亲历晚清四十五年的书评 (8)

不知名 2022-05-01 19:23:43 江苏文艺出版社2018版

中译中?这译者真的不是洗稿?

记得很多年前在图书馆读过上一个版本的李提摩太回忆录,就是豆瓣评价人数很多的这一个: 这一版的译者是李宪堂先生。网上有一些讨论,说是书中有的人名和地点翻错了,随后译者也承认了错译的问题。 看到这本书换了译者,以为之前那些翻译错误应该是被修正了,就买了一本,自己...  (展开)
十万蝉声 2005-09-19 16:11:46

它山之石

可以从另外的角度来观察我们的那段历史。本来对此书的期望相当高,因为作者的经历的确不凡,但他写得过于的简单了,如果细节更多会更有意思。即使这样,也是一本值得一读的书,可以看到他与当时中国历史上的风云人物的一些对话,让我们从不同的观点来审视我们今天的社会,可以...  (展开)
徐强 2008-05-01 21:45:24

官员频繁调动之弊

官员频繁调动之弊 ——蠹鱼笔记(14) □/徐强 总督和巡抚的调任过于频繁,经常几个月就换人,不论一个人的才能多么突出,都不可能在这么短的时间内彻底弄清他所管辖的省里的情况,也没有时间采取改革措施,因而总的效果就是各个省里都没有管理者。(李提摩太《亲历晚清四十...  (展开)
miarielchang 2012-09-04 22:24:40 天津人民出版社2011版

题目改成 在中国传教45年 更好

没有统一的想法。略微的写下感受。 整本书基本是作者对自己的传教生涯的描述。每章有很多小节,每篇小节的篇幅都不多,主要写作者的传教工作,以及他和所遇见的其他传教士、中国士族对宗教方面的探讨,也有小部分对当时政治形状的描述。 在传教的过程中,李提摩太...  (展开)
阿亮 2015-08-10 21:57:25

读李提摩太《亲历晚清四十五年》

读李提摩太《亲历晚清四十五年》 曦亮 李提摩太在华回忆录(《亲历晚清四十五年——李提摩太在华回忆录》),所讲四十五年,是他在1916年回国,在此之前的四十五年。最早的时候,他从英国教会学习毕业。本来他想参加戴德胜的中国内地会服侍,但后来英国浸礼会选择他去中国服...  (展开)
宝华 2012-02-23 22:22:12

最好读一读

这篇书评可能有关键情节透露

写晚清社会实况,从生活细节上下功夫记叙的书并不多。李提摩太这本书,有太多当时的细节:他如何遇见土匪,如何发放救济金,大饥荒时的种种情景。 这本书的另一个好处,就是他在书的后半部分,讲了自己如何从文化建设上帮助中国人。他对蔡元培等人办北大的看法和批评,...  (展开)
Creative 2009-06-24 10:10:26

解读晚清中国新视角

让我们看到了晚清来华传教士面对的困境和悲喜遭遇,使我们能从一个崭新的视角去审视近代中国的社会,也使我们感佩李提摩太持守信仰,锲而不舍的精神。  (展开)

订阅亲历晚清四十五年的书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