伊豆舞女的书评 (455)

亚比煞 2009-04-20 08:08:27 广西师范大学出版社2002版

爱如透明的死婴

暮秋的伊豆。20岁的川端康成穿着高齿木屐,在落英缤纷的山谷中独行 其间与一群流浪艺人不期而遇,并默默地爱上了14岁的舞女薰子,之后离别 故事简单到几乎没有情节,只有字里行间的暧昧,在清淡迟缓的流淌着 川端康成的文字影像感极强,我有种错觉是在看纸上的电影 阅读中...  (展开)
从来难觅李十郎 2010-12-12 21:05:20 天津人民出版社2005版

是初恋吗,是不伦之恋

川端的《伊豆的舞女》,感动过许多人。其译者叶渭渠先生也曾说,“《伊豆的舞女》可能是世界上最美丽的初恋”。但我读了两遍,虽有所感,却认为川端并非着意将其写成一个感人的初恋故事。 那是不是恋情,很可疑。如果非要说是,还不如说是不伦之恋。 首先说一下我手中的版本。...  (展开)
野马先生 2006-10-10 14:26:43 天津人民出版社2005版

何妨

仿佛在海上了,少年的体温,生鱼味和潮水味,还有黑暗中遥远的大岛。只是一抹葱绿、一瀑山泉的行程,却在故事的末了落了泪,为一个伊豆的舞女。 二十岁,恰如我现在的年纪,也许是此生最好的时光。藏青碎白花纹上衣,学生帽,一次排解压抑的旅行。川端康成笔下的灿烂年华,给了...  (展开)
凉茶 2012-05-01 11:48:39 广西师范大学出版社2002版

那是我们再也无法企及的理想国

初读《伊豆的舞女》是在初一,爸爸说这是他很喜欢的一本书,也说山口百惠在诠释其中的舞女后,成了是他年轻时的偶像。但当时我并没有从中读出些什么,平淡的故事情节倒是让我昏昏欲睡。 9年后的现在,由于学日语的好友,告知“伊豆”的日文发音是:yizi(和我自身...  (展开)
张佳玮 2021-11-24 18:17:53 广西师范大学出版社2002版

为何是离别的结局,还会感到“美好”与“甜蜜”?

说到《伊豆的舞女》,通常都会提到青春啦初恋啦爱情啦感伤啦身份差异啦之类。 毕竟是一段没有结果的邂逅,按一般读者读小说的期望: “哦最后没在一起啊,感觉就不算大团圆咯!” 但小说结尾两段,却又明明白白地写着: “处于美好的空虚心境里”、“甜蜜的愉快”? 美好?甜蜜...  (展开)
张佳玮 2007-10-06 01:31:28 天津人民出版社2005版

川端康成的工笔缕绘

去年读的了,记得选的篇目有《伊豆的舞女》,不用再介绍的小说。《禽兽》,很聪慧的短小说。《睡美人》,川端康成最好的小说。以及《山音》,川端式的家庭小说。    相比起来,《雪国》的中间以后,情节有越走越硬的趋势。那本是个狭窄锋利的小说,拓不宽拉不长,于是徒...  (展开)
柳二白 2014-09-01 14:40:51 南海出版公司2014版

湿漉漉的

这是我第一次读川端康成的作品,之前对他的了解也几乎是零,唯一知道的就是他曾获得诺贝尔文学奖。 所以一开卷,我就陷了进去,没想到进入的是这样一个世界,满以为迎接我的是阳光明媚,可一打开门却是阴霾连绵。我一直在这样的郁郁的气氛中读完了整部书。 这部作品选了一篇...  (展开)
雨哲 2014-08-28 16:51:22 南海出版公司2014版

徒劳的美丽与哀愁

日本文化的核心之一,是传承自汉唐文化,后经自身孕育蜕变而成的 “物哀”精神。紫式部在她的不朽之作《源氏物语》中,将“物哀”这一精神发展至丰富而深刻。书中从轻浅的感慨到深刻的感伤,宏大而又细切地描绘出了主人公的整个内心世界与他眼中的世情世象,以情写事,事事含...  (展开)
疏约 2011-04-08 11:09:31 广西师范大学出版社2002版

伊豆的舞女

(1)    家的不远处有一紫藤花园,遍植日本种的紫藤,花茎很长,种得又密,花期时如初夏的白昼一般绵延,顺着藤廊格局,一路香气。其中的一种叫“久伊豆”,素色卷蕊,有北国花卉的气味,《伊豆的舞女》自然蹦出,并且让我想起了那个别致的图书馆,需要穿花饶柳才能寻着...  (展开)
吴人用其语为歌 2017-02-13 14:16:27 广西师范大学出版社2002版

初恋这件事儿

第一次读《伊豆舞女》就是慕了“世界第一初恋”之名而来的。一位青年学生与一位年少舞女朦胧的爱情与伊豆堆叠的山、灵动的水交织在一起。如烟一般笼罩着的伊豆的雾霭与初恋美好的、隐晦而朦胧的、又带一点苦涩的气味在川端康成的笔下缓缓渗出来。 “川端康成真是一位日本味儿十...  (展开)
AAA二流观众 2012-12-13 16:02:06 北京出版社2003版

日本文学中的孤独,与川端康成的少女情结

村上春树的作品一向以孤独为其主题,然而孤独却并非村上的专利。日本的文学作品,自《源氏物语》开启了“物哀”的时代起,便已有着一股孤独的淡淡的情怀。不同于西方那种装逼的“solitude”,自命不凡,清高脱俗,这是另一种更为真实而细腻的情感。《心》的书评中有这么一句话...  (展开)
斗樱 2014-08-16 00:16:47 南海出版公司2014版

祭奠·余爱

说到底,我们很多人对于日本的固有印象,就是京都穿着和服的少女,温泉、雪景与纷落的樱花雨—— 但是又有多少人知道,樱花、和服这些象征着日本的符号,却都是自中原传过去的舶来品呢?就像是樱花本来就不是日本的本土产物一样,原名是吴服的和服也是自中原传来的物事。 也许...  (展开)
我不 2021-12-01 08:45:06 广西师范大学出版社2002版

有的爱恋“淡得难以忘怀”

对日本作家的细腻早有耳闻,之前也读过川端康成的《雪国》和《湖》,描写得细致入微,令人叹服,就好像在一片空旷苍茫的草地上你能清清楚楚地发现每一颗细细的雨丝,同时还有和风微拂。果然刚读完《伊豆的舞女》,心里的感觉就像结尾说的那样,“我的头脑变成一泓清水,滴滴答...  (展开)
所有动词都摧毁 2013-01-19 19:41:42 广西师范大学出版社2002版

便胜却人间无数

这篇书评可能有关键情节透露

在我看来,川端笔下的小舞女是一场梦。 故事起源于一个意在救赎自己孤儿根性的人去往伊豆的一场旅途中。他是满怀着苦闷踏上了东京前往伊豆的游船的。在逆旅中偶然邂逅了几位居无定所随性而迁的流浪艺人,更是微妙地邂逅了其中一位14岁的小舞女。主人公人生地不熟,...  (展开)
芥子书屋 2023-01-15 00:29:14 北京联合出版公司2023版

生也好,爱也好,都是徒劳!

这个版本无疑是迄今为止最好的川端康成作品系列。封面设计简洁而有视觉冲击力,有浓郁的日本风格,准确地传递出了川端康成的美学特点。 译者翻译的文字典雅古朴,与我们平常印象中的日语风格大不相同,这是最有川端康成特色的译本。 在读《雪国》的时候,与其他版本的《雪国》...  (展开)
沈黎昕 2015-09-23 22:49:06 天津人民出版社2005版

说说川端康成作品中的少女情结

川端康成所著的《山音》里有一位已婚少妇菊子,尽管从事实上讲是如此,但是她的性格举止更像纯洁的少女。这在川端康成的小说里并不例外,相反少女是他小说恒久的主题,他的成名作《伊豆的舞女》中的主人公就是一位纯洁的少女;《古都》中一对双胞胎姐妹的形象深入人心;《睡美...  (展开)
薛宝钗的冷香丸 2023-03-11 22:19:42 中国友谊出版公司2023版

遇见你,宛如初恋般纯净美好

上世纪60年代末,川端康成凭借《雪国》《古都》《千鹤》,三部堪称日本美学巅峰之作的作品荣膺诺贝尔文学奖首位日本得主。 在颁奖词中,评委评价其作品“以非凡的敏锐,和高超的小说技巧,表现了日本人心灵的精髓”。 时至今日,我们对这位一代文豪的凭吊似乎也只能通过字里行...  (展开)
苏苏的书屋 2023-01-13 15:50:12 北京联合出版公司2023版

经典与岁月共情长

日本新感觉派作家,著名小说家川端康成擅长以纤细而敏锐的观察力细腻描写出唯美意象。为纪念诺贝尔文学奖获得者、日本文学大师川端康成逝世50周年,北京联合出版公司出版了《川端康成系列(全5册)》,由2012年获得诺贝尔文学奖的中国作家莫言题字推荐。也是对2023年新年的一份...  (展开)
蓝叶 2009-12-29 15:09:16

关于译者李德纯

今天有机会见到翻译者李德纯。80多岁高挑精瘦风度翩翩的老者(说实话我第一印象反应是风流老头。并且后来同事一位较我年长的女性说,他年轻时候肯定是个风流人)。东北人,不畏寒冷,个子有180CM,80多岁在2009年12月的天气只穿一件呢子风衣,戴一顶呢子软帽。精神矍铄,听力有...  (展开)
格野 2023-01-26 13:20:26 北京联合出版公司2023版

川端康成

这篇书评可能有关键情节透露

川端康成 川端康成,相信大家都不陌生,很多人都看过他写的小说或小说被改变的电影。他于1899年6月11日出生于日本大阪,于1972年4月16日含煤气管自杀离世。他是日本新感觉派作家,著名小说家。他写过很多小说,有《伊豆的舞女》(1927年)《水晶幻想》(1931年)《雪国》(1937...  (展开)
<前页 1 2 3 4 5 6 7 8 9 ... 22 23 后页> (共455条)

订阅伊豆舞女的书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