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学、信仰与社会的书评 (6)

南大社·折射集 2020-03-27 19:38:39 南京大学出版社2020版

试读丨《权威与良心》

一切科学的知识塑造都离不开科学家个人,他们摆脱不掉的个体热情、价值等同样也是科学的本质属性。 迈克尔·波兰尼,20世纪欧洲卓越的科学家和哲学家。他著名的意会(tacit)认知理论和富有人性的科学哲学观引发了现代认识论上一场根本性的变革。《科学、信仰与社会》是根据1946...  (展开)
tom 2009-11-26 10:24:47

一本整合人类知识认知的书

在波兰尼看来人类知识都具有一般无二的认知过程--意知,对于人类的认知来说意知既是手段也是目的,在人类认知热情的统领下向着(知识)上帝而前进。 具有知识的人不少,能具有如此大局观的人不多。 这本书对翻译来说真是辛苦的工作,不过译者的工作完成的非常完美!  (展开)
孟羊羊 2021-01-09 21:13:48 南京大学出版社2020版

阅读笔记|迈克尔·波兰尼《科学、信仰与社会》

这篇书评可能有关键情节透露

今天读了迈克尔·波兰尼(Michael Polanyi)的《科学、信仰与社会》,其书收录了波兰尼两篇著作《科学、信仰与社会》和《人之研究》,第一篇是对于意会知识(Tacit Knowledge)较为浅显的论述,而第二篇则是花了大篇幅阐述意会知识是如何指导普通人和科学家认识世界。下面是豆...  (展开)
南极旅行家 2021-07-10 01:42:09 南京大学出版社2020版

六月初一(七月十日)

正文部分的讨论发轫于『科学与实在』之探问,波兰尼重塑了对于实在的定义,使得『实在』超离于科学实证,它固然不可以得到证明,却“不是不可知的”。由此转进一层,科学不仅是实证,毋宁说实证是必要的,但驱使它前进的更是一种个人先在的决断,一种“直觉” ,一种『意会知识...  (展开)

订阅科学、信仰与社会的书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