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会研究方法的书评 (32)

一念无明 2011-05-13 00:25:52

艾尔·巴比的冷幽默全编

本文写于2006-07-06 21:36 大一的时候就听说艾尔·巴比的《社会研究方法》以幽默著称,动不动就说外星人。 这次假期终于把这本书看完了。顺便把里面的那些冷幽默贴在这里。 不过,单独摘出来可能没多少劲。 读者们要考虑到这样两点:首先,这是很可能只是社会学的幽默;其次,...  (展开)
自由民 2014-09-16 00:04:34

读书笔记:社会研究方法

这篇书评可能有关键情节透露

参加政治学微博读书会的读书笔记 书名:社会研究方法(第十版) 作者:(美)艾尔.巴比(Babbie.E) 译者:邱泽奇 出版者:北京:华夏出版社 版次:2005年6月北京第一版第一次印刷 读书笔记(开始时间:20140902): 1.是哪类书: 社科方法论 2.主要内容:社科的研究方法 3.主要观...  (展开)
陈律读书 2021-06-29 21:56:11 华夏出版社2009版

《社会研究方法》——结合博士课程有感

范式是一个成熟的科学共同体在某段时间内所接纳的研究方法、问题领域或者阶梯标准的源头活水。——托马斯·库恩《科学革命的结构》 读博也有一年了,这学期的博士研究这门课程给了我很多研究方法的启发和思考,促使我自己去阅读了艾尔·芭比的《社会研究方法》。 此书也是美国...  (展开)
fox 2009-11-17 15:47:07 四川人民出版社1987版

我们缺少脚踏实地的仰望星空者

李银河老师的序言写得很实在。但更实在的是早早就向国内推介的这种研究问题的思维。 艾尔。巴比一定是个特力独行而有极富美国特色的学者。 他说:社会主义是否比资本主义优越是一个价值判断的问题,因为我们没有衡量人的尊严和满足感的科学标准。 他说:科...  (展开)
贫民窟主-土 2010-03-25 18:00:18 华夏出版社2009版

是我给予了它太高的期望,还是它本身就自甘堕落?这是个问题!

在此,我不过多讨论译者在翻译此书中的诸多概念、范畴以及对它们作出解释时,所使用的或模棱两可的、或过于游移的、或让人反复阅读却不知其所谓从而无法攫取精髓的语句。 我只说校对问题。 首先,正文中的别字偶尔冒下泡,这我忍;其次,重复印刷情况小概率骚扰(如P320),我...  (展开)
[已注销] 2009-10-14 22:34:39

8-17章

第8-17章是这本书的后半部分,被分成了观察的方式和数据分析两大块。 在观察方式部分,涉及到了袁方教授编的那本《社会研究方法教程》的数据收集方式的内容,对于具体的内容其实没有什么太多可以写的,让我感兴趣的是:虽然两者在内容上几乎是相同的,但是在对这些方法的概括...  (展开)
杜可名 2007-09-08 09:35:57

强力推荐《社会研究方法》:经典又好读

推荐一本社会研究方法的教材(经典又好读) 不知道国内大学社会科学类专业是否有专门的课程教授 社会科学研究方法?什么样的老师在教,用的是什么教材?这应该属于基础必修课,有了这个基本的指导,相信学生们出来的调研报告,或者论文,在研究开展的步骤和文章的体例上,会...  (展开)
robb 2008-07-24 12:39:45

还不错

总的感觉还不错,写的比较通俗易懂. 总体架构和逻辑线索很清晰,也有很多资源线索,对于初学者来说很有帮助. 但是就具体的方面来讲,觉得还是有缺陷,一个是表达不够清晰,一个是觉得有点罗嗦,还有,就是作者的幽默实在不太懂.  (展开)
颜小梧 2016-12-15 15:38:08

《社会研究方法》读书笔记

存一下本学期专业课的读书笔记…… 对初涉学术研究领域的学生来说,艾尔·巴比的《社会研究方法》是很好的入门教材,作者以自身丰富的学术研究和教学经历,总结出社会研究的基本概念、步骤、测量方法和伦理规范,并佐以大量说明案例,是案头必备的工作守则式的著作。 先来谈谈...  (展开)
卡卡果心 2011-10-05 12:16:21 华夏出版社2009版

案上工具书,时时翻看

这本书属于入门的研究读物,适合初学者学习,强在将那些看似高深不可测的理论背景说得浅显易懂,引人深思;而弱的是高级的研究方法也用同样的方式和口吻来解说,就显得力不从心,不知所云了。 粗略地读完了,但是还是有很多值得再深入翻看探究的,书中也提供了很多...  (展开)
tina 2006-09-20 18:57:43

国外的教材怎么那么吸引人

无论是这本讨论研究方法的书,还是波普诺那本讲理论的书,还是其他一些外国社会学方面的教材,总是那么的引人入胜,读起来毫不感到枯燥.相比之下,一拿起国内的那些密密堆砌着概念,定义,理论的书来,就昏昏欲睡之,呵呵,国内的教授们,是不是也要考虑一下写书的方式方法问题.  (展开)
森风 2014-03-05 20:58:54 华夏出版社2009版

研究基于逻辑和事实

这篇书评可能有关键情节透露

1 本书纲要 2 本书带给我的若干启发 3 针对本书的疑问 4 后续安排 -------------------------------------------------------------------------------------- 1 本书纲要 《社会研究方法》主要分四章:研究概论,研究建构,观察方法,资料分析。 《研究概论》 第一章...  (展开)
Ti4nyi 2013-10-10 09:04:13 Wadsworth Publishing2009版

The humor of Babbie

全书最大的特点就是作者举的各种例子,让晦涩的理论知识变得更好理解。其中还不乏搞笑的桥段,大大增加的书的可读性。虽然例子太多可能会显得不够紧凑,但我个人还是觉得这是一本深入了解社会科学研究方法的好书。 下面截的段子第一个来自于chapter1, 其余来自ch...  (展开)
自然卷小西 2012-06-02 00:52:02

巧遇经典书

还记得我发短信给同学,说我正在看这本书的时候,那边就立刻回信说这是一本相当经典的书。 的确,这是一本经典之作! 说起来很巧,本来不是找这本书的。在我寻觅那个索书号的时候,无意中看到了这本书。心想这本书的题目跟我想了解的课题很有关联,于是就拿在手上了...  (展开)
人生得意须尽欢 2009-03-20 10:39:15

社会研究方法

因为读社会学,所以一不小心就看成了社会学研究方法。 实际上是相对于自然科学而言的所有社会科学都通用的研究方法。 因为我是学习自然科学的。 作者无论从文笔上(猜测,因为没看原版),还是从逻辑上都是那么严密完美,至少从我的理解水平上是这样觉得的。 读后受益很多,...  (展开)
rink 2007-05-07 19:21:02 Wadsworth Publishing2003版

摘录

除非我们了解社会问题形成和延续的原因,否则我们将无法解决社会问题。社会科学研究方法提供了考察和了解人类社会事务的途径。研究方法也提供了我们不曾知晓的、揭示事物的视角和技术。就像俗语所说,事情并不像表面所看到的那样,而社会科学研究则可以厘清事物。  (展开)
你就不能想些正 2020-09-04 18:37:07 华夏出版社2009版

中国读者理解难度较大

也许是本人才疏学浅的原因,我没有觉得这本书有大家普遍评价的那么优秀 书的内容很多,五百多页,而且每页都是分两栏。然而实际有用的内容可能连一半也达不到,许多话显得很“墨迹”,同一个意思换几句话颠过来调过去的论述,结果反倒更迷糊。 我感觉理解本书最大的障碍在于文...  (展开)
陈小洵 2015-08-05 15:28:43

简直是灾难

因为考试的关系,我把这本书足足读了三遍,并且还做了3万多字的笔记。说实话,这本书(我的是第十一版)真的是糟糕透了,远远没有译者邱泽奇老师所夸的那般好。阅读这本书的三遍经历,真的是灾难一般。这本书很厚,内容看似很多,无非也是概述讲到多变量,不过和讲述得都很浅,...  (展开)
RHW 2010-12-06 15:10:23

或许对它的期待有点高

暑假的时候,在朋友的介绍下买了这本书,不过瘾有很快买了英文版,但是看着看着却并没有获得自己想要的那种感受,偶然有看到这样的评论Babbie is a textbook machine, not a researcher,Babbie's book is an invaluable tool for social scientists,多少有点接受不了哈,再看...  (展开)
<前页 1 2 后页> (共32条)

订阅社会研究方法的书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