罗念生全集 第三卷的书评 (22)

Sherry 2020-02-09 02:13:18 上海人民出版社2016版

美狄亚:来自“人”的呼喊

《美狄亚》被认为是世间最打动人的悲剧之一,而美狄亚被称为戏剧史上最能打动人的女性之一。我想,几乎没有人能否认,当他们读着美狄亚呼喊着的悲愤文字,想象着孩子们的鲜血在美狄亚的怀中滚烫地流淌时,他们的心已跟随着这位伟大的女性颤动。这种深入读者内心的感染力与其他...  (展开)
乳香与没药 2015-10-25 21:30:43

欧里庇得斯的女人群像——论《美狄亚》

合上书卷,不得不感叹欧里庇得斯确是极长于塑造、描写女性的作家。他对女性的书写,在《美狄亚》里达到了悲剧之美的巅峰。 诗人写过不少良善的女子,既有刚强勇毅的伊菲革涅亚,又有高尚善良的阿尔刻提斯。可是,对这些纯洁美好心灵的歌颂,在欧里庇得斯笔下的诸多“恶妇”形象...  (展开)
阿芙洛狄忒 2020-07-30 12:51:47 上海人民出版社2016版

“这是音乐与图书,舞蹈与诗歌,这尤其是戏剧” | 笔记

这篇书评可能有关键情节透露

关于《欧里庇得斯悲剧五种》的序、人物、概要、编者引言的读书笔记。 序 “希腊悲剧到了诗人手里,社会问题才提得特别鲜明,普通人的形象才占重要地位,心理描写才更为深刻——这就是诗人对于戏剧发展的贡献。”欧里庇得斯是第一个有大藏书室的雅典人,生活在雅典的全盛时期,...  (展开)
行健 2022-08-31 11:23:22 上海人民出版社2016版

只谈《美狄亚》

在这部剧里,有一种声音是说美狄亚缺乏节制。她的仆人说,“一个人最好过着平等的生活;我就宁愿不慕繁华,安然度过这余生;这种节制之道,说起来好听,行动起来也对人最有益。我们的生活缺少了节制便没有益处,厄运发怒的时候,还会酿成莫大的灾难呢。”而且,剧里的几个角色...  (展开)
冷风软 2023-10-17 10:11:11

女英雄和女疯子

这篇书评可能有关键情节透露

美狄亚算是大家比较熟悉的一位古希腊神话人物,关于她的故事,衍生作品众多,但欧里庇得斯的《美狄亚》一定是最经典的,也是流传最广的一版,自其问世之后,美狄亚就成了古希腊文学画廊里一个独特的女性形象,也是迄今为止颇具争议的一个女性形象。 读过这一剧本后,我对美狄亚...  (展开)
红楼隔雨相望否 2022-04-25 05:01:49 上海人民出版社2016版

历史与现实的对观

这篇书评可能有关键情节透露

因做论文,重读欧里庇得斯悲剧,比之初读有了不一样的思考。 《阿尔克斯提斯》中蕴含的价值观与中国儒家文化存在极大的差异。国王阿德墨托斯为了改变自己死亡的命运,需要找到一个人代替自己死去。他的亲人无一愿意,只有他的妻子决定献出自己的生命。欧里庇得斯既批判阿德墨托...  (展开)
余默 2017-02-14 23:23:38 上海人民出版社2016版

《希波吕托斯》读思录

这篇书评可能有关键情节透露

欧里庇得斯的《希波吕托斯》虽然主角是人,但导演却毫无疑问是神。对于希波吕托斯这位善良纯洁的好青年的悲剧,三位神在不同程度上都负有责任。作为全知全能的神,阿佛洛狄忒认为希波吕托斯守身如玉是对自己的傲慢和蔑视而决意惩罚他,她使其无辜的后母菲德拉爱上了希波吕托斯...  (展开)
亚细亚人 2012-01-02 17:42:31 上海人民出版社2007版

命运悲剧及稿费问题

其实流传到现今的古希腊神话与传说,早已非初时的面貌,在古希腊那些文哲大师们的笔下,神话被一再地丰富和篡改。一年一度的酒神节,雅典城都会在露天剧场举办戏剧比赛,古希腊的戏剧家们为了赢得比赛,一般都会选择观众熟悉的神话传说进行再创作。久而久之,原先的神话就被人...  (展开)
蜡树orsay 2008-03-23 17:24:53

俄瑞斯忒斯和伊菲革涅亚的“发现”

俄瑞斯忒斯和伊菲革涅亚的“发现” “伊菲革涅亚”在当时是一个普遍的悲剧题目,不同的悲剧诗人用这个题材写过不少悲剧。而古希腊三大悲剧诗人都写过这个题目。自从欧里庇德斯写过以后,大家都喜欢这个剧目。在他的《伊菲革涅亚在陶洛人里》中,最经典的莫过于姐弟二人的...  (展开)
野野野野豌豆 2024-02-08 00:58:39 上海人民出版社2016版

追求欲望与反叛

这篇书评可能有关键情节透露

在对美狄亚复杂的形象进行解读时,有人认为美狄亚是性格刚毅、且自我意识觉醒的男权社会反叛者,也有人认为美狄亚无所不用其极,弑弟杀子的行为体现了她违背道德、丧失了人性,是一个野蛮国度尚未开化的女巫、公主形象。结合欧里庇得斯戏剧创作的时代背景和人物塑造的独特性来...  (展开)
farewell 2023-04-05 10:48:10 上海人民出版社2016版

美狄亚的罪与罚

戏剧结构。开场,进场歌,第一~五场及合唱歌,退场。 戏剧时间。戏剧的文本时间=自然时间,因而阅读的时候你觉得仿佛美狄亚和伊阿宋就在眼前显现,一切都是“正发生”。 戏剧对白。戏剧对白的抒情性竟和诗歌可以媲美,这是我此前从未想过的。 古典主义。《拉奥孔》讲古希腊的...  (展开)
浓墨重彩 2023-01-29 00:04:36 上海人民出版社2016版

英雄时代,又名陪葬时代

《阿尔刻提斯》是个人阅读体验最好的一部。 埃斯库罗斯崇信神权,剧作的教化意味很重,角色的命运受神明意志操纵。 到了索福克勒斯,他笔下神的威能固然强大,却叫我们留意到了角色面对命运的状态,无论是杀父娶母的俄狄浦斯王,还是埃阿斯或其他主要人物,纵然他们的命运受神...  (展开)
浓墨重彩 2023-01-26 20:54:20 上海人民出版社2016版

无题

前言:在故事中带入角色,有助于感同身受。但往往给角色蒙上滤镜,生造出一些画蛇添足的正义和自寻烦恼的价值审判。 1. 以美狄亚的能力和心计,她完全可以在股掌间将伊阿宋置于死地。 倘若她能慧劍斩情丝,直接将伊阿宋烧成灰烬,驾龙车翩然而去。那我当然要赞叹一声女中豪杰,...  (展开)
소정 2022-12-05 12:48:43 上海人民出版社2016版

三种时空的对话

翻译的非常好,非常细致,非常优美,可读性很强。 除此之外,译者罗念生构建起了三种时空,诗人所处的古希腊时期+译者当时的国难时期+读者所处的和平时期。 看的时候是译者在萧索悲哀的时代带着我们进去古希腊的悲剧去探索希腊诗人如何追索人性。 尤其是每一出剧本之后的译者序...  (展开)
红楼隔雨相望否 2022-04-25 05:45:19 上海人民出版社2016版

美狄亚的破坏性力量与女性主义反思

这篇书评可能有关键情节透露

在欧里庇得斯诸多悲剧中,最为脍炙人口的莫过于《美狄亚》。从女性主义的视角分析《美狄亚》的研究已经有很多了,但我以为,美狄亚这一形象真正的价值在于美狄亚不仅仅是一个女人,而是人本身——一个和男人一样,同时身怀柔情与破坏性力量的人。 一个立体的(而非仅仅作为“反...  (展开)
Miaaaa 2021-03-30 13:43:30 上海人民出版社2016版

欧里庇得斯悲剧五种读后感

最期待是《特洛亚的妇女》,19年在SIRACUSA的古希腊剧场实习时,有幸参与过这出戏剧演出的制作。这是一部彻头彻尾的悲剧,整个剧本里没有一点点令人安慰的事情,反而是接二连三的坏消息。说来也怪,我们总说一个故事要跌宕起伏,才是吸引人的剧情,而在读这个剧本时却丝毫不觉...  (展开)
蘑芽 2020-12-16 13:36:05 上海人民出版社2016版

《欧里庇得斯悲剧五种》阅毕掩卷——欧里庇得斯笔下的女人

埃斯库罗斯悲剧辉煌余烬,索福克勒斯悲剧开创了新的时代,新老交替,破旧立新,是传承与创新共同催生的必然过程。而欧里庇得斯就没那么幸运了,前辈索福克勒斯只比自己大十五岁,不仅才华横溢,而且身居高位,甚至还特别长寿。这使欧里庇得斯在悲剧竞赛上一生都只能活在前辈索...  (展开)
树里妹妹 2010-03-29 14:36:22 上海人民出版社2007版

读欧里庇得斯就是为了美狄亚。

美狄亚也许是个恐怖的魔女,为了报复自己丈夫伊阿宋的背叛,不但设毒计杀掉了他新的妻子,而且手刃自己的稚子,待伊目睹这一切陷入绝望之时,她转身绝尘而去。这番狠毒试问世间有几人能出其右?我却并不讨厌这样的美狄亚,相反是一种发自内心的欣赏与喜爱。这是一个可爱...  (展开)
Blavatsky 2009-01-31 05:46:29

欧里庇德斯

欧里庇德斯的剧读得越多,就越是无法爱好他,索福克勒斯的只读了三出,却都很喜欢。欧里庇的世界如元夕灯节,银花火树,叫人看了好不快活,可那对一个悲剧家而言,总不好太引以为豪吧。人物对话过于拉拉杂杂,布局欠紧凑,高潮不是来得太早就是貌似没有,送神送得太唐突。 ...  (展开)
<前页 1 2 后页> (共22条)

订阅罗念生全集 第三卷的书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