,于是找到了萨特。 崇拜萨特是因为他在哲学/理想/行为...  (展开)
春花 2019-10-31 00:00:24 上海译文出版社2012版

梳理

这篇书评可能有关键情节透露

在萨特看来存在主义分为两种,一种是基督教的存在主义,像雅斯贝尔斯;另一种是是无神论存在主义,像萨特、加缪和法国那一批存在主义者,他们的共同点是存在先于本质。 萨特先否定上帝的存在,人在有意识定义自己之前一定是有一个东西存在的,这个东西就是人的实体。存在先于本...  (展开)
Titian 2020-05-10 01:36:34 上海译文出版社2012版

梳理+比较萨特与其他学者在特定问题上的异同

先说《今天的希望》: 《今》比《存在主义是一种人道主义》要晚30多年,主要是政治讨论(革命、民主、选举),萨特不得不对他自身早前体系进行一些修正,包括对道德、人道主义的诠释(他说其实有两种人道主义,他早年反对人道主义,其实是反对第一种),以及由此引入“兄弟关系...  (展开)
火锅成了精 2022-06-08 22:01:30 上海译文出版社2012版

人性本恶,那又如何?存在的意义就是超越

这篇书评可能有关键情节透露

虽然我一直提倡用发展的眼光看待一切,反对用一个人过去的行为,对这个人盖棺定论。但是 我们不得不承认,很多人如何看待我们,取决于我们过去的行为。我们是过去行为的总和,我们过去所做的每一个选择,度过的每一格时间,组成了现在的自己。换句话说,人是由自己创造出来的。...  (展开)
blueorange 2022-03-31 21:50:20 上海译文出版社2012版

浅谈萨特的自由观

(因为实在是不想完成课业了所以就码了书评,第一篇书评就献给把我领入哲学大门的萨特啦~ 作为无神论存在主义者的萨特无疑是否定既定先在的人的本质,否定人像其他存在者一样具有先天之所是的定义的。如果承认了这样一种实质性上的人类共性,即人最终的目的追求,如人先天的追...  (展开)
xkan 2021-04-27 07:13:27 上海译文出版社2012版

读懂了萨特,其实就是明白了人生

我第一次读萨特是在大一哲学课上 -- 是萨特写的 Anti-Semite and Jew,当时对一些句子和论断印象深刻。一直明白萨特是20世纪存在主义的奠基人之一,但没有机会读他关于存在主义的写作,直到几周前写论文才趁机读完了这个萨特最为著名的文章:《存在主义是一种人道主义》。 从任...  (展开)
苏霍壹 2021-09-30 09:13:06 上海译文出版社2012版

萨特、鲁迅、托洛茨基与同路人

萨特,这才是真左派。 法共那些,面对苏联修正,入侵波兰阿富汗,都反应不过来迷茫的,算什么左派呢。 一、某个具体的dang,是左翼的同路人 萨特的同路人概念,跟鲁迅是一样的,是某个具体的dang,是左翼的同路人。跟托洛茨基并不相同。 他们心目中真正纯粹的左翼知识分子,是...  (展开)
小理性 2011-09-30 08:15:15 上海译文出版社2008版

读《存在主义是一种人道主义》

这篇书评可能有关键情节透露

【存在主义】 存在主义是一种使人生成为可能的学说。这里的“成为可能”可以理解为一个萨特的术语“超越”。人类的行动是超越的,那就是说,它总是在现在中孕育,从现在朝向一个未来的目标,我们又在现在中设法实现它。即是抱有希望。它为人类打开了选择的可能性。 【存在先于...  (展开)
esse 2011-11-22 07:23:17 上海译文出版社2008版

理性的天堂。

这篇书评可能有关键情节透露

此文是萨特对存在主义所受的责难的做出的辩护,言辞犀利。 关于物的“本质先于存在”的阐述。 从基督教存在主义的观点阐述关于人的“本质先于存在”,但这显而易见是将“人”这一概念的普遍性推向了极端。于是引出无神论存在主义者眼中“人是存在先于本质的特殊...  (展开)
鹦鹉螺 2021-05-17 16:25:22 上海译文出版社2012版

《存在主义是一种人道主义》的扼要重述

这篇书评可能有关键情节透露

摘要:在演讲《存在主义是一种人道主义》中,萨特对存在主义论敌的一些指责,如消极绝望、推崇无所作为、纯粹主观、否认真实性和严肃性进行了回复,并阐释了存在主义的内涵与核心。存在主义主张存在先于本质,而人具有自由承担责任的绝对性,所以它是一种关于行动的乐观积极的...  (展开)
<前页 1 2 3 4 5 6 7 8 9 ... 11 12 后页> (共230条)

订阅存在主义是一种人道主义的书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