与“众”不同的心理学的笔记(93)

按有用程度 按页码先后 最新笔记

  • 海淀没有睡眠

    中译本序 像这个世界上很多事一样,热情过后,这个意念很快就被许多其他更紧迫、更切身的事情所淹没。 序言 在人类的知识中,有这样一套知识体系,它尚不为大多数人所知,但却关系到人的行为。懂得这套知识体系的人可以用之来分析其他人,并能够用之更加完整和精确地来理解及决定他们行为和想法的真正原因。 本书不是一本正规的介绍心理学的入门书,它没有总结心理学领域已经取得的一系列研究成果。实际上,要纠正公众那已经被...

    2015-01-20 22:39:19   12人喜欢

  • Julian Chan (潜水艇)

    总述 壹:心理学与其他被普罗大众公认的科学学科是相同的。无论是从困境还是理论架构,成就。虽然发展的阶段不一样。 贰:一本科普读物的citation 竟然如此丰富,可见,写好一本书,说好一番话,都需要严密的考证。 摘抄: 第一章:充满活力的心理学 1 哈佛大学心理学家 william esters :(F) 实验心理学家们所面对的困境(理论缺乏整合,笔者注), 在这个科学领域并不鲜见。物理学在20世纪早期也是出于四分五裂的状态,即使...   (1回应)

    2012-02-14 16:54:43   6人喜欢

  • sisyphealone (enjoy your life)

    心理学研究所得出的结论是概率式的结论——其所推论出来的结果是在大多数的情况下会发生的,也是较为普遍的,但这些结论绝不是在任何情况都会出现的。尽管如此,根据心理学研究及理论所作出的预测仍然是有用的。 概率推理如何令大多数人止步不前:当人们遇到具体的、具有鲜活性的证据时,他们就将概率信息置之脑后了。他们也没有考虑到,较大的样本与较小的样本相比,它所估计出来的一些母体数值会比较更为精确一些。最后,人们...

    2013-01-03 15:32:11   1人喜欢

  • 月光無為 (暂住地球)

    宁可犯太过挑剔的错误,也不要被相关数据所欺骗,误认为两个变量有因果关系。

    2012-03-27 14:51:41   2人喜欢

  • 月光無為 (暂住地球)

    事实上,一个理论如果被置于“不可被证伪”的保护下,它便不再是科学。 简洁明了

    2012-03-06 09:34:07   2人喜欢

  • Pacino

    1、【巴纳姆效应】:①定义:人们常常认为一种笼统的、一般性的人格描述十分准确地揭示了自己的特点。②产生原因:主观验证的结果——当有一条观点是专门用来描述本人的时候,就很有可能接受。我们心中想相信,再向外找各种可以支撑自己的证据。③一些例子:爱因斯坦。我看到他,以为我一定和他一样,于是去洗脸,而他看了我,以为她也是干净的。“只有自己才是自己的镜子,拿别人做镜子,白痴或许可以照成天才。”最明显的例子...

    2017-09-17 14:46:21   1人喜欢

  • 张小国 (世事浮云变,此心孤月明)

    1.一个小镇里有大小两所医院。在大医院里每天大约有 45 个婴儿出生,在小医院里每天大约有 15 个婴儿出生。正如大家所知道的,大约 50% 的婴儿时男孩。当然,真正的百分比每天都不一样,有时候高于 50%,有时候低于 50%。在一年的时期内,每一所医院都记录了出生男婴比例高于 60% 的天数。你认为哪一个医院记录的天数多? a.大医院 b.小医院 c.基本一样 2.假设一个缸里装满了球,其中有 2/3 是一种颜色,1/3 是另一种颜色。一个...   (1回应)

    2012-11-27 16:04:34

  • 张小国 (世事浮云变,此心孤月明)

    例如弗洛伊德的精神分析理论,就是用复杂的概念结构对人类行为进行事后解释,而不做事前预测。波普尔认为,正是它可以解释一切已发生的事情,所以该理论在科学上毫无用处,因为它不作具体的预测。精神分析学派的追随者花费大量时间和心血使该理论能够解释所有已知的人类事件,从个人的怪癖到广泛的社会现象。但是他们令该理论成功成为事后解释的实厚依据,却使其丧失任何科学价值。与其把弗洛伊德的精神分析看作当代心理学的一...

    2012-11-16 03:41:06   1人喜欢

  • 月光無為 (暂住地球)

    大众传媒给那些想要绕过科学心理学的狂徒、骗子和伪科学提供了一个方便。...在这些节目里,嘉宾并没有被要求提供他们言论之科学证据及其参考文献,只要这些嘉宾能“吸引人看”,他们就可以上电视了。

    2012-04-12 14:50:15   1人喜欢

  • P不怕Q (时间还给往前走的人幸福。)

    个案研究和见证叙述在心理学(及其他社会科学)的研究初期是有用的。因为那时我们去发现可以进行研究的现象和变量是至关重要的。虽然个案研究在早期的、理论形成前的科学研究阶段是有用的,但是在研究的后期,亦即对提出的理论进行特定检验时,它就变得毫无用处。在心理学中,个案研究和见证叙述对理论检验没有价值的一个主要原因是有安慰剂效应在作祟。安慰剂效应是指人们有报告任何治疗对他们都有帮助的倾向,不管这种治疗是...   (1回应)

    2012-04-04 14:03:08

<前页 1 2 3 4 5 6 7 8 9 10 后页>

笔记是你写在书页留白边上的内容;是你阅读中的批注、摘抄及随感。

笔记必须是自己所写,不欢迎转载。摘抄原文的部分应该进行特殊标明。

与“众”不同的心理学

>与“众”不同的心理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