哲学通信的笔记(10)

按有用程度 按页码先后 最新笔记

  • 间闲室主人 (淡酒一杯足堪乐,粗茶两盏亦能安)

    读伏尔泰《哲学通信》札记 读完了一遍伏尔泰的《英国通信》,国人译之为《哲学通信》,书名为哪个,倒无关紧要。重要的是,当让那一排排文字投入眼球时,一个年轻的心灵便被打动了。我不想去对这些文章的主要意思做个总结,那样的事人人都能做,说点别的罢。 1826年,年仅32岁的伏尔泰遭到路易十五的驱逐,流亡英国,人生无奈。然而,就是这样貌似悲惨的遭遇开启了他新的人生。一个新世界的各种新事物触发了伏尔泰的兴趣,并开...

    2012-05-06 20:08:08   2人喜欢

  • Ye_leaf

    为了要在英国建立自由,无疑地他们付出了代价;正是在血海中间,才能淹死专制政权的偶像;然而,英国人并不以为付出了太高的代价,换来了善良的法律。在别的国家里,骚动和流血并不少于英国;无奈这些国家为争取自由而留的血却更加巩固了奴隶身份

    2019-02-15 09:27:46

  • 沐沅步步 (星辰未诞生的时候)

    至于那些政治家和征服者,哪个世纪也不短少,不过是些大名鼎鼎的坏蛋拜了。我们应当尊敬的是凭真理的力量统治人心的人,而不是依靠暴力来奴役人的人,是认识宇宙的人,而不是歪曲宇宙的人。 很精彩的回答,有理有据,并且没有人格攻击。 几乎所有的法国人,学者和其他的人,反复这样地责备他。到处都可以听到:“为什么牛顿不用大家都很懂的‘推动’这个词,却用了大家都不懂的‘引力’这个术语?“ 牛顿尽可能这样回答那些批评...

    2013-06-14 19:49:17   2人喜欢

  • rainwawa

    这是一位35岁成年人的作品,他初次清楚地意识到他自己的力量和才能,从而使这部“哲学”纲领具有乐观主义和丰富多彩的特点。它的价值与其说是表现在内容方面,还不如说表现在一个聪明人的语调和有启发性的知心话上面。 </原文结束>

    2015-05-04 10:42:19

  • 我是猫 (成为温润如玉的女子)

    来自注释: 瓦尔彻斯特的一个主教最近在伦敦劝人种痘;他以公民的身份证明这种方法给国家保存了很多庶民;他以慈悲的牧师身份推荐这一方法。在巴黎可能有人宣传反对这一造福人群的发现,就像人们曾写了二十年的文章反对牛顿的实验一样:一切都证明英国人比我们更懂得哲学、更大胆。 在欧洲论战“种痘”这件事上,“在基督徒的欧洲评价欧洲人是疯人和狂人,而英国人却说基督教下的其他欧洲人都是懦弱的家伙和失去人性的东西。”伏...

    2014-09-17 11:17:39

  • 金玉其中 (阅读是对抗孤独的唯一方式)

    p56 我们应当尊敬的是凭真理的力量统治人心的人,而不是依靠暴力来奴役人的人,是认识宇宙的人,而不是歪曲宇宙的人。

    2023-01-27 12:20:47

  • 傫傫兮

    在对待与趣味有关的作品时,在判断音乐、诗歌、绘画作品时,人的兴趣就是手表。只按照规则去判断这些作品的人会做出糟糕的判断。

    2020-08-16 15:40:08

  • 傫傫兮

    我听说中国人一百年前就已经开始这样做了。被认为是天下最明智、最文明的民族做出的榜样,是可以作为有效先例的。中国人的做法的确不一样。他们不是在皮肤上割开一道小口,而是通过鼻子将痘苗吸像吸鼻烟一样。这种方法比较好受一些,但效果是一样的,同样可以证明,如果在法国实行了接种疫苗,可以挽救成千上万人的性命。

    2020-08-15 23:26:23

  • 我是猫 (成为温润如玉的女子)

    但是我不知道哪一种人对一个国家是最有用的,是一位加法伤傅粉的贵族,还是一位商人?贵族明确地知道国王在几点钟起身,在几点钟睡觉,自己摆出一副尊严的神色在大臣候见室里表演着奴颜卑膝的一套,而商人则使他的国家富裕,从他的办公室里对苏拉特和开罗发号施令,并对于世界的幸福有所贡献。 注解中: 我同时很高兴地能够对我的国家说,在你们那里是用什么一种眼光来看待商人的;在英国对于使得国家强大的一种行业,人们都知...

    2014-09-11 16:43:36

  • SmokeSignals (I'm your fan)

    伦敦皇家学会毫无区别地把文学和物理学羼杂起来了。在我看来,最好是有一个特别的学院专门研究文学,因为这样就绝不会混乱了,而且人们也绝对看不到在论一百多条新曲线的论文旁边还有论罗马妇人的发式那样的论文了。 我说伏尔泰你一个标准的文科生有必要如此鄙视其他文科生吗……

    2011-04-08 23:48:50

笔记是你写在书页留白边上的内容;是你阅读中的批注、摘抄及随感。

笔记必须是自己所写,不欢迎转载。摘抄原文的部分应该进行特殊标明。

哲学通信

>哲学通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