洗浴的历史的书评 (4)

谢天开 2008-11-11 16:15:22

古今中外洗浴生活——两个千禧年的对比

1480年,巴黎鼠疫流行,人们认为水使皮肤毛孔张开,鼠疫侵入,因此而远离浴室,擦拭身子以保持清洁。这是一个误传,与十六七世纪的鼠疫传染有关,当时人们以为身体表层是可渗透的。 1832年,巴黎爆发霍乱。水使皮肤毛孔张开,去污健体,人们经常沐浴以驱病健身。 水能带来危害...  (展开)
梦亦非 2008-10-19 17:07:31

鸡零狗碎的知识

这篇书评可能有关键情节透露

1610年5月的某个早晨,法国国王享利四世召见财政大臣苏利,但当他的使者发现苏利正在寓所洗澡时,事情一下变得复杂起来了,虽然国王很想见到他,但人们还是希望他暂时不要去见国王,“当发现你在洗澡,并且还打算出门应国王的召见,我们想对你说:先生,千万别从浴室出来,...  (展开)
Hamlet 2013-05-02 14:40:34

文明的道路

回溯到17世纪初,你会惊讶地发现人们对沐浴这样一个简单的事情竟然有那样深的误解。水会使毛孔张开,侵入人体甚至血管内;公共澡堂会导致鼠疫传染;沐浴会导致肌肉松弛、身体虚弱;沐浴会导致牙疼……在今天看来,当时的学者们花费大量精力编著学术著作论述这些臆想出来的危害...  (展开)

订阅洗浴的历史的书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