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学讲义(上)的书评 (13)

张是之 2012-10-28 23:27:46

重塑你的知识结构

如题,实际上是重塑了我的知识结构。 张五常教授的书,能在大陆买到的,基本都已读过。但作为非经济学科班出身的人来讲,关键的门道还是有所欠缺。集中表现在部分概念的无知和逻辑上的不通畅,书也看的浅显。但即便如此,也是一直订阅张老的博客,坚持阅读和思考。 注意了,...  (展开)
野原新之助 2017-02-10 13:07:57

《经济学讲义》读书札记

《经济学讲义》札记之一: 稀缺的本质 让十个人分享五个苹果,这是一件令人为难的事情:如果每人半个,则意犹未尽;如果每人一个,就有人分不到。这就是稀缺(scarcity)的含义。如果苹果增加一倍,稀缺是否会消失呢? 我相信依然存在。尽管苹果的数量足以满足每个人的要求,但...  (展开)
上善若水 2014-06-11 21:06:27

第一本看的较认真,第二本翻的比较快

怎么说,开头看还觉得不错,到后面尤其是到了第二本的时候,作者像是越来越激动了,真的如有些评论说的愤青嫌疑,有些内容感觉也不那么严谨。另外,因为我是看过了张教授的经济解释再看的这书,这书那么多观点内容直接就是从那来的,这么直接的搬过来真的好么,作者每天看一本...  (展开)
金黄色的风 2014-05-31 12:41:56

李俊慧《经济学讲义》上下册读后感

这次算是续看。大学那会儿有跟读张五常博客的习惯,一个疯老头嬉笑怒骂间总能将经济学讲的明白通透,偏生还有个博管仿佛卫道之士,总在文章下头把些傻二评论斥得张口结舌,更甚者驳得体无完肤,言辞泼辣霸道,推理却堂堂正正,直接明了。所以看张的博文,底下的评论是不...  (展开)
读立莹 2014-11-02 00:04:30

浅读经济学讲义

书评基于“七分钟悦读会”的口头分享,小组链接:http://www.douban.com/group/seven_minutes/ 处于“人人都要懂点某某学”的考虑,在亚马逊打折的时候买了经济学讲义的上册(读过上册,我想下册我也是会入手的)。这周随便点,点到了这本书,其实不是我平时经常分享的类别。 ...  (展开)
erleng 2015-08-08 13:11:40

缺乏辩证,观点主观,结论抄袭无新意,不看也罢。

这篇书评可能有关键情节透露

比较浪费时间的一本书,解释张五常的《经济学解释》一书,和张五常的文风有云泥之别,张通常把经济学中概念的来龙去脉以及自己的思考过程与以前经济学大师的思考都放出来,以便读者进行更深层的思考,读者可以活学思辨,开阔思路。李俊慧的《经济学讲义》一书,大多结论引自张...  (展开)
Wes 2014-09-09 13:33:34

扩展思维的经济学

作为文科生,我很下了一番决心来读经济学相关,因为我对图表公式,可以说是相当苦手。但这个暑假读经济学下来,觉得收获出乎意料的大,这是一门应该作为通识学科的知识,虽然它很年轻,兴旺发展也不过两百年,而且学说派系众多,很容易让我这样的入门者迷惑,但总的来说,经济...  (展开)
十六不坏 2013-09-06 00:00:33

强硬的作者,有愤青反愤青之嫌

作者对于经济学的理解大概确实是有一套的,然而读下来反反复复要求愤青退散,不接受作者意见者勿看,甚或是“看不懂?先去看看XX章节、XX历史再来辩论”之类的言论,着实教人不喜。处处言及以理服人,但是一旦说到有可能引起争议的部分,又往往摆出强硬的姿态,此非自刮耳光乎...  (展开)
是时候 2016-11-22 17:55:23

《经济学讲义》读书笔记

前一阵只是读书,也没有认真咀嚼书中的内涵。一年下来,读了不少,自己成文的内容却是寥寥。11月伊始,打定主意每月至少在所读书目中选择一本记录心得体会,一来是加深所学,二来也是让自己重新找回写作的感觉。 11月至此,已经读了三四本书,可是却迟迟不肯动笔。并非没有想...  (展开)
穿校服的女王 2013-11-07 16:05:29

生活里的经济学

物理学为了真理花了数千年,经济学只有300年历史,因此书上的很多东西都是错的。书如其名,颠覆传统经济学的理论,去掉了一些艰深的定义,微积分,辅之以简单易解的数学图形,剩下都是供求定理和自私可以解释的,就那么回事儿! 门外汉再说一句,租值和交易费用的概念很赞,经...  (展开)
在深海中游弋 2013-02-18 22:31:09

周燕的序言写得情真意切

作为李俊慧的好友,周燕的序言部分写得情真意切,把两人学习经济学的有趣经历娓娓道来!书中提到,李俊慧选择一所不知名的大学任教,其实就是为了能将毕生奉献给经济学,不被功名羁绊,不为斗米折腰。我与李老师有两次会面,也有邮件的往来,算是有点交情,她就是那种为学术而...  (展开)
chalihe 2013-08-14 21:14:33

这个书总体来说,算针对入门级很不错的作品。

一个女孩子能写出这样的书,已经很极品了!里面虽然还是有些个小地方不免矛盾的!尤其是关于政府管制的问题,前边明明说政府管制会导致租值消散的,后边对于货币政策的时候却又主张政府操纵货币量和利率,这个逻辑不能一致啊!还有主张由中央银行一家发行货币,好于多家银行发...  (展开)
有一些书评被折叠了 为什么被折叠?
评论被折叠,是因为发布这条评论的帐号行为异常。评论仍可以被展开阅读,对发布人的账号不造成其他影响。如果认为有问题,可以联系豆瓣电影。
似或存 2017-06-28 10:00:06

洞悉人性的经济学

这本书作为入门的书籍来看还是不错的,不像教科书那样难以入手,是把很多概念讲得细了,举了容易理解的例子。 当然,作者遵循张五常的思路,暂时只是一家之言。 上册的内容不是很复杂,主要三大部分,第一是入门和历史,第二是供求理论,第三是成本和费用。 关于人性的基本假设...  (展开)

订阅经济学讲义(上)的书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