方方作品精选的书评 (10)

汶沐秋水 2008-06-06 22:35:16

死生之殇----方方<风景>略谈

“小说不仅仅是在叙述一场冒险,它本身就是一场叙述的冒险。” 这是一年前在杂志上读到的话。我当时并未完全理解,还轻浮地以为是作者在玩文字游戏罢了。可是在读了新写实主义小说以及一些小说叙事学的理论之后,忽然对这句话有了新的体会:如果小说是一扇窗,能使读者欣...  (展开)
天天天蓝 2006-01-24 17:03:40

风景

这本书是合集了,最推荐的,是《风景》这一篇。 很多年前,念书的时候,在大学寝室里看,惊异于她不动声色的痛彻心肺。 《风景》的好,无可言说 国内的女作家中,能写出如此大气的作品者 真是不多。  (展开)
Spinto 2011-04-06 11:19:17

方方的《风景》

一个短小精悍的故事,每个人物都很典型,仿佛为了对比而存在:父亲粗豪的男子气和母亲风骚的女人味;二哥三哥一文一武,五哥六哥一丘之貉,前者出世,后者入世;四哥又聋又哑却得享幸福人生,七哥从癞狗变身人上人恐怕从未尝过幸福为何物…… 最大的对比就是叙述者“小八子”...  (展开)
秀真 2009-05-15 10:48:02

在我的开始是我的结束——打乱我的阅读神经

一直很喜欢方方的书,作为女性作家,她的文字细腻而富有情感,文字里传达着一种思想.在这篇文章里,一开始就被黄苏子这个名字吸引住了.也正是因为她这样的名字注定了她与身具来身上所具有的不同常人的气质,她的冷漠,反叛,隐忍而又特立独行. 也许小说不同于现实,在现实...  (展开)
清圆举 2009-02-17 19:34:43

方方,你写了一群寂寞的人

这篇书评可能有关键情节透露

写得真好,方方你写得真好,什么都说出来了。 二哥是忧郁地寂寞,七哥是狗延残喘似地寂寞,瑶琴为着杨景国寂寞,也没人能理解英芝,她也是寂寞的。 看到华蓉,就像看到将来的自己。总觉得自己以后也会一个人生活着,想象着一个人的逍遥自在,但华蓉,她是自在,还是孤独。到底...  (展开)
水边的小竹子 2009-02-27 09:23:26

不像女性语言的女作家

除了迟子建,方方应该算是我比较喜欢的女作家。 她的文字和故事里有一种女性鲜有的坚强,甚至有点点冷酷和残忍。她冷眼看着充满不幸与无奈的生活,犀利清冷地剥开它的外衣,直抵最脆弱的内核。  (展开)
青楼梦好 2015-01-03 12:02:37

16年前的缘分

初一那年翻看姐姐从学校借的书,好像是“跨世纪文丛”什么的,其中就有方方的书。当时恍恍惚惚看了一堆,至今都觉得像是某种缘分,因为到十几年后的今天才有意识记得住作者。 当时连抄带背记了很多《风景》的开头和结尾写作文,又按照《祖父在父亲心中》的思路写《祖父在母亲心...  (展开)
徐小垒leslie 2012-12-25 20:08:28

人生应该怎么演?

这篇书评可能有关键情节透露

12年的暑假无意中从收音机里听到了这部小说,便深深的爱上了它,记得高考的前几天也在听,真的讲的好,“水上灯”的一生是艰难而辉煌的,一个平凡的戏子,在汉口的传奇一生,小说的情节动人,说书的感情饱满,很容易深入人心,感触蛮深,其实每个人的一生都充满挫折和成...  (展开)
2007-03-05 16:59:44

人生的风景

读完《风景》有种说不出的痛与飘然,也许这本无关联。好几次为书中的七哥落泪,准确地说是为他周围的人。作者站在一个死人的角度来看世界,得出的结论是,活着与死亡,人与鬼本质是相同的,谁能够做到天马行空呢,而谁又能对一切说无所谓呢?于是活着的人还不如死了的人悠然...  (展开)
有一些书评被折叠了 为什么被折叠?
评论被折叠,是因为发布这条评论的帐号行为异常。评论仍可以被展开阅读,对发布人的账号不造成其他影响。如果认为有问题,可以联系豆瓣电影。
我打江南走过 2015-11-07 14:34:43

最苦不过离恨天

这篇书评可能有关键情节透露

李宝莉这个女子,她简单、善良、执着、不服输,但我也恨她的简单,执着。 她是我们身边的每一个人,她穿行在大街上,衣着朴素,但是讨好的笑意,挑着扁担,大大咧咧,咋咋呼呼,有这一点小资色,每天和你擦肩而过,有着一张贱贱的嘴嘴和一颗不屈的心。她是你,也可能是我...  (展开)

订阅方方作品精选的书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