气候文明史的书评 (11)

追求上进的老马 2012-12-08 01:59:46

原来,我们只是被气候所塑造

很久以来,每当我读到历史上有关游牧民族入侵的内容时,都不禁要提出一个疑问——是什么力量推动他们不知疲倦的一次又一次的南下发动战争?遗憾的是,很多历史书籍对此都是语焉不详的,有的干脆就只就简单的归结为落后民族嗜好杀戳的本性,或者是对先进文明的奢侈品心生向往。...  (展开)
Irisgu 2014-02-04 01:49:31

寒暖交替,生生不息。

这是一本讲述地球寒暖交替过程及其根源的书,顺道提了提气候变化给动植物生存、繁衍、迁徙的影响,当然其中重点还是说了说对人类社会的影响。缘何从畜牧走向农耕?农耕技术以及肥料何以被创造和使用?在人口增长和气候影响下的粮食相对不足的矛盾中,地缘战争何以展开...  (展开)
我非衣 2012-11-02 09:39:05

蝼蚁的挣扎

公元五世纪,正值我国的南北朝时期,全球气候突变。虽然科学家对此解释不一,但不管是拉包尔火山爆发还是外来天体撞击地球,巨大的“迷之云”笼罩在罗马、中国上空,尘埃遮蔽阳光,气温骤然降低,乃至渤海海域也被冰封。伴随气温骤降而来的是冰雹、瘟疫和作物减产,人民生活苦...  (展开)
风雨十二 2022-08-17 23:59:15

全球气候变暖是周期律的结果,人的因素依旧微弱

通过把“四柱八字”拓展为“六柱十二字”后,研究历史分期,以及周期律就方便多了。 2022年的夏天异常炎热,多地都将06年、13年的高温记录给打破了,似乎预示着“全球气候变暖”的预言成真。 2022是壬寅年,而这个20年代则是丙辰代,用“丙辰,壬寅”两组干支可以推断:丙火得...  (展开)
飘荡的果壳 2016-03-30 06:55:19

中原王朝兴衰与气候的关系

这篇书评可能有关键情节透露

最近笔者开始对这一课题感兴趣:“气候是如何深刻影响了人类文明的进程”,于是在书店找到了这本书:《气候文明史》。 鉴于笔者学识有限,书中的好多知识都不甚清楚,而且作者是日本人,书中诸多篇幅介绍的都是日本的情况,有关中国的比较少,然而就是这些信息,也够笔者咀嚼...  (展开)
湖烟醉月 2013-04-24 09:18:56

如果冰川是一块砖,那么气候文明史就是一块玉

在人类已知的历史研究中,不管是渔猎名族、游牧民族还是农耕民族,追逐水源而居是人类文明的共同特点。因为水是人类生存的必要条件之一。当然,如果再往宏观里去讨论,空气、阳光也是人类生存的必要条件,这就要追溯到地球的起源甚至是宇宙的起源了。这里讨论的是相对近一点的...  (展开)
抚顺读书人 2013-02-23 16:10:35

气候改变历史

《气候文明史》 人类征服了南极北极,登上了珠峰月球,可是还是无法控制气候,甚至连简单的准确的预报都还做不到,更不要提能够战胜并且控制了。每年因为气候的原因造成了大量的灾难,给人类带来了巨大的经济和生命的损失,可是我们却依然无能为力,因为气候和我们现在的科...  (展开)
船舶工程师 2023-10-04 16:12:16 东方出版社2023版

还可以

这篇书评可能有关键情节透露

比较推荐,但是本书仍然存在部分缺陷。 首先是本书翻译中许多专有名词与国家标准不相符或是并不常用,尤其是29面那个“圣塔芭芭拉海盆”,直接从片假名翻译过来就比较离谱; 其次是部分现象解释有误或是逻辑不自洽,比如53面提到“‘(风生)洋流’由于风的摩擦朝与风向相同的...  (展开)
西西好好的 2023-07-17 13:09:58 东方出版社2023版

有点专业,没看下去,是我的问题

摘要 1.普遍的看法是,两足直立行走的人类诞生于非洲大陆,是在700万年前左右。 2.植物的光合作用有C3和C4两种类型,C3植物是指小麦、水稻、树木等在地球上到处繁殖的类型;C4植物具有名为花冠结构 的二氧化碳浓缩结构,可以进行更有效率的光合作用,代表性植物是玉米、甘蔗、...  (展开)
dydx 2017-06-25 18:30:43

要点摘录

这篇书评可能有关键情节透露

新仙女木期开始于1.29万年前,持续约1300年,气候明显变冷。新月沃地野生植物明显变少,原有狩猎采集部落的大量人口得不到足够的食物,被迫开始农耕。经过筛选,小麦等谷物成熟时间集中,易于收获,成为最早的农作物。 7000多年前气候变暖,地中海水位上升,水涌入黑海导致沿...  (展开)
猫娘 2012-11-05 12:19:12

技术官僚专业外的割鸡

当我们听到一个日本人说起气候的时候,不禁要追问一句,动机是不是为了宣传1997年在你们京都召开的《气候框架公约》第三次缔约方大会,是不是又要为修改《京都议定书(Kyoto Protocol)》张本呢?不是,一点都不是。作者田家康,为日本农林中央金库农林水产金融部部长,81年毕...  (展开)

订阅气候文明史的书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