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厢记的书评 (198)

幽人 2007-01-21 10:36:42 人民文学出版社1998版

西厢情.祭莺莺

夜不能寐,遂拥衾而坐,默读西厢。辗转思之,果然心絮婉转,唇齿留香。 窃以为每种文字都带有难以言表的美。英文往往华丽细腻,面面俱到,偶缀一小词却能令人心下震撼。读英文的境界以“入”为主,顺着枝枝蔓蔓寻觅下去,也许就在某个分枝处开出一朵玲珑的花来。而中文,朦胧...  (展开)
暂停 2006-05-15 14:07:15 人民文学出版社1998版

夜读西厢

1、某日忽从架上抽出《西厢记》,呵呵,不知道为什么,就看上了,其间竟有种种妙处。读罢掩卷,所感恰如张生于禅房成就好事后,月下一声长叹“畅奇哉,浑身通泰”。 原本西游记只看到孙悟空被唐僧收编,三国翻过小人书,水浒看的是电视剧,红楼梦倒认真读过3回。第1回...  (展开)
舒悦 2012-04-02 20:19:45 人民文学出版社1998版

不如不遇倾城色

这个题目只是个噱头。我只想好好说说我有多讨厌张生。   在唐代元稹的《莺莺传》中,张生始乱终弃,并说“大凡天命之所尤物,不妖其身,必妖于人。”后人大概不喜欢这样的悲剧结局,所以《莺莺传》的故事不断被修改,到王实甫手上,《西厢记》已经是一个情节生动曲折,语言...  (展开)
Comel 2013-03-11 12:02:17 人民文学出版社1998版

从唐朝到元朝,崔莺莺的形象流变?

一提到元代文学,人们首先会想到元曲,而谈元曲,则不能不提王实甫。王实甫创作的杂剧计有13种。王实甫的生平事迹所知甚少,只有通过钟嗣成的《录鬼簿》才略略得知其常出入于勾栏,混迹其间,谙熟青楼演艺活动,与市民大众十分接近。他的作品完整保留下来的除《西厢记》外...  (展开)
从嘉 2008-12-23 23:03:51 人民文学出版社1998版

《西厢记》魔鬼定律

崔莺莺——女一号定律 1,漂亮一点,再漂亮一点。女人的漂亮是第一必需品,永远都不够用。 2,花容月貌是一见钟情的必要不充分条件。 3,对男人来说,“专一”比“成功”要难得多。 4,美女必有一个以上的追求者,尤其当她是女一号的时候。 5,有美女处必有是非,无是非不足以...  (展开)
竹簡 2010-11-21 20:48:40 人民文学出版社1998版

原来如此《西厢记》

这篇书评可能有关键情节透露

大概在10年前买的《西厢记》,却一直束之高阁,从未翻过。上上礼拜突然来了兴致,把它找出来,用两礼拜时间给看完了。 原一直以为《西厢记》跟《牡丹亭》一样,讲述的是一段才子佳人之间的真挚爱情。若用中学语文课本正文前的提示套话来说,那就是以张生、莺莺、红娘为代表的...  (展开)
河阳织造 2010-01-04 16:15:21 上海古籍出版社1980版

鬼扯西厢

唐突孔周,一顾二顾眉尖眼梢留情意,三顾四顾便可多情小姐共鸳帐了。 王实甫在风月营翠红乡里写就的才子佳人故事,情节单薄,结点的转折生硬突兀,一点也不见考究推敲。怕是文人书生萤窗雪案二十年,无人问津的不仅仅是功名,还有同衾佳人。然而本就是应景之作,若克勤克俭拿...  (展开)
喵喵喵 2008-11-03 12:24:43

古代言情狗血剧

这篇书评可能有关键情节透露

从某些方面来看,张生给我的第一印象就是一个淫虫,初见莺莺之后就开始想象能和她成婚,再之后风光旖旎,一阵意淫。为此,张同学搬家到普救寺,住在西厢边上。 但从另外的角度来看,张生也是是实践派的代表,没有什么风花雪月什么要求必须得志同道合的臭规矩,完全符...  (展开)
睡懒觉的cc 2010-07-17 16:05:07 齐鲁书社2004版

《西厢记》:市井平民观念的集中体现

《西厢记》的情节叙事模式曾被不少论者概括为:“一见钟情遇佳人,私定终身后花园,落难才子中状元,金榜题名大团圆。”无疑,这种“大团圆”的情感抚慰型的结局模式是以宽慰广大观众的不平心理,迎合广大观众的审美情趣和心理期待为基点的。“王实甫的《西厢记》不同于元稹的...  (展开)
岸边露伴 2014-09-11 13:51:31 人民文学出版社1998版

被误读的才子

最近重读红楼,细读之下加之看了很多相关文本和解说,推翻很多以前形成的固有观念。《西厢记》被写进红楼,被很多人传为爱情佳话,一种对抗封建礼教争取自由爱情的标志性事件。细读红楼会发现,曹雪芹根本不推崇,甚至是贬低这样的“才子佳人”故事。 第五十四回,他以贾母之...  (展开)
森雲 2007-07-20 15:12:52 上海古籍出版社1980版

杂花生树,群莺乱飞

最早读的时候还是高一。在旧书摊买的这个版本,都发黄了。在被窝里面每晚用手电打着看完的。 看完了,就想,世界上再也没有比这更好的文章了吧。用红楼梦里面人物的话说就是“余香满口”。我的形容只能是:就像美丽的江南三月“杂花生树,群莺乱飞”,是不是在读者的心...  (展开)
身是客 2010-04-07 21:39:46 人民文学出版社1998版

讀西廂札記

微信公众号:shenshike-HK (心是主人身是客) ==== 1 歡郎,第一本楔子,老夫人開場白:“又有個小妮子,是自幼伏侍孩兒的,喚作紅娘。這一個小廝兒,喚作歡郎。”歡郎排在紅娘之後,以為是真正的“小厮”。 第二本第一折,孫飛虎來抢鶯鶯,鶯鶯有一句:“第五來歡郎...  (展开)
Sarah紫芙 2010-12-31 14:33:18 华东师范大学出版社2006版

深情即是一桩悲剧,必得以死来句读

这篇书评可能有关键情节透露

“一见钟情,二目相对,三生有幸”,在最美好的年华里,在红了樱桃、绿了芭蕉的季节里,没有早一步,也没有晚一步,恰恰就遇到了那个让自己“每日价情思睡昏昏”的人,自此二人便一往情深,共结金兰。期间虽历经些许阻挠,却也只是锦上添花,只能使这二人的情谊愈深,相思愈浓...  (展开)
影子 2014-01-06 08:57:52 人民文学出版社1998版

西厢之情不知所起,一往而深

 第一次看西厢记的时候,还是在高中,不是完整的,只是语文课本上的一个段落,想想当时还真是年少无知,只是觉得里面的句子唯美到仿佛让人醉倒在春风里,其他再无别的。但当时我一同桌对西厢记是爱到骨髓里的,他说这是古今中外最美的爱情故事,风景美,故事美,莺莺美,词美...  (展开)
小水 2010-01-06 11:18:19 人民文学出版社1998版

西厢记

首先介绍一下《西厢记》的演变: 唐代元稹的《莺莺传》(短篇小说,记一个负心汉始乱终弃的故事,很像元稹这种小人做出来的事情。顺便多嘴一句,白居易人品也很差,家中蓄妓无数,好像还看到过说他虽然这么好色,但是家里的丫鬟都是处女,为嘛呢?因为他老人家都是肛交的。元白...  (展开)
李青菜 2018-04-04 15:46:08

在书市买了任薰的明信片,之后。

这篇书评可能有关键情节透露

在书市买了任薰的明信片,心里美滋滋的,可拣上这个便宜了。里面有几张注明是《西厢记图册》,现藏故宫博物院,我最感兴趣的是红娘站在窗前向里偷窥的那一张,很明显她把窗户纸捅了个窟窿。我一看见偷窥就来神儿了——这是《西厢记》哪一出啊?红娘看见什么了? 对《西厢记》这...  (展开)
Hydrogen2 2009-05-03 21:57:39 华东师范大学出版社2006版

《西厢记》中老夫人形象再认识

这篇论文是对王西厢其中一个点进行探讨,不是对全书进行赏析。 刚刚完成我的毕业论文,反复研读了这部杰作,更加觉得这部作品的伟大。 写的还很肤浅,就抛砖引玉吧~ 《西厢记》中老夫人形象再认识 内容摘要:老夫人是《西厢记》中的一个重要而独...  (展开)
Enhui 2008-09-28 01:21:43 人民文学出版社1998版

西廂記 - 細細記[01][02]

[01] 崔鶯鶯之前已有婚約,而且是近親,她母親鄭太的侄子鄭恆,不知道是不是三代之内...由於父親的亡故(後面細説),到了普救寺。 張君瑞,就是俗稱的張生,叫張珙,字君瑞。像無數萍水相逢的兩道彗星一樣,交會在寺中的西廂房中。他遇到了她,她看見了他。然後...(後面詳說...  (展开)
Araby 2019-05-07 23:02:31 人民文学出版社1998版

《西厢记》红娘形象流变赏析

这篇书评可能有关键情节透露

摘要:在不同作者的重新书写下,红娘呈现出不同形象。红娘原本没有叙事功能,后来逐渐获得独立地位。本文旨在梳理红娘形象的流变过程,分析其不同形象的成因,以及随之而来的相应的审美效应。 关键词:《西厢记》;红娘;形象嬗变 一、红娘形象流变概说 1. 发端:唐传奇《莺莺...  (展开)
<前页 1 2 3 4 5 6 7 8 9 10 后页> (共198条)

订阅西厢记的书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