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国宪制的笔记(4)

按有用程度 按页码先后 最新笔记

  • yvonne

    最近上课在讲Bagehot的《英国宪制》(The English Constitution),一些语句评论非常有意思,难怪编者称其为wise 。其中有几段,即使我这个初学者也能感受到作者本人对美国制度幽默的调侃(森森的恶意)。摘出两段。 英国宪制周围会出现大量的无关思想,这很自然——可能是不可避免。语言是各国的传统;每一代人都在描述自己看到的东西,但是它使用那些从过去传递下来的语词。当像英国宪制这样的伟大实体在长时期内以连续的外在...

    2015-09-17 18:35:54

  • Praetoria

    人们可能会认为,报章中的讨论会弥补宪制中的不足;同在内阁制政体下一样,在总统制政体下,特别是当有着喜爱阅读的人民时,他们会同样仔细地观察自己政府的行为,他们有关政府的意见会同样一贯、精确和深思熟虑。但是,压制着立法机构的同样问题也压制着报界。它什么都做不了。它不能改变行政机构;行政者被选举执政一定的年限,而在这个年限之中行政者一定会待在那里。人们会怀疑,像美国人那般精通文字的民族——这个民族的...   (2回应)

    2013-08-01 20:52:09

  • 黄海禺君 (勤有功,戲無益。)

    第八篇 其假设的制约与平衡 P164 但事实上,英国宪制是相反的类型;在所有的事项当中,它都只有一个最高权威。 P168 英国宪制中的最高权威是一个新近选出的平民院。 第九篇 结论——它的历史,以及这一历史的影响 P197 这一漫长而奇特的历史在我们的政治现状的几乎每个部分都留下了自己的痕迹 P211 我们的宪制并不是基于平等,也不是基于所谓的按照智力和财产进行的循序渐进的微调;相反,它是基于某种古老的尊崇感情,以及一...

    2013-04-10 16:40:18

  • 黄海禺君 (勤有功,戲無益。)

    P1 按:词语的本义和现在的用法已经不一样 当像英国宪制这样的伟大实体在长时期内以连续不断的外在形象发展、而内在的变化却被遮盖起来的时候,每代人都继承了一系列不管用的格言——一系列曾经真实过但其真实性正在消退或已经消退的格言。 你看到的仍旧一样;你没有看到的已经全都变了。 P2 一个真正的王室所必须的神秘的尊容、宗教的忠诚,是任何立法机构都无法在人们心中生产出来的思想感情。 P3 在这种宪制中存在两个部分(...

    2013-04-10 15:04:16

笔记是你写在书页留白边上的内容;是你阅读中的批注、摘抄及随感。

笔记必须是自己所写,不欢迎转载。摘抄原文的部分应该进行特殊标明。

英国宪制

>英国宪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