采果集的书评 (8)

Luke 2013-05-17 11:38:16 上海译文出版社1989版

摘录

(好记性不如烂笔头。我看书时看到喜欢的段落时会摘抄下来,不过现在是敲键盘。) 我感到所有的星星都在我心里闪耀。世界像一股洪流涌进我的生命。繁花在我身体里开放。大地与江河的全部青春活力,像一缕香烟在我的心中缭绕;世间万物的气息吹起我阵阵思绪,宛如吹奏一支长笛...  (展开)
小马尾巴 2020-02-16 15:44:53 天津教育出版社2006版

勇气和意义,抗争和皈依——我眼中的《采果集》

书评影评乐评等等都不是一件简单的事情。当然这些都没什么门槛,但做好了都不容易。比如随便拉出一个纬度:作品和作者的关系,这就已经是一门足够开几个博士点的学问了。简单阐发一下:有人主张人文合一,有人主张人文分离,更多的是在这两个极端之间选择一定的调和比例。 除了...  (展开)
林志勋 2015-05-06 20:16:21 哈尔滨出版社2004版

泰戈尔的世界是美的

读这本双语诗有一段时间了,像基督徒眼里的圣经一样,它每次都能给我带来内心的平和和宁静。喜欢泰戈尔的诗,因为每次翻开书页就像进入了另一个世界,让我感觉身处无人之境,让我能静静地思考,让我看到这个世界的美丽。 我不知道这些诗是不是像传统诗句一样表意深刻,可能是...  (展开)
冲鸭 2022-10-19 09:04:24 外语教学与研究出版社2010版

采集时代的丰颐。

The March wind is fretful.就这样李先生开始了他的绝佳翻译。采果集非常丰富,有时候就像一个禅宗故事,但有时候又像是一首吉檀迦利。 21页当我跟你分离,当我被人赶出你的家门,我才有了端详你脸庞的自由。 伟大的锡克导师哥文达坐在岩石上阅读经卷,他的弟子、富贵骄人的拉...  (展开)
苏嘤嘤 2020-08-30 12:29:22 外语教学与研究出版社2010版

泰戈尔给了我信心

泰戈尔给了我信心:激情是对的,信仰生命是对的,歌颂青春与清晨是对的,光明是对的。让激情继续磅礴、流泻是对的。 诗歌有待我发掘的宝藏:激情与秩序。 徐志摩的赤子真情,我们会是一路人。 自然,神秘主义——爱默生一派,我要继续攻读。 我感觉我越来越靠近。 “从自然当中...  (展开)
m有qq就好了 2022-06-12 18:37:41

认定

读这本书是因为一部言情小说,男女主在火车上下铺勾着手指,说I promise。那本书背景却不太好,冒险故事热血并不向上,很残忍,伸出手想要去拉住寂寞孤身向前的同伴但没能如愿,我那时十几岁,心里快恨死了拉空的手,但是摇摇晃晃的车厢上下铺的泰戈尔诗句却深深刻进记忆,像果...  (展开)
自然减压冥想 2018-09-13 12:27:00

诗圣泰戈尔并非通常意义上的诗人

泰戈尔的作品弥漫着一种恬淡、静谧、飘逸、肃穆的意境,如珍珠般闪耀着深邃的哲理光芒,读来发人遐想,让人陶醉,其中蕴涵的精深博大的人生哲理启示,总能令人感受到一种振奋人心和进取奋斗的精神鼓舞,在唤起人们对大自然、对人类、对世界上一切美好事物的爱心的同时,也启示...  (展开)
阿拉雷 2018-07-31 10:57:04 上海译文出版社1989版

诗歌

读书笔记406:采果集 泰戈尔的诗集无外乎宗教,爱情和自由这三个题材,鉴于他的宗教信仰,他描述暴力,但不提倡以暴制暴,面对暴力他笔下的人物并不畏惧死亡,我是希里玛蒂,一个柔美悦耳的声音回答,佛陀的仆人。接着,她的心头迸出鲜血,染红了冰凉的大理石。于是在星星静寂...  (展开)

订阅采果集的书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