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大城市的死与生的书评 (189)

叶扬 | 独眼 2006-12-18 08:04:38

更好的城市

《美国大城市的死与生(the Death and Life of Great American Cities)》出版于1961年,从此后就变成建筑界、城市规划领域最著名的书之一。我的学生时代一直感到奇怪,怎么一本各个老师都会提起的书却从来没在图书馆里看到。原来上世纪八十年代,清华大学的汪坦教授曾主持翻译...  (展开)
离净语 2010-02-26 12:57:03 Vintage1992版

[摘要]The Death and Life of Great American Cities - Jane Jacobs

看完每一章后,拿中文简单归纳了一下。 [1.前言] 表达对当下(当时)城市规划的不满,欲提出自己的新规则。首先提出城市与郊区/城镇不同,城市的本质是人的集合,显要特点是大,不能将城市以“田园”的形式处理,即分散住户,大面积带入自然特征。反对“自然”、“草地”即是人...  (展开)
linthorxiao 2006-11-13 23:46:12

当主观违逆实际

这本书讲的,并不局限于城市与规划。或者,我们可以这么比喻,把人的心灵和性格比作一座城市。从一个孩子诞生开始,他同样需要规划。 导言: 中国现在的城市规划,正在走西方五六十年代的老路。原来,美国的规划师也曾经那么主观,1959年,作者(简·雅各布斯)给一位波士顿规...  (展开)
纹样苏 2012-05-03 21:53:08

没有“人”的城市

我读这本书是因为要写城市社会学的读书报告。以下是读书报告,欢迎指正。 阅读了《美国大城市的死与生》之后,我想起了自己的经历。我住在远离市中心的一个大型小区里。所谓“大型”,指的是整个小区的门牌号码有近80个,人口上万。小区的景色很优美,有一个和未名湖相比差不...  (展开)
嘎嘣嘎嘣脆 2013-02-20 15:24:15 译林出版社2006版

高悬在城市上空的明镜——再读《美国大城市的死与生》

摘自《北京规划建设》 作者:俞孔坚 城市到底是什么?城市的生命来自何处? 城市规划的目的是什么?是谁毁了我们的城市?怎样来挽救我们的城市活力?   简•雅各布斯以其鲜明的建设性的批判立场,于1961年发表了《美国大城市的死与生》,宣言般地提出了城市的本质...  (展开)
凌乱之舞 2010-02-26 14:37:18

高尚不等于美好

先来讲个很老套的故事,我记得以前在日志里也写过的。 一位妈妈给她自己的妈妈买了很多好吃的,但每次老太太都留给孙子吃,看着孙子吃得高兴,老太太很快乐。有一天妈妈发现了,逼着老太太吃掉自己买的吃的,老太太很伤心,一边哭一边吃掉那些好吃的东西。 这是我很小的时候看...  (展开)
八圈 2009-08-25 06:06:12 译林出版社2006版

一家书店的歇业

【平媒已刊】 上两个礼拜,我所住的钱塘江边某条路西段唯一的一家书店关门歇业了。这对于生活在其间几个小区的人们来说,实在算不上一件大事。毕竟我们买书的渠道要远不止在一间十几平方米的书店里驻足翻阅然后挑选购买这样一种有限的方式。 我的朋友就住在书店南...  (展开)
2sky 2007-01-22 23:08:17 译林出版社2006版

写在读书之前

再次感谢豆瓣,好像每次一提到读书就要先感谢豆瓣,事实上正是如此。豆瓣让我养成了看书的习惯,“思想之美”——我喜欢用这四个字来形容读书带给我的感受。而这本书《美国大城市的死与生》无疑也是我非常感兴趣的一本书。 今天在图书大厦花费了一些时间找到了这本书,...  (展开)
少楠 Plidezus 2013-07-31 09:00:36 译林出版社2006版

从社区到在线社区

我是外行乱入的……如果是专业学城市规划的请直接忽略这篇…… 得刚开始上网的时候,就有了在线社区。从QQ公共聊天室到可乐8,从Discuz搭建的论坛到Facebook,自从有了这个线上的虚拟世界之后,社区这个词就频繁的出现。 说起在线社区,脑子里最直观的是BBS,这是最容易理解...  (展开)
Di 2021-06-19 11:22:51 译林出版社2006版

《美国大城市的死与生》读书笔记

这篇书评可能有关键情节透露

2021年的第22本书。 这本书在互联网圈子里很有名,知乎、小红书的创始人们都对其推崇备至,将其视为社区建设的经典著作。前几年曾经匆匆看过一遍,但由于翻译过于晦涩,没有读得很细。这次又捏着鼻子“啃”了一遍,算是完成了打卡仪式吧。 这本书的核心论点可以简要总结如下: ...  (展开)
勇敢的米哈伊 2006-04-17 04:08:20

反学院派的城市战士

我并没有读完这本书,在读完一半的时候,我就停下来了,并不是因为这本书不够精彩,可能是我跟不上作者的节奏了。作者叙述和讨论的节奏比较缓慢,切入点都是美国的细小的街区生活。我本来不想写对于此书的评论,虽然作者对城市观点是反对学院城市规划原理的,是革新的,但...  (展开)
无非 2007-05-17 13:16:17 译林出版社2006版

若年年后,城市被犯罪包围

一 大城市里的街道和人行道(尤其是后者)用来干什么,或者有一个用途你永远你永远都想不到,那就是为这个城市提供安全。这是在《美国大城市的死与生》这本书中,作者在第一章就告诉我们的一个令人钦佩的论点。在规划者建筑师们的眼里,城市(书里特指谈的仅仅是大城市)...  (展开)
Yiiiiiii 2019-03-13 11:11:58

一个中产白人的视野局限

简·雅各布斯在城市规划圈俨然已经封神。2016年是她100岁诞辰,各路建筑师、规划师、城市研究者纷纷大张旗鼓的搞起纪念活动,从学术论坛、专刊、展览、到纪录片、舞台剧,一应俱全。 物极必反,当一个记者被神话到这种程度的时候,或许是时候用一个批判的视角来看待她的这本著...  (展开)
自由的角木蛟 2013-09-27 23:37:48 译林出版社2006版

叙事一种——城中村里的“深圳”

美国著名城市规划学家简·雅各布斯曾说过——“伟大的街道造就伟大的城市”。任何城市都是由局部的街道所构成,而街道里则流淌着城市的文化基因。街道、建筑,以及围绕它们所产生的故事、传说、文化、叙事,往往构成我们对一座城市的基本认知。 其实,如果能够以百年、甚至千年...  (展开)
蜡笔小丸子 2016-01-10 04:51:58 译林出版社2006版

关于Mumford与Jacobs之争

这篇书评可能有关键情节透露

好几年前读的这一版,如今重读关于Jacobs的英文评论(Contemporary Perspectives on Jane Jacobs,the city reader,主要是Mumford对于Jacobs的抨击,1961年此书出版的同年,Mumford的巨作The city in History也出版了,中文名是城市发展史起源演变什么的,该书的系统性和深度...  (展开)
Miao Wong 2010-06-10 15:44:19 Vintage1992版

乱中有序的城市梦想

Jane Jacobs前年过世,享年九十一岁。我就是在那时买了这本书,而中文版旋即面市了。这是1961年出版的作品,试问有多少书可以屹立半个世纪而影响力不衰呢?无论如何,半个世纪之后,我们这片大破大立的土地上终于有人明白到Jane Jacobs这本书的时代意义了!只是不知,...  (展开)
令狐磊 2006-05-19 01:32:02

我曾在那里找寻秘密

我常常在城市中迷失——在北京满是尘土的未来朝阳CBD里,在上海习以为常的延安高架的车流堵塞中或是在广州那无限延伸的混乱的广州大道上——这就是所谓步向美好的城市? 勃兴、衰败与重新复活的发展阶段与发展边际在当下的中国城市,表现得仿如潮汐般迅速变更。我们身边满是那...  (展开)
吴拓邦 2006-12-18 09:49:43

城市规划:人人都有发言权

这是去年写的一个书评。呵呵 城市规划:人人都有发言权 黄锫坚=文 “他们建这个地方的时候,没有人关心我们需要什么。他们推倒了我们的房子,将我们赶到这里,把我们的朋友赶到别的地方。在这儿我们没有一个喝咖啡、看报纸或借5美分的地方。没有人关心我们需要什么。但是那些...  (展开)
litinan 2014-04-22 10:57:59 译林出版社2006版

社区规划与在线社区设计

下面这些都不是我写的,原链接在这里。 http://book.douban.com/review/6190677/ 我想到的作者都想到了,我就不重写一遍浪费时间了。 要想在城市的街道和地区生发丰富的多样性,四个条件不可缺少: 1)地区以及其尽可能多的内部区域的主要功能要多于一个,最好是多于两个。 2...  (展开)
<前页 1 2 3 4 5 6 7 8 9 10 后页> (共189条)

订阅美国大城市的死与生的书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