初恋的书评 (81)

farfaraway 2012-01-27 17:14:11 上海译文出版社2000版

屠格涅夫的《初恋》——那样浓烈的爱,那样让人屏息的美

忘了是谁说的,伟大的作品都有自传的性质,深以为然。红楼梦便是如此,它的美与表现力,至今无出其右者。而《初恋》,据说也是源自作者的个人经历,读罢,我信了。只有亲身经历过,才能描绘出那些细碎的强烈的感情,才能写出这样的残酷而美丽的作品。 16岁的少年,爱上了邻家搬...  (展开)
2007-02-02 02:41:56 花城出版社1996版

我爱过的小孩

如今,要在光天化日之下,谈论一个神经质的小孩,难免好笑。尽管我还未愚蠢恋爱,但已可以预见我未来孩子的那副尊容: ——要么,是韦尔奇教育下的良好青年,疯狂节约“爱”和“责任”,把自己滚成“利润”、“效率”和“欲望”,最后在清点遗产中快乐死去;要么,是早早否定道...  (展开)
韩JL 2010-09-21 20:48:37 上海译文出版社2000版

那时的初恋

第一次想写个书评给它,却发现竟然找不到曾经的那个《初恋》。   1994年的夏天的午后,几乎所有同学都快睡着在历史老师的课本中,而我却丝毫没有睡意,透过历史课本下的一个角落,《初恋》里的文字如同利厉的铁器一次次刺痛我的心,而17岁的我那时还没有初恋。      很...  (展开)
戚小存 2014-11-24 18:01:27 上海译文出版社1987版

废墟与洪水

很短。基本上一个多小时就能迅速撸完。 故事情节也很简单: 我爱上了隔壁没落贵族的女儿; 她有很多追求者,但是我发现她爱上了我的父亲; 他们没有在一起,我父亲很快因为中风去世了,她很理智地嫁了一个金龟婿很快因为难产也去世了。 “我的女神爱上我的父亲”这么耸动的情节...  (展开)
皮皮keriss 2013-09-18 12:11:30

被父亲抢去爱人的奇特初恋

少年初恋的悸动、思念、美妙、香甜,与破灭时的惊诧、恐慌、混乱与苦痛,用细腻的语言、美妙的比喻,一点点真实地加以展示。让读者跟随他的语言,心情一起起伏、悸动。 也许初恋的滋味永远都像六月的草莓那样的香甜、无暇、青涩而美妙,即使在这个有悖伦理的故事里,即使在...  (展开)
Catherine 2008-04-09 19:10:02 中国民族摄影艺术出版社2005版

读“初恋”有感

“这就是爱情,这就是一片痴情......只要您真心爱着对方,您就能忍气吞声。”这是男主角看到他的父亲鞭打他的初恋情人后一幕后最深的感触,也同样深深印在我的心底。 十六岁的男主角奥罗佳爱上了邻居,一个没落家族的女儿二十一岁的齐娜依达。齐是一个没有教养,行为放...  (展开)
楊雪菲同學 2007-01-03 17:51:15

《阿霞》

最早知道有个叫屠格涅夫的作家,是在小学的语文课本中,有一篇叫《麻雀》的短文,不知道还有谁记得? 我打猎归来,沿着花园的林荫路走着。狗跑在我前边。突然,狗放慢脚步,蹑足潜行,好象嗅到了前边有什么野物。我顺着林荫路望去,看见了一只嘴边还带黄色、头上生着柔毛的小...  (展开)
十月 2015-03-10 14:33:59 人民文学出版社2012版

如果你无法理解自己的心的时候,就去看屠格涅夫

身处越寒冷的地方,当阳光能照射的时间越短,观察自己内心的时间就越长。 因此低纬度地区的舞蹈最美,而高纬度地区的文学最动人。 然而即便在最细腻的俄国文学里,也没有人比屠格涅夫更了解心灵的样子——有比他更懂人性的,有比他更懂命运的,但他无疑最能告诉你,心的每一次...  (展开)
白雪鸦鸦 2013-03-10 20:00:44 上海文艺出版社2012版

她绝不会知道我也爱上了她!

《阿霞》中的一句,我尽量不剧透,还是各位读原著比较好。 先前的情节,心里已经随着故事中的各位主角的心理活动纠结到不行。眼看就要柳暗花明的时候,猛不丁的冒出这么一句。 “她绝不会知道我也爱上了她!” 然后男主角便去赴约。 刚看到这句的时候心头就一惊,直到把整...  (展开)
张宝 2013-06-07 16:19:52 上海译文出版社2000版

《初恋》

因为《My boss my hero》里的真喜男,我很认真地看完了《初恋》这本书,虽然不是看太懂,也没有太看不懂,只是觉得有些美,有些忧伤,有些寂寞,可是我知道那是关于只有青春才懂的炽热爱情——初恋。就足够了 我默默地走在大街上,却不知该去何处。往事一幕幕浮现于心头,历历...  (展开)
九歌一号 2013-01-24 09:46:51

读屠格涅夫《初恋》——也许爱情从来就是不平等的

这篇书评可能有关键情节透露

我实在不想将读后感写成内容梗概。 齐娜依达是一个21岁的令人摸不透心理的女孩子,她的美丽令主人公洛沃加深深地着了迷。但是这个十六岁的少年总能用非常老成的心理来看待和分析他心中的女神。她不爱自己,却为什么总是对他说她爱他。而她同时又只是把他当成一个孩子...  (展开)
唐老鹅额江湖骗子 2020-01-29 11:14:56 中信出版社2020版

不一样的初恋

这篇书评可能有关键情节透露

《初恋》作为屠格涅夫的自传体小说之一,具有很高的知名度,它和《阿霞》、《春潮》是此类中比较著名的作品。屠格涅夫自己也承认:“《初恋》也许是我最爱的作品,其他作品或多或少有编造的成分,《初恋》却根据真事写成,不加一点修饰,每当我反复阅读时,人物的形象就在我眼...  (展开)
Apnea 2015-01-19 14:59:15

《初恋》——你想着一切事情你都能做到

1.不落声色的描写。完全不解释人的言行,只是很冷静地而又不着声色得描写着人物的言行,留下广阔的空间让人联想意会。比如季娜伊达对瓦洛佳态度的多变和反复,没有任何理由,产生了一种悬念。 2.心理描写,准确而生动地表现了人处于初恋,处于爱情的细腻敏感的情感状态。比如瓦...  (展开)
茨菰 2013-11-09 10:33:25 上海文艺出版社2012版

读屠格涅夫,享受心脏被笔尖一道道划开的痛

《新文艺•外国文学大师读本:屠格涅夫爱情小说》是半个月前借到的。 两周前看完了《阿霞》,很短,80页。看完之后,我的心脏就非常不舒服,这种不适持续了两周。 今天看完了《初恋》,100页。心脏又疼起来了。 屠格涅夫真是个残忍的家伙,他用他手术刀一般的笔尖在不经意...  (展开)
白雪鸦鸦 2013-03-10 20:08:27 花城出版社1996版

“她绝不会知道我也爱上了她!”

《阿霞》中的一句,我尽量不剧透,还是各位读原著比较好。 先前的情节,心里已经随着故事中的各位主角的心理活动纠结到不行。眼看就要柳暗花明的时候,猛不丁的冒出这么一句。 “她绝不会知道我也爱上了她!” 然后男主角便去赴约。 刚看到这句的时候心头就一惊,直到把整...  (展开)
BoZ 2010-03-11 19:49:29

读到,笑了,写出了那些青涩的感受

感情上刚受挫折,在图书馆翻看普希金诗选,结果看到这本,版本很老,名字直白,我也直接翻看的这部短篇,看过之后,是那么感同身受,废话不多说,谁看谁知道。  (展开)
子不语 2009-03-30 10:56:44 花城出版社1996版

嗯。好看的书。

小时候看过 已经没有印象了 第二次读这本书,才叫读吧。 屠格涅夫真的是个人才。感动死我。 我是晚饭时间看的,一边等着面凉,一边看书。 结果一顿饭拖了1个小时。一点都没有消化不良。反而心情好得不得了。 好久没有看这么动人的爱情故事了。看书真的很养人呢,觉得又年...  (展开)
usual 2008-08-16 12:46:32 上海译文出版社2000版

有一种真爱叫做怀念

这篇书评可能有关键情节透露

我因为寂寞,因为看不懂世界的规则,所以选择了逃避…… 在这个远离国土的小城,没有车马喧嚣,没有人情世故,你刹那间回眸时若隐若现的面容,奏响了我心中对爱情憧憬的那根弦。 我毫不犹豫地爱上了你,尽管我知道,你爱的人不是我; 就算是我,那又如何,我们只不过都是这异国...  (展开)
卓清joki 2022-06-30 07:32:59 人民文学出版社2019版

《初恋》这满目的青春气息,竟然来自屠格涅夫

这篇书评可能有关键情节透露

开篇,“我“已步入中年,四十多岁,和友人夜晚消遣聊天时,被cue起”初恋“话题。友人纷纷表示自己的“初恋”没甚新鲜,基本上都是门当户对、互相介绍等,缺乏在情感中的自觉与自察意识——某种程度上也反映出当时的社会大环境、时代大背景。 而“我”的初恋,则不仅“不算十...  (展开)
独钓寒江雪 2021-04-11 21:51:53 人民文学出版社2019版

永远的十六岁

屠格涅夫笔下的16岁,有原始的萌动,有甜蜜的痛苦,有幸福的狂喜,有不顾一切的激情,有超越伦理的冲动,有卑微,有爱慕,有嫉妒,有忧郁,有绝望,有小心翼翼担心被发现却又忍不住看向对方时的羞涩和紧张,有一句话接连读了十遍却不通其意的心乱如麻,有不愿意从爱情的美梦中...  (展开)
<前页 1 2 3 4 5 后页> (共81条)

订阅初恋的书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