荣格自传的书评 (189)

瘦竹 2008-02-27 02:44:21

穿越梦,穿越生死

在读《荣格自传》前,我对荣格的了解只是一知半解,读完他的传记,我知道我又及时遇到了一个自己喜欢的人。我感觉他与博尔赫斯有些像,都是好奇心极强的孩子,但他们又是如此的不同,博尔赫斯象一个历经苍桑的老人的背影,而荣格更象一个治学严谨的人类医生,在他眼中,没有伤...  (展开)
映心堂于玲娜 2020-08-06 15:59:30 上海译文出版社2020版

《回忆、梦、思考——荣格自传》阅读指引

这篇书评可能有关键情节透露

译者可以说是最了解一本书的人。这本书已经有过很多中译本,了解它的人不止我一个。4年前交稿时写过一篇《译后记》(https://book.douban.com/review/12722402/),如今译作正式出版,我仍觉得有必要写这篇文章,为有兴趣阅读的朋友提供一些指引。 我和荣格可以说是“同行”。...  (展开)
映心堂于玲娜 2020-07-12 23:05:07 上海译文出版社2020版

《荣格自传》译后记

(本文写于4年前交稿之际,是对这份工作的一个私人总结。原本放在个人的日记页,现在出版了,就顺手贴过来。想强调这篇文章的“私人”性质,完全不必当作书评来读。) 2015年7月接下这本书的翻译任务,几天前完成并交稿,耗时7个月。 这本书的重要性自不必说,但凡书里说清楚的...  (展开)
中雪君 2009-12-03 15:56:16

摩西的手杖

这篇书评可能有关键情节透露

荣格自传一书,童年的部分如同各种伟人的回忆录,我们可以从中印证很多有趣的心理学观点。中间部分开始大量的从潜意识转化到神秘主义,口味之重让我这个神秘主义者也不禁难以下咽。而在他随着笔者回忆完他的一生后,终于感觉到在自己的体系甚至生命中还有一些话语没有讲出来,...  (展开)
阿点 2011-12-09 21:47:56 上海三联书店2009版

《荣格自传》读后

其实以前对心理学一直不太感冒,主要是听了心理系的朋友说什么统计啊,数据啊,让我心觉得兴趣索然。好比说经济学中的计量,一个外行人听了大概觉得经济学没什么好玩的。但其实如同经济学鼻祖一样,心理学开山级人物的思想真是很了不起的,如同亚当斯密的哲学,也是让人叹服的...  (展开)
石头摇篮 2013-10-10 19:48:03 国际文化出版公司2011版

荣格:渐行渐远看自己

“在撰写自传的那几年里,荣格也经历着变化和客观化的过程。随着每一章的写就,他离自己也越来越远,越来越看清了他的生活和著作的意义,最后终于做到了隔火观望。” ——阿尼拉•杰菲(《前言》) 荣格在《探讨潜意识》中,记述了他幻觉中出现的形象:以利亚、莎乐美、一条...  (展开)
风墟 2021-11-11 14:46:32 译林出版社2014版

简评荣格

评价荣格主要得注意两个点: 第一,荣格的人格整体论,特别是「集体潜意识」这一概念的提出和发展,就决定了他会是过去、现在、及未来,整个人类心理学发展史中,绝对不可能绕开的一个大师。 集体潜意识这一概念,极大的拓展了我们理解人类心灵的观察视角,它令我们意识到,原...  (展开)
壹本正经 2009-12-12 10:18:03 上海三联书店2009版

艺术唯一的作用,就是带我们回家

荣格认为。所有的艺术形式,都应该去表现原始意象,也就是所谓集体无意识状态下的“虚”。他没用虚,也没用空这样的“实词”来定义这种意象。但我想,这种原始的混沌,就是虚空了。荣格认为。原始意象具有集体的,超越时空的强大力量(所以常常失控?)是一种人类审美力量的积...  (展开)
楚汐思读绘 2021-05-14 03:02:44 广东旅游出版社2021版

申荷永领读版《荣格自传》:我的一生是无意识自我实现的故事

这篇书评可能有关键情节透露

文|楚汐 精神分析领域有三大心理学家:西格蒙德·弗洛伊德、卡尔·荣格和阿尔弗雷德·阿德勒。 西格蒙德·弗洛伊德(Sigmund Freud,1856-1939),奥地利精神病医师和心理学家,创立了精神分析理论,并以「本我、自我和超我」的新人格学说,为我们所熟知,其代表作有《梦的解析...  (展开)
Apple 2008-12-02 23:52:39

真实的传奇

“能够听见自己内心声音的人,不是成了传奇,就是成了疯子”——记得是电影《燃情岁月》里面的一句话,我觉得这话就像荣格一生的注解。 读荣格的自传,他让我把视野扩展到文字的文明之上,从意识的起源角度去理解人类的发展轨迹,几千年的文明其实不像想象中那么长,如果和整个...  (展开)
豆浆不水 2021-04-19 22:57:12 广东旅游出版社2021版

看不清楚,想不明白,因为现在的你,不是未来的你|《荣格自传》

《小舍得》热播,引起很多家长的热议,培养孩子是像子悠考那样唯成绩论,还是注重兴趣培养让孩子全面发展,像欢欢那样多才多艺,又乐观阳光。 抛开目的性和付出的成本,相信无论孩子在什么方面取得第一名,父母都会很开心,所以第一名不是问题。成年人应该思考的是这个第一对孩...  (展开)
光台康丹 2019-09-10 21:08:42 上海三联书店2009版

内在之爱带来的力量与成长!

在遇到荣格之前,我从来不相信这个世界会有一种爱可以超越男女之爱!这种感觉很奇妙,从这个时候,我知道那个爱不仅仅只是世俗之爱! 这份爱会带来了解!大多数时候我们都是下意识在生存,从来都不曾有过对于内在的了解!人并不了解自己,但是当有人看到另一个跟自己有着相似经...  (展开)
Je souris 2010-08-16 10:51:31

一个真正的医生(或一棵能治病的病树)--读《荣格自传》

心理学家C S霍尔称《荣格自传》为一本“举世无双的著作”。严格意义上这本书不能列入世界经典、人生必读丛书系列,但我想霍尔强调的是这本书的独一性、特殊性。荣格(Carl Jung)博大广远的兴趣、深微烛照的洞察、傲然独立的人格、人本主义者的良知和使命感都体现在这本极富医...  (展开)
赫拉扎德 2022-06-23 17:05:43 浙江文艺出版社2017版

“要汲水于川,就需略微弯腰。”

在有一天的夜晚和朋友一起户外运动,运动过后坐在城市公园,稀疏可怜又要坚持自己存在感的小草丘上。我已经觉得我算是靠近自然,能够是一名自然爱好者了。然而朋友问我相不相信这个世界上有通灵者或者不可思议的力量。我下意识的反应是绝不相信。 今天回想起来,那个时刻也正好...  (展开)
慧敏 2020-06-10 15:04:21 译林出版社2014版

“活”在生命之中

读这书时想到几个月前某友人问我对梦境是否有研究,我的回答大概是说,梦境是个体与自我交流的一种方式,从中可以窥见许多被白昼所遮蔽的信息,但这个诠释需要由自己来完成,而不是任何外在的权威。 读完这书后我依然认同这个观点。同时我想,我自己虽然空有巨大阅读量但并不够...  (展开)
拧发条鸟 2013-10-29 22:08:22

不可复制的一生

作为一本传记,我想要了解的是,为什么荣格可以,为什么就要是他?还想要了解他是如何发现了自己的使命,一个作为心理学大家的使命,想要了解他的成长历程有什么不一样的地方。 可是,在这本书里得到的答案就是不可复制。 荣格自3岁就开始有了自己的梦的记忆,而且是那种“有意...  (展开)
斯文向日葵 2012-01-22 17:05:17

榮格是值得一讀的!

這是我讀過的傳記類文本中. 最為艱澀困難的. 原因是它不以敘事回顧的散文為主. 而是以榮格的精神分析與內在體驗為主要內容... 嚴格說來. 它雖名為自傳. 卻實非自傳體. 實際上是榮格一生的精神哲思與內在經驗的省思反芻... 當然. 若對照榮格自己所說的: [ 他一生中所有的 "外在"...  (展开)
小呀嘛小宠虫 2010-09-12 19:12:00

看 他们是伟人。《荣格自传》

这是整本自传最后一篇有内容的东西 再一次有力地震撼了我一下下 粘在这里—— 谈理查德•威廉   我最初见到理查德•威廉是在凯塞林伯爵家,当时正在达姆施塔特召开关于“智慧说”的会议。那是20年代初。1923年,我们邀请他到苏黎世来,他在心理学俱乐部就《变化》一书...  (展开)
vangoghsmood 2017-09-18 16:07:52 辽宁人民出版社1988版

疾病的隐喻

一位荣格传记霍尔作者认为“这是一部举世无双”的书籍,对此我十分认同。 可以说,这本书是我数年来读过最惊世骇俗之作,仿佛听到那人灵魂在充满岩石的岛屿,发出汹涌的回声。 也从未见过一个人的灵魂经历是如此的与你接近,那种人是这样子的,从孩子时候起,便发现自己领会到...  (展开)
Dante 2014-09-25 02:57:50 上海三联书店2009版

无言以对

对于这样思想上感到亲近的作品却无话可说,并非因为荣格的幻象艰深难懂,很大程度是因为荣格的思想和语言超乎严密,而这种严密又像他所叙述的曼荼罗一般,环中心(即集体潜意识)而绕行(circumambulation)。这种绕行并非目标,而只是一种手段,因而对其具有判断性的评价毫无...  (展开)
<前页 1 2 3 4 5 6 7 8 9 10 后页> (共189条)

订阅荣格自传的书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