博尔赫斯小说集的笔记(203)

按有用程度 按页码先后 最新笔记

  • 天是玫瑰红

    世界上在忧虑的永远不会是天才或庸人,而是介于这两者之间的人。这些人有点小聪明,却又不够聪明,不懒,但也不够勤奋。他们就这样在自己的位置来回走动。 面对庸人,他们保持高傲,却又无法被高一级的群体接受。他们经常要担心被所在的群落抛弃,彻底地沦陷入曾经被他们所看不起的人群中,却又经常忘记这种担心。所以就这样不上不下地活着。 这样的人是最痛苦的,一生都会活在某种无形的枷锁中。 行动其实就是打开枷锁的钥匙。   (28回应)

    2011-04-08 22:04:02   191人喜欢

  • Elivasance (只有生活最伟大)

    一个人从出生的一刻起到死为止所能遭遇的一切都是由他本人事前决定的。因此,一切疏忽都经过深思熟虑,一切邂逅都是事先约定,一切屈辱都是惩罚,一切失败都是神秘的胜利,一切死亡都是自尽。我们的不幸都是自找呢想法是最好不过的宽慰。   (4回应)

    2013-03-23 13:53:01   31人喜欢

  • 知和。 (我心或将永不明)

    我已经七十多岁;还在教英语,学生为数不过。由于优柔寡断、漫不经心,或者别的原因,我没有结婚,如今还是单身。我并不为孤独感苦恼;容忍自己的怪癖需要很大努力。我发现自己垂垂老矣;确凿无疑的症状是对新鲜事物不感兴趣,不觉惊异,也许是因为我注意到新鲜事物也不特别新鲜,只有一些微小的变化而已。年轻时,我感怀的是傍晚、郊区和不幸;如今是市中心的早晨和宁静。我不再以哈姆雷特自拟。我加入了保守党和一个象棋俱乐...   (2回应)

    2012-05-30 19:16:25   26人喜欢

  • 知和。 (我心或将永不明)

    多年来我弄懂了一个道理,那就是世界上任何事物都可能成为地狱的萌芽;一张脸、一句话、一个罗盘、一幅香烟广告,如果不能忘掉,就可能使人发狂。 我们呼吸的空气里有一种近乎爱的感情。仿佛海洋突然就在近处,血液里有一种惊奇和兴奋。在那些年里,一切都不同;甚至梦的意境都不一样。 失败使我高兴,因为我秘密地知道自己有罪,只有惩罚才能拯救我。失败使我高兴,因为它是下场,而我已经非常疲倦。失败使我高兴,因为它同过...   (2回应)

    2012-05-30 18:47:59   10人喜欢

  • 本阿弥·光悦 (哭丧着脸的骑士)

    关于天赐的诗 博尔赫斯 (阿根廷) 上帝同时给我书籍和黑夜, 这可真是一个绝妙的讽刺, 我这样形容他的精心杰作, 且莫当成是抱怨或者指斥。 ----------------------- 他让一双失去光明的眼睛 主宰起这卷册浩繁的城池, 可是,这双眼睛只能浏览 那藏梦阁里面的荒唐篇什, ----------------------- 算是曙光对其追寻的赏赐。 白昼徒然奉献的无数典籍, 就像那些毁于亚历山大的 晦涩难懂的手稿一般玄秘。 ----------------------- 有位...

    2012-06-12 10:41:10   8人喜欢

  • 王三十九

    …在无限的期限里,所有人都会遭遇各种各样的事情。由于过去或未来的善行,所有的人会得到一切应有的善报,由于过去或未来的劣迹,也会得到应有的恶报。正如赌博一样,奇数和偶数有趋于平衡的倾向,智与愚,贤与不肖也互相抵消,互相纠正…我知道有些人作恶多端,为得是在未来的世纪中得到好处,或者已经在过去的世纪里得到了好处…如果从这个角度来看问题,我们的全部行为都是无可指摘的,但也是无关紧要的。没有道德或精神价...

    2013-12-16 22:06:02   5人喜欢

  • Elivasance (只有生活最伟大)

    她认为离别是一种强调,是不明智的庆祝不幸的行动。

    2013-03-23 14:09:04   5人喜欢

  • 本阿弥·光悦 (哭丧着脸的骑士)

    他告诉我,他在1886年想出一种独特的记数法,几天之内就超过了两万四千。他没有用文字写下来,因为他只要想过一次就再也忘不了。最初促使他思考的是东岸三十三这组字①需要两个符号和三个字,使他觉得麻烦,按照他的方法只需要一个符号和一个字。然后他把这个异想天开的原则应用到别的数字上。比如说,他用马克西莫·佩雷斯代替7013;用铁路代替7014;路易斯·梅利安、拉菲努尔、奥利瓦尔、硫磺、驮鞍、鲸鱼、煤气、锅炉、拿破...

    2012-06-12 10:32:02   4人喜欢

  • 我把巴拉赫的专著看了好多遍,却琢磨不出自己有什么感受;只记得当我明白什么都救不了我时,我感到绝望;当我知道我的不幸不能由自己负责时,又感到宽慰;那些人的扎伊尔不是一枚钱币而是一块大理石或者一只老虎,让我妒忌。我认为不去想老虎该是何等容易的事。我还记得我看到这段话时感到特别不安:"《古尔珊》的一个评论家说,看到扎伊尔后很快就能看到玫瑰,他还援引了阿塔尔的《阿丝拉尔·那玛》(《未知事物之书》)里的一...

    2022-01-25 14:00:53   4人喜欢

  • Elivasance (只有生活最伟大)

    预先设想一个具体细节就能防止细节的发生。

    2013-03-22 15:14:35   4人喜欢

<前页 1 2 3 4 5 6 7 8 9 ... 20 21 后页>

笔记是你写在书页留白边上的内容;是你阅读中的批注、摘抄及随感。

笔记必须是自己所写,不欢迎转载。摘抄原文的部分应该进行特殊标明。

博尔赫斯小说集

>博尔赫斯小说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