被侮辱与损害的的书评 (435)

奔跑的兔子 2008-11-07 13:36:40 人民文学出版社1980版

只有爱才是永久不灭的光辉

这篇书评可能有关键情节透露

今天看到一篇豆文,作者说自己是十七岁的时候看的《被欺凌与被侮辱的》,一时也引发了我自己的感慨。我已记不清到底是何时看的这本书,应该是十五岁左右的时候吧。 我还记得从父亲单位的抽屉里翻到这本书时的惊奇,居然是一本价值一元多的老版本外国小说。我迫不及待地翻阅起来...  (展开)
LisaLeung 2008-05-25 16:01:04 译林出版社1995版

被侮辱与被损害的受虐狂

两天半的时间,我读完了陀思妥耶夫斯基的『被侮辱与被损害的人』,这是我读的第一部陀氏的作品。吸引我的是书名。 陀氏的故事都是那么的苦大仇深。可是我读完了这本书以后,内心却非常的平静。黑暗,丑恶,荒谬,好人遭遇不幸,结局悲惨,坏人继续其骄奢腐败的生活,没有得...  (展开)
海鸥牌 2015-06-05 13:57:50 上海译文出版社2007版

我懂阿廖沙为何被爱,我也懂涅莉为何会恨

这篇书评可能有关键情节透露

看这本书的原因是陀思妥耶夫斯基的书很早之前就想看了,虽然大学时看过一本罪与罚,但是不得不说,真心有点看不下去…… 最近听蒋勋说红楼梦一直提前这本书,正巧某一天亚马逊kindle搞这本书的特价,于是就买下来开始看了。 是的,由于之前一直浸淫在红楼梦的世界里,习惯了人...  (展开)
阿莱夫 2020-03-14 13:21:30 上海译文出版社2015版

以坦诚的名义去伤害,因隐忍而被侮辱

读这本书的过程中就一再感叹陀对人性的透彻了解,无论是卑鄙的真小人还是假道德的伪君子,甚至以无辜纯真“孩童”的名义理直气壮行恶之人,病态的爱情,善良而敏感脆弱的人们之间的折磨伤害……陀在一篇并不算长的小说中为我们展示了多种复杂的人性。 瓦尔科夫斯基公爵的卑鄙虽...  (展开)
Twenty 2020-03-11 03:37:37 上海译文出版社2015版

斯米特之死

这篇书评可能有关键情节透露

时隔一年重读,依然清晰记得本书的开头,湿重的浓雾压下来一般窒息,隐约不详的感觉牵引着走向模糊的黑暗。老人斯米特与他的狗阿佐尔卡杵在那,“似乎这两个生物终日死在什么地方,太阳一落就突然复活,只为来到米勒的糖果店,执行某种无人知道的神秘使命。”老人行将朽木,或...  (展开)
isaasi 2020-11-15 07:34:30 译林出版社2010版

恶人之妙

这篇书评可能有关键情节透露

看老陀主要都是冲着恶人去的,老陀的主题也经常是一如既往,只有轻微演化,没有根本性改变的,恶人皆关键——就我目前看过的他的作品来说,无一例外。这点在我看另一版被侮辱与被损害的前言里被提到过一句,大概说是本书是老陀从西伯利亚归来后的复出之作,却没有什么死屋手记...  (展开)
Sherlock0726 2020-03-29 09:17:42 上海译文出版社2012版

碎碎念~

读着感觉比《罪与罚》要轻松,悬疑感始终在推着人往前走。老人斯米特背后的秘密,涅莉的身世,公爵的手段,马斯洛鲍耶夫的暗中调查,随着情节展开逐渐串成一线。 人物形象树立得太好,读故事的过程中一度沉浸进去。公爵是典型的心机深沉反面大boss的代表,财富和权利之外一切都...  (展开)
Sophiecat 2009-02-11 17:20:22 上海译文出版社1984版

最终的道路

记得我第一次看这本小说,应该是在我十二岁的时候,初一或者初二吧。 那时候的我看这样的书并不能完全明白。看到俄罗斯人那些长得过分的名字忍不住皱眉。看完之后除了对故事情节的大概了解,就是一个模糊的印象:俄罗斯人的感情都好激烈啊……不是在大喊大叫,就是在大哭大闹,...  (展开)
cyberpiok 2015-04-06 15:07:45 上海译文出版社2015版

阿辽沙

后记里,译者引杜勃罗留波夫说: 「陀没答复一个根本的问题:“像阿辽沙这样一只臭瓢虫,怎么能使一个正派的少女爱上自己……我们有十足的把我请问他:怎么能发生这样的事?可是他答到:瞧,发生了呀,就是这么的。”」 译者随后议论,说(阿辽沙是)“一个渺小的人”,接...  (展开)
静水沉岩 2011-07-12 19:00:59 人民文学出版社2003版

随便扯扯

卡尔维诺说过,经典什么时候看都合适。陀的小说,我一直不想看,但我肯定会看,他在前面的某处静待着。有些作品,迟点看体会更深。换个口气,这部作品的情节,放今天可以发个直播帖“八一八我身边那对极品男女”,男主万尼亚做了除修电脑之外几乎所有好人该做的事。阿辽沙这个...  (展开)
Kiyoko🌲 2020-03-30 22:29:34 上海译文出版社2015版

人性的人性

陀一如既往的让人感动,不加掩饰的内心披露,激烈得喷薄而出的感情,让人不由自主地沉浸在里面。娜达莎和涅莉,两人都是被伤害与被侮辱的女性形象,但他们有所不同,娜达莎端庄漂亮,给人一种圣母般的感觉,为了爱情愿意牺牲一切,卑微得没有自我,是个不幸的女人;涅莉个子矮...  (展开)
芝麻 2022-02-21 22:27:04 长江文艺出版社2009版

被侮辱和被损害的

1。 《被侮辱和被损害的》首版于1861年,对于陀思妥耶夫斯基来说这是非常关键的一年,彼时正值他结束十年苦役后回到彼得堡开始新生活的时间点。 1849年4月,陀思妥耶夫斯基因参加彼特拉谢夫斯基革命小组和在小组上宣读别林斯基给果戈理的信而被捕并于11月16日执行死刑,后改判...  (展开)
自然醒Rita 2020-03-16 15:12:58 上海译文出版社2015版

“我们本可以幸福地度过一生”

伊赫湎涅夫一家,涅莉和母亲,外公,包括“我”伊万都是被伤害和被侮辱的人,他们本可以幸福地度过一生,却遭遇恶魔,一生都饱受其苦。 而真正可怕的恶魔,不是杀人不眨眼,而是有着天使面庞,并为自己的残暴感到自豪,为自己的残忍寻找最合适的理论,把自己包装成合乎道德的人...  (展开)
上達 2020-02-26 06:13:07 浙江人民出版社1981版

【中篇书评(精)】人间长夜终有尽,只影千山辞太白。

这篇书评可能有关键情节透露

二零一九年的冬日有些诡异,天空总是低沉,冬日不再澄净,黏稠的风雪像是从伏在城市上空的巨兽口中曳落的涎液,覆落在城市的街巷,迅速的转化为污秽泥泞的脏水。人们仿佛遵循了某种默契,忽略那些激昂的旋律中,并不悦耳的杂音,积极的期待着新年的到来。在井然有序的返乡秩序...  (展开)
达拉然软人 2021-11-04 23:56:04 上海译文出版社2015版

关于牺牲的随想

让我们从这个话题开始:基督教的牺牲和异教的牺牲是不同的。概而言之(这样说当然是不严谨的),异教的牺牲是与神的交易,将一些东西献给神明以换取神的保佑和恩赐。而基督教当然要拒斥这一观念,他们指出,重要的不能是牺牲物的价值,而是牺牲行为本身表达的、对神的确信。如...  (展开)
维参 2020-03-29 17:16:09 上海译文出版社2015版

不算太简短的长评

这篇书评可能有关键情节透露

说起来《被伤害与侮辱的人们》颇有点“两大世界体系的对话”的意思。在老的体系里,人所有的仅仅是自身,存在的不是人与人之间的关系,而是人与神之间的关系和裁判。或者应该反过来说,神正是通过把人与人绝对地隔离开来,才能重新建造那基于宗教的关系和组织。在新的体系中,...  (展开)
🧡勞小姐🧡 2020-03-29 13:21:50 上海译文出版社2015版

对于普通人“利己行为”的一点思考

这篇书评可能有关键情节透露

一开始读《被伤害与被侮辱的人们》(后称《被伤害》)的时候,我差点以为老陀在写了一个狗血的爱情故事:女主角(娜塔莎)本与青梅竹马的男主角(瓦尼亚)一起,遇到花花公子阿廖沙后,便一发不可收拾地着了魔。 娜塔莎无视两家上一辈的恩怨,不顾父亲(伊赫梅涅夫)的反对,与...  (展开)
香草天空 2013-02-25 15:04:44 人民文学出版社2003版

《被欺凌与被侮辱的》读后感

我们要读陀思妥耶夫斯基的系列作品,西方文学老师首先推荐了这部小说,原因是这部小说在他的整个创作生涯中是比较重要的具有代表性的作品之一,还比较容易看。一是篇幅较短;二是意思比较容易看懂。我拿到书后,先看了序。序里介绍,这部小说是作者整个创作生涯中的一部...  (展开)
绯村拔刀斋 2020-03-12 12:36:17 上海译文出版社2015版

利己主义者的故事

难以忘却的故事开头,一位凄凉的老人和他的狗悲惨的死去,将我们带入了这个压抑、愤怒和悲伤的故事。书中多次出现了“利己主义”这个词,如公爵所说,“人类一切美德的基础乃是最深刻的利己主义“,为我们刻画了一个个性格极端而鲜明,令人印象深刻的角色。这些“利己主义者”...  (展开)
<前页 1 2 3 4 5 6 7 8 9 ... 21 22 后页> (共435条)

订阅被侮辱与损害的的书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