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方哲学史(上卷)的书评 (159)

江平 2006-01-12 15:24:02 商务印书馆1963版

读罗素的《西方哲学史》

应该说,非常得感谢他,正是通过看他的哲学史,使我心中对于哲学发展的大的框架清晰了。他的哲学史比起我们国内一些人编的哲学史来说,可以说谈的是真正的哲学。我个人认为:哲学是个要求纯净的东西,正如叔本华所说:哲学不是娼妇,而是处女,你想亲睐她,还还不一定亲睐你。...  (展开)
管哩员 2007-07-25 23:36:08 商务印书馆1963版

有关此书的译者和翻译

这篇书评可能有关键情节透露

有哲学界的“专家”以为,此书也就是一写给大众的通俗著作。且不论它在学术史的地位吧。很多人由此书开始喜欢哲学问题,当是不争的事实。就我个人的阅读经验而言,最初印象深刻是译者优美的中文。 近日有机会听到译者何兆武先生谈到此书的翻译,有不少可记之处,怕回头忘记了,...  (展开)
曳尾.avi 2015-08-16 20:12:34 商务印书馆2008版

逻辑与预断

商务印书馆这一版本的《西方哲学史》,比起另外的版本似乎有很多内容上的删节。有些原本预期可以在书中看到的内容,从头到尾也没有出现过,后来才知道这个是删节本。作为一本类似通识读物的小书,它的长度不过六百余页,对于哲学的阐释着重于结构框架的建立,涉及到每个具体的...  (展开)
中而庸 2010-06-02 23:52:58 商务印书馆1963版

不确定性与中国 人 性格

罗素说,西方人在处理不确定性时采取了三种方法:神学、科学和哲学。无论哪种方法,都是对不确定性的一种规避,都是追求一种确定的感觉。 中国人,在面对不确定性时,不奢求神学的虚假庇护,不喜爱科学的生硬与刻意,也不擅长哲学(西方式哲学)的机械和呆板。因此,中国...  (展开)
大而化之 2008-07-13 10:17:08 商务印书馆1963版

罗素的西哲史比梯利的好在哪里

罗素的西方哲学史,胜在激情澎湃、批判毫不留情。虽然罗素似乎对一切把哲学基础建立在感性上的哲学家都抱持蔑视态度,但是他对智慧的强烈热爱却正在暴风骤雨的批判中凸显了出来。梯利的《西方哲学史》虽然语言精练流畅、论证权威,但是却远不如罗素的畅快淋漓。 据说哲...  (展开)
robb 2006-07-20 20:37:35 商务印书馆1963版

学习上的困惑

这篇书评可能有关键情节透露

学习上的困惑 阅读罗素的“西方哲学史”已经将近一个月了,开始的时候兴趣很大,觉得对罗素有一种由衷的喜爱,所以效果比较好,随着阅读的深入,我觉得自己对罗素的了解也越来越深,他是一个能够真诚对待学术的人,不盲目崇拜权威或固守前人的看法,书中毫不掩饰地表达出自己...  (展开)
R.G.B 2011-05-31 12:52:35 商务印书馆1963版

读书笔记

这篇书评可能有关键情节透露

卷一 古代哲学 有几个不懂得名词,经验主义 怀疑主义 斯诺替教 实用主义 卫理教派 由这本书带起兴趣的几本书 蒙森的《罗马史》 亚里士多德《伦理学》 这本书大致讲了从希腊至罗马的古代哲学,这一时期,人才辈出,让我感觉中国的战国到汉代差不多,都是百家争鸣到儒学一统(古...  (展开)
ys 2008-02-26 14:07:49 商务印书馆1963版

杨格拉底的读书小节

上卷的下半部分进入了基督神学与哲学杂交的时代 两个问题,,, 我今天在书里读到的这些哲学家的思想,它们相比之前的时代总是有一些变化,有一些发展,,(恩,这是废话,否则就进不了这书了),但有趣的是,这些相对上一个时代新颖的思想却也从不能超越自己的时代,无论这...  (展开)
项碧德 2014-02-04 18:14:09 商务印书馆2008版

成为救护车的哲学

罗素在描述公元前三世纪的哲学时用这样一句话总结:“哲学不再是引导着少数一些大无畏的真理追求者们前进的火炬,它毋宁是跟随着生存斗争的后面在收拾病弱与伤残的一辆救护车。”这句话让我突然明白怎么来形容当下。 作为一个门外汉,我对哲学有一种原始崇敬。说起来虽然好笑,...  (展开)
吴茗 2012-11-21 21:06:52 商务印书馆1963版

最精彩最有启发的哲学史

让那些批评这本书肤浅的学者文人见鬼去吧,什么是学术著作,这就是学术著作,什么是经典,这就是经典,那些认为这本书不是经典学术著作的人,都是出于嫉妒,嫉妒罗素竟然用如此优美语言,如此深刻浅显的思想把哲学史阐释的淋漓尽致,而他们却只能用一些莫名其妙的所谓术语和模...  (展开)
悠游的怪盗 2009-07-17 13:51:16 商务印书馆1963版

参差百态 乃幸福之源

读本文之前,事先说明,第一,本文不是对对本书的书评,只是借此谈谈自己的感想,不感兴趣的同学可以不看;第二,本人也不是热血青年,只是就事论事而已;第三,本文的文科指宽泛意义上的人文社科。 今年的大学生又成了闷急的老处女。教育部公布的大学生就业率是个很冷的笑话...  (展开)
大而化之 2007-02-24 02:22:36 商务印书馆1963版

罗素

  伯特兰·罗素的博学我就不再多说了,他作为逻辑实证主义的开创者,可能难免表现出倾向理性而不好感性的偏执之处。这是我们值得警惕的,回想起来确实大力攻击卢梭。不过话又说回来,罗素的张扬对于我们建立不迷信权威还是有好处的。此外,罗素从大体上仍然不失客观理性,这...  (展开)
可以当猫亲的狗 2009-09-08 03:14:30 商务印书馆1963版

罗素对初学者有害

想想每年有多少哲学系新生、对哲学好奇的人、寻找谈资者把罗素的这本《西方哲学史》当做入门的、一览哲学全貌的第一本书。如果这本书哪天再版,我想编辑简直应该在它的封面写上这样的推荐语——“我的第一本哲学书”。或许书中还应该像《我的第一本英语语法书》《我的第一本科...  (展开)
nimei 2014-03-16 21:49:45 商务印书馆1963版

自由主义的破绽

高晓松说二战是无论如何也一定会发生的,意思应该是天平的一方采取了军国社会主义的强化措施,天平的另一方就被逼到没有多少选择的地步。所以我管这叫“被拖进全面战争”,之前听那谁说的“战备升级”也应该是这个意思。所以自由主义是有破绽的,就像联储宽松我们也不得不宽松...  (展开)
freelsen 2013-02-20 14:04:46 商务印书馆1963版

批判罗素版西方哲学史

经过这么长时间之后,特别是对比了梯利版之后,我认为罗素版价值很低,尤其是对入门的人来说。 开始是冲着罗素的大名,谁让我非哲学专业的对哲学懂的少呢,罗素又获得过诺贝尔奖,认为应该错不了。不过当时感觉写的很好,也许是因为文字有意思,而且我或许不知道自己想要知道...  (展开)
螃蟹 2008-08-05 16:39:03 商务印书馆1963版

一读再读的书

其实手边没书,只是偶然在检索斯多葛主义的时候搜到了,觉得这个要比wiki,百度百科啥的权威些吧,结果一读就陷进去了。斯多葛是和当时希腊主义的其他思想对比来谈的,于是开始往前翻……现在总算看到伊壁鸠鲁了。 每次读到,都感叹我们的哲学智慧与几千年的人相比,并没有什...  (展开)
存在 2006-04-05 16:10:56 商务印书馆1963版

用思想碰撞思想,以哲学理解哲学!

什么是好书?作者聪明、思想深邃、思路清晰;下笔慎重、尊重读者;文笔漂亮。好的译著还必须加上一条:译者知所译且精通两种所涉语言。《西方哲学史》(罗素)就是这样一本好书。在人类文明史上,也很难找到像罗素这样一位博学多才、个性张扬且充满争议的人。译者李约瑟是...  (展开)
<前页 1 2 3 4 5 6 7 8 后页> (共159条)

订阅西方哲学史(上卷)的书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