知识分子都到哪里去了的书评 (28)

何斯 2006-03-21 22:14:05

“为公众的心灵和头脑发动一场思想之战。”

富里迪在这本书中指出由于所谓“平民社会改造”潮流涌动,使“联系现实”和“向公众开放”成为教育和文化生活中的仲裁者,结果就会产生这样的弊端:一是文化精英把公众当作“儿童”,降低文化、学术水准;二文化和学术成为实现民主化进程的“工具”,失去了内在标准,助长了对...  (展开)
Martianpanny 2005-11-25 02:01:24

大众传媒造成的尴尬

这篇书评可能有关键情节透露

很简单,我们的时代是被传媒疯狂渲染的时代.我们可以在一夜之间成名,风行于全球;也可以在下一夜失落,消失在地平线.香港有部电影叫《12夜》,现代传媒对于某一种文化的传播,比12夜的速度还要快。 一般人现在习惯性地将弗兰克·富里迪这样的人称为左派,但我怀疑这样的定...  (展开)
王中玉 2005-12-28 13:28:52

隐匿的知识分子

显微镜的使用不仅极大地拓展了近代科学的空间视野,作为一种富于革命性的微观工具,它在社会生理学方面的意义也得到了广泛挖掘,例如我手边的这本《知识分子都到哪里去了》,堪称是一系列有关知识分子“生理学辞典”中的杰出代表。作者富里迪带着他那英国式的绅士风度拿起...  (展开)
【读品】 2007-07-27 16:55:12

【读品•细读】眉睫:一场对抗庸人的文化战争

当我开始反思知识分子的自身价值与命运时,美国法学家波斯纳关于公共知识分子衰落之研究引起我相当的兴趣。去年九月,又发现新上市的《知识分子都到哪里去了》一书,自此爱不释手。 全书甚薄,共分作六章,外加叙述写作由头和经过的《前言》、阐明全书基本观点的《绪论》以及《...  (展开)
smallsmile 2006-12-23 18:16:51

知识分子很可笑?

你感觉到一种反知识分子倾向了吗?我是感觉到了,以前没有从这个视角来看,现在从精英/大众这个角度看,是有一种反精英的倾向,这种倾向愈看愈有严重的趋势。经济学家、学者还有政府官员说出来的一句话就常常被从具体语境中生扯出来,然后一些人就大肆鞭挞。认为知识分子很可笑...  (展开)
1529 2013-10-28 15:23:20

刚刚读第一章

作者开篇对读者的期待,可见作者的知识观。比尼采在《论我们教育机构的未来》中的期待较为平和。但是毫无疑问,作者只是一位社会学者,而不是真正的通人。他的思辨有局限,他的忧虑也有些过分。真正的知识分子,或许退隐在声色犬马中。这一切,如草蛇灰线,谁能看得清呢?如果...  (展开)
吾荐 2011-01-18 23:00:16

知識分子

这篇书评可能有关键情节透露

Lewis Coser認為,知識分子“為思想而活,而不是靠思想生活”。 Ron Eyerman修正道,“知識分子也許靠思想生活,但他們也必須為思想而活”。 思想,天經地義地与知識分子聯繫到一起,我們卻沒有把intellectual譯成“思想分子”,這是日本人的一大過錯。知識不等同于智慧,而...  (展开)
少年商学院张华 2010-01-26 21:07:25

客观知识蒙上了技术的色彩

写作者容易陷入两种纠结,一是在专业方向与宽泛方向对阅读、写作和表达之取舍的困惑,二是对一段时间自己无所事事时就会自责的怪圈。富里迪在《知识分子都到哪里去了》中这样写道:“在一个知识生产完全受实用主义驱动的世界里,我们已经失去了共同决定如何重视知识和肯定知识...  (展开)
谢天开 2009-04-06 09:30:50

嘲笑中的自视

“Where have all the intellectuals gone ?”(知识分子都到那里去了?) 英国学者弗兰•富里迪从欧美语境时代的困境,以一本薄薄的书,发出的一声长长地哀叹! 商品经济的标准化,去深度化,拜金主义、拜物主义,消费主义;以及谷歌时代的强大的搜索引擎,都让西...  (展开)
eyesfetish 2008-07-05 11:03:38

关于封面

在澳洲读书的时候学校甩卖书籍,一本 INTRODUCTION TO THE PRACTICE OF STATISTICS 本来应该在100刀左右居然以1刀的价格卖了。 封面居然和这本书是一样的。 英文书特别在封底介绍了封面的画。于是我知道也是个很有名气的画家。 http://en.wikipedia.org/wiki/Golconda_%28paint...  (展开)
传奇☂ 2008-04-14 10:25:04

几个名词

看了这本书,想记录几个名词。 什么是庸人? 一个欠缺人文文化的人;一个只对日常事务感兴趣的人。(The Shorter Oxford Ditionary) 按此化分,可分为工具主义观和英才教育观。工具主义观尽可以顾名思义,那么什么又是英才教育观呢?英才教育观者声称:就是通过提供平等的机...  (展开)
邱小石 2006-11-01 16:34:59

真理到哪里去了?

本书的目的是提倡通过培养有教养的公众,来推进社会的学术和文化生活。可是作者分明感受到要到达这一目的自己是如此的无可奈何。 知识分子还在,只是这个社会不需要知识分子了。这个现象并非是当下才发生,早在19世纪,尼采、歌德、马克思就已经感觉到了市场这一客观力量如何影...  (展开)
光伏韭菜 2006-04-05 15:32:01

一个好问题的提出,并不代表会有一本好书

上学的时候,把受欢迎的老师分成了两类。 一类是,上课时让你热血沸腾,下课后很快冷却。 一类是,课堂上的内容让你在微笑之余还与你的思考不断擦出火花。 对于这本书来说,前50页可能属于前者,而之后的那些则显得有点冗余。 知识分子都哪里去了,这是一个很好的问题的提出,...  (展开)
小飞侠 2010-11-06 10:50:07

还有知识分子吗?

脑力劳动者越来越多,知识分子越来越少。知识分子的天命是追求思想,捍卫真理!可怜他们在向大众文化妥协,在自我贬低,在靠思想而活。  (展开)
隐居者的灯光浴生活 2006-11-12 23:36:20

《知识分子都到哪里去了》

《知识分子都到哪里去了》 作者: (英)弗兰克"富里迪 中文版翻译:戴从容 出版社: 江苏人民出版社 出版日期: 2005-10 ISBN号: 7214041030 定价: 13 元 李欣/文 《知识分子都到哪里去了》是肯特大学社会学教授弗兰克"富里迪于2005年发表的铿锵之作,在国内,它的影响力...  (展开)
明同学 2023-11-25 10:32:51

对抗庸人主义的战争

富里迪的这本书,主要是在批判知识分子的庸人主义和工具主义。 何为庸人主义?在我看来,其实就是: 知识分子和主流平台放弃了对文化标准的讨论与建构,而是只把知识当做赚钱的工具,主动迎合大众情绪; 并把大众当儿童,在发表观点前先进行自我阉割,生怕哪一句话没说好就犯了...  (展开)
2021-09-20 19:59:04

我们应该怎样看待知识分子

知识分子是什么 这个问题太宽泛了 知识分子重要吗 重要,因为他们能发现问题,解决问题 麦当劳化的学生 批量生产 没有自己的思考 认可文化下大受保护中成长出的温顺的公众 有利于社会稳定 稳定意味着没有大进步 相对主义带来的影响 知识贬值 只有思考有价值了 Learn and study ...  (展开)
大海都带不走的 2018-07-13 18:25:48 江苏人民出版社2012版

现代中国到底还有没有知识分子?

这篇书评可能有关键情节透露

弗兰克·富里迪是生活在万恶的资本主义社会中的左翼学者,他是“活着的马克思主义”团体中的领军人物。在《知识分子都到哪里去了》一书中,弗兰克讨论的问题跟我们所处的环境完全不在一个层次,在我们还在争取“自由”“民主”等普世价值时,他讨论的却是政治的民主、宽容被提...  (展开)
<前页 1 2 后页> (共28条)

订阅知识分子都到哪里去了的书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