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根稻草的革命的书评 (23)

曼陀罗之舞 2010-05-15 00:34:48

自然养人 人养自然

作为每一个中国人,骨子里都与农民有或远或近的关系,但是很多人,却是迫不及待的想要逃离农民的身份,为什么?因为农民,在中国,意味着身份低下,贫穷,没有文化,是整个社会的最底层…… 然而每个中国人内心深处其实又都有一丝田园清洁,一山一水,一草一木,曾经都是人们寄...  (展开)
Joyce 2010-05-09 22:03:47

我们可以种稻,不读书

这几日正好在读《庄子》,恰逢小清发来这本书,便大致读完一遍,发现这作者的发现与庄子的发现如出一辙,而庄子的发现其实与佛陀的见解也别无二致。 现有的造化已经足够用一辈子去研究和发现了,而且别人写下来的东西都只是语言讯号,真正的“道”,或者说佛家的“禅”都是不...  (展开)
自然小农 2013-05-30 10:24:51 春秋社 (1983/05)1983版

自然農法——內心的修行

福岡正信在《自然農法》一書中說道:腳步接觸不到土地,手遠離了自然花草,眼看不到青天,耳聽不到鳥鳴,鼻子嗅不出廢氣,舌尖失去了自然食味,現代人的感官已經完全與大自然隔絕了,就像瀝青路上的車子一樣,與生活的基地隔離了兩三層,失去了真正的人類空間。 這用來描述我...  (展开)
自然小农 2013-08-16 15:32:47

回归自然的精神启蒙

现在不得不回头来,对促使我人生发生改变的这本书说点什么, 它虽然不是同类型书中最好的,但却是我踏上自由健全人生的精神启蒙。 这是一本触发埋藏在我内心深处的向往自然的意识,并引导我发现、学习相关知识,由自然农法到有机农业、生物动力农业、朴门,到CSA、到农夫市集...  (展开)
璃人泪@2011 2017-03-10 10:44:56 广西师范大学出版社2017版

向前冲?向后看?

在现代农业迈入科学化、机械化的年代,再来看“自然农法”或许有些不合时宜。尽管30年前,福冈正信曾创下神话:做个不耕地、不除草、不施肥的“懒”汉,坐拥全日本最丰产的稻田,但要否定千年经验发展而来的农业技术,回归自然,终究令人难以接受。 在《一根稻草的革命》中,福...  (展开)
杨帆四海 2012-06-18 10:27:40

我们需要这样的人

这个人多年来不读书,只种地,种的也不多,从来不用化肥,农药, 产量还不低。 这个人是对工业文明的反动。 我们需要这样的人。 如果环保主义者最危言耸听的说法是对的,那么在人类濒临灭绝的时候,因为这样的人和这样的作法,能够绝处逢生。 作者说服了我,我...  (展开)
猫太郎 2018-04-07 16:44:22 黑龙江人民出版社1987版

需要更高智力水平的自然农法

这篇书评可能有关键情节透露

福冈正信的自然农法倡导“什么也不干”,但其真实意思并非种懒庄稼,而是贯彻道家的“无为而无不为”,利用自然生克之理服务于农业。福冈认为“无需施肥”,是基于自然生态系统未受破坏、作物未改变土壤自然形态的前提下来说的,那样的生长环境具备自我造肥的能力,农家房前屋...  (展开)
sunfai 2011-08-14 17:53:21 NYRB Classics2009版

筆記

- 在伙伴與同事當中, 這是本很受歡迎的書。一直有點抗拒去看, 直到最近, 心理上接受了, 機緣到了, 自然看了。 - 是一本十分簡單易懂的書。很'慚愧'的是, 看了英譯版, 而不是中譯。中譯版暫時大多是盜版, 印出來很不方便; 英文版雖然因為針對美國讀者, 作了很多對東方文化背景...  (展开)
蜗牛擰發條 2011-06-13 14:45:28

智慧的地狱

依我看,≪创世纪≫里关于人的起源的描述一定是被后人篡改了。什么上帝因为闷了,于是用泥土捏了俩小人儿。上帝才没那么无聊呢。八成是上帝和他的魔鬼弟弟撒旦玩游戏,赢了。弟弟心怀不满,一心想要破坏哥哥一手创造的这一美好世界。于是不知从哪儿弄来某种剧毒植物的汁液...  (展开)
阿蔓floating 2023-12-28 15:08:26 广西师范大学出版社2017版

回到原点就是出路本身

有了一些切身的对农业的关注、对消费主义的反思之后,这本书无疑是非常好读的。 前面几章介绍了自然农法,包括稻麦混种、不耕地/不施肥/无农药/不除草的四大原则。乍一看这也不必做那也不必做,非常简单。但实际上它要求对于自然秩序的严格遵守:包括恪守农时、选用优良品种,...  (展开)
ABC 2020-07-26 01:46:50 NYRB Classics2009版

科学的毒药

科学史的知识是科学哲学的最好解毒剂。 --Steven Weinberg 不知道科学哲学具体指什么,但感觉道家无为而治的思想也算得上科学的毒药了。全书多次强调吾生也有涯, 而知也无涯,以有涯随无涯,殆已!人不可能完全理解自然,科学不可能创造自然更不可能改造自然,所有科学的努力...  (展开)
普蓝深红 2019-11-15 14:08:13 广西师范大学出版社2017版

最难是自然

作者的观察是敏锐的,体会是深入的,问题是根本的。但对现有生活状况感知不深的人很难看进去,也很难认可,因为书写的很杂乱,作者的思想在通往哲学的时候是杂乱的。这也是其信奉者的通病,所以,好的觉得好的不得了,差的,觉得很差。 不谈哲学,就条理描述事实,客观呈现自己...  (展开)
白侠 2019-07-28 20:57:37 广西师范大学出版社2017版

评《一根稻草的革命》

发人深省的书,福冈正信从那么早就有这样的意识真是难得,自然农法才是出路,否则我们吃的永远是不健康不自然的食品,人们的健康抵抗力将越来越差,如此下去终将毁于一旦,没有希望,大规模的现代农业是非常错误的做法,它不是长久之计,将会把世界人民代入无底深渊,万劫不复...  (展开)
BblueMoon 2019-07-12 14:55:50 广西师范大学出版社2017版

一些笔记

自然本身也是一种哲学,一种信仰。 侍奉自然农法的农民把农业当成侍奉神、了解自然的爱而艰苦奋斗着。自然农法遵循自然的规律,人的干预降到最低,尊重自然,有点道家的天人合一的感觉。人类敬畏的索取自然难道不好吗? 一开始读我也不信,因为我们国家用农药用化肥太多了,自...  (展开)
星星 2018-11-07 10:44:26 广西师范大学出版社2017版

回归自然

这本书前后看了一遍半,第一遍看到一半因为出去玩没有继续看下去,于是回来后从头开始看第二遍。 第一遍看的时候觉得好多地方好深奥,有些似懂非懂,看第二遍的时候发现原来是自己看的时候没有静下心来,当安静下来后书里很多内容也逐渐理解了。这是看完第一遍后的感受,之后应...  (展开)
走在田野的人-陈 2017-07-17 00:50:03 广西师范大学出版社2017版

越自然,越返璞,就越奢侈

本书描述现代农业的抨击,对未来生态有机农业的愿景,但我现在感觉用生活的角度去本书的一些种种观点,稻种好比一颗两个人爱情的种子,在生长的过程中,现代农业是需要农药,化肥,大型机械话没来满足生产的需求,然后达到收益,爱情的种子,在现代社会,就需要房子,票子,车...  (展开)
杨泡泡 2017-03-13 09:47:41 广西师范大学出版社2017版

一根稻草自有其分量

书中,福冈正信介绍了他所体悟的自然和人人可行的快乐农法——种植稻麦、柑橘,管理果园,采用无为而治的做法,不耕地、不施肥、无农药、不除草,与现代科技化、快速化的种植方法背道而驰,回归了原始时期最初的耕种方式,用简单替代复杂,让种植的过程变得简单而快乐。作者在...  (展开)
因雨 2016-05-26 17:03:28

神道教的信仰深入人格而不自知

14年看的书,14年的书评,看了一眼,觉得现在态度也差不多——这本书的优缺点都挺明显的,觉得好和觉得不好都不奇怪,各取所需。 【常读书-41】——20140415  (展开)
ddy 2011-03-25 23:20:40

古典浪漫主义田园牧歌的绝唱

福冈先生有一种让人肃然起敬的风骨。他辞去海关农产品检疫的职务,投身自己坚信可以成功的自然耕作法,虽然屡经失败,饱受质疑,成功后依然被主流拒绝,但是锲而不舍。 他怀着诗人般的情怀,来耕作田地,盼望复古回归的生活方式可以重领风骚,却无法抗衡整个产业链阴谋勾结的...  (展开)
烟雨慕然 2010-03-01 12:13:01

回归自然~

人工养殖的树,长不成树林里的参天大树。事物一切都归于起点,用最自然的方式养成才是最好的。有时候人为及科学的作用都是浪费。  (展开)
<前页 1 2 后页> (共23条)

订阅一根稻草的革命的书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