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学讲稿的笔记(84)

按有用程度 按页码先后 最新笔记

  • 本阿弥·光悦 (哭丧着脸的骑士)

    我们在阅读的时候,应当注意和欣赏细节。如果书里明朗的细节都一一品位理解了之后再作出某种朦胧暗淡的概括倒也无可非议。但是,谁要是带着先入为主的思想来看书,那么第一步就走错了,而且只能越走越偏,再也无法看懂这部书了。 我们应当时刻记住,没有一件艺术品不是独创一个新天地的,所以我们读书的时候第一件事就是要研究这个新天地,研究得越周密越好。我们要把它当作一件同我们所了解的世界没有任何明显联系的崭新的东西...

    2013-05-15 21:15:39   11人喜欢

  • 本阿弥·光悦 (哭丧着脸的骑士)

    在目前这种极端令人烦恼的世界条件下,你们当中会有一些人觉得研习文学,尤其是研习结构与风格,是对精力的一种浪费。我的看法是,对于某种性情的人来说———我们都有不同的性情———无论在哪一种环境里,研习风格都会是浪费精力。除此而外,我觉得任何头脑,无论有艺术倾向或实际倾向的,总会有某种感知的细胞能够接受超越日常生活可怕烦扰的事物。 令我们吸收了养分的这些小说不会教给你们用来处理生活中任何显而易见的问题...

    2013-05-15 22:16:27   8人喜欢

  • 龍王爺😜

    现在我们来欣赏另一部名作,也是一个童话故事。我们赏析的这组童话故事中,福楼拜的《包法利夫人》是最富浪漫色彩的一篇。从文体上讲,这部小说以散文担当了诗歌的职责 小孩子听你读故事的时候往往会问,这故事是真的吗?如果不是真的,他会缠着要你讲一个真故事。我们读书的时候最好不要采取孩童般执拗的态度。当然,如果有人告诉你,史密斯先生看见一个绿脸人驾着蓝色飞嗖地从空中掠过,你一定会问;那是真的吗?因为这件事如...   (1回应)

    2021-05-10 14:32:56   4人喜欢

  • F.X.Jane (「今天应该很高兴。」)

    另一位听过第三一一——三一二号文学的学生回忆了纳博科夫在开学时总要说的话:“座位都已经排了号。我希望各位选好座位,不再更换。这是因为我想把你们的名字和你们的相貌联系起来。大家对各自的座位都满意了吗?很好。不说话,不吸烟,不编织,不读报,也不要睡觉,看在上帝的份上,请记笔记。”考试之前,他会说:“一副清醒的头脑,一份试卷,加上墨水和思考,简写熟悉的姓名,例如包法利夫人。不要用修辞掩饰无知。除非有...

    2017-09-10 23:35:11   3人喜欢

  • 迷楼 (迷途未远)

    顺便说一句,我这里所指的“读者“是一种泛泛的说法。奇怪的是,我们不能读一本书,只能重读一本书。一个优秀读者,―个成熟的读者,一个思路活泼、追求新意的读者只能是一个“反复读者”。 其实,只要摘一句也就够了:我们不能读一本书,只能重读一本书。

    2014-02-25 13:40:10   4人喜欢

  • 风之子 (最自由的时光,最孤独的时刻)

    衡量一部小说的质量如何,最终要看它能不能兼备诗道的精微与科学的直觉。 “诗道的精微与科学的直觉”,这个说法有意思!   (1回应)

    2013-02-18 16:25:07   3人喜欢

  • 龍王爺😜

    九月七日福楼拜在另一封信里说:“真难哪,相当棘手的一章。我把所有人物都摆进了这一章,他们在行动和对话中相互交往,发生各种联系,…我还要写出这些人物活动于其中的大环境。如果我预期的目的达到了,这一章将产生交响乐般的效果。”十月十二日福楼拜写道“如果交响乐的艺术特性可以移植到文学中来,那么我的小说的这一章就是例证那将是多种音响的综合。可以同时听见牛儿哞鸣叫,情人窃窃私语,政治家慷慨陈词。阳光明媚,...

    2021-05-12 23:38:34   1人喜欢

  • mizu (星辰大海。)

    风格不是一种工具,也不是一种方法,也不仅仅是一个措词问题。风格的含意远远超出这一切,它是作家人格的一个内在组成部分或特性。因此,当我们谈到风格时,我们指的是一位作为单个人艺术家的独特品质及其他在他的艺术作品中的表现方式。有必要记住的是,尽管每一个活着的人都有他或她的风格,但只有这个或那个独特的天才作家所特有的风格才值得讨论。这种天才如果不存在于作家的灵魂中,便不可能表现于他的文学风格中。一个作...

    2019-05-31 18:38:38   1人喜欢

  • 三皮

    这本小说的要素之一,就是通过不同人的眼光来看同一个人的种种方式。

    2018-01-07 10:13:38   1人喜欢

  • 王珊RP要爆发

    聪明的读者在欣赏一部天才之作的时候,为了充分领略其中的艺术魅力,不只是用心灵,也不全是脑筋,而是用脊椎骨去读的。 .......... 那背脊的微微震颤是人类发展纯艺术、纯科学的过程中所达到的最高的情感宣泄形式。

    2014-12-27 14:25:26   1人喜欢

<前页 1 2 3 4 5 6 7 8 9 后页>

笔记是你写在书页留白边上的内容;是你阅读中的批注、摘抄及随感。

笔记必须是自己所写,不欢迎转载。摘抄原文的部分应该进行特殊标明。

文学讲稿

>文学讲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