汉唐间史学的发展的书评 (15)

須菩提 2017-01-09 09:53:13

讀《漢唐間史學的發展》有感

按:胡宝国先生的这本书去年就读过一遍,当时读就颇惊叹于胡先生对于史料的熟稔程度以及推导结论的行云流水。今年重读一遍,又多了不少新的感受,对其中某些问题有了一点新见解,整理写出此文以示同好 一、概述 史学史的研究现在已经蔚为大观,但就其深度而言实在不如学术史和...  (展开)
缓之 2022-03-31 16:30:51 北京大学出版社2014版

读《汉唐间史学的发展》

这篇书评可能有关键情节透露

胡宝国先生的《汉唐间史学的发展》在2003年问世,2014年出修订版,最近又重印了。如果从初版算起,这本书和我们隔了近二十年的距离。时间的流逝并没有损耗此书的价值,相反地,作者展现的视角、思路与方法,在今天仍闪烁着光芒。 《汉唐间史学的发展》由正文、附录、结语三部分...  (展开)
卢臻钺 2014-12-21 16:07:00 北京大学出版社2014版

今天拿到新书,大略翻后发现修订版的几点不同

这篇书评可能有关键情节透露

买到新书的朋友肯定已经看过了再版序言,作者已经提到再版删去了一些明显的错误,新增了两篇短文。 补充几点看到的不同。 一、从目录看,《三国志》裴注部分删掉了第一节“汉末魏晋时期对《汉书》的注释”,从原第二节“裴松之《三国志注》”中拆分出新的一、二节特点、原因”...  (展开)
摸鱼居士 2017-05-07 22:27:57 北京大学出版社2014版

近乎一个典范

之前读过胡宝国先生的《虚实之间》,那算是一本随笔集(包括书评和杂文),很喜欢他新鲜生猛的文字和寓谐于庄的性情,知道这是一位得了“活法”(用江西诗派语)的读书人。他的父亲是胡如雷,哥哥是胡宝华,都在隋唐史领域有专精,真可谓是“打仗亲兄弟上阵父子兵”了;他的师...  (展开)
1N 2017-04-30 10:41:21

经史的盛衰

章实斋“六经皆史”的论断在后世得到了热烈的拥护。可是,如果说“六经皆史”的话,那么从前的“经”和史”是什么时候开始分离的?面对这个问题,如果我们用后世的学术分科的眼光去看,恐怕很难得出准确的答案。 在今人看来,《史记》无疑是一部具有史学开创意义的“大书”,可...  (展开)
satankiss 2015-02-01 01:00:05 北京大学出版社2014版

閒來翻書(九十):胡寶國《漢唐間史學的發展》(修訂本)

这篇书评可能有关键情节透露

同老的大著,多年以前就曾買過商務的版本,卻一直沒有讀。最近,北大出版社丁小瞎剛剛爲同老重新出了修訂本,趕緊買來,讀了補課。 作爲一部討論史學史的著作,本書著重討論的其實是歷史觀念史的部分(先師在主持《中國史學的歷史進程》課題時,提出三個主題或三條線索,即《中...  (展开)
哲夫成城 2023-02-11 15:10:34 北京大学出版社2014版

【转】胡宝国:《汉唐间史学的发展》再版序言

《汉唐间史学的发展》最早是由商务印书馆出版的。当时完全没有想到这本小书还会有再版的机会,再加上研究领域也有改变,所以出版后的若干年基本没有再思考过这方面的问题。这次北大出版社要出修订本,我只能是把一些明显错误的部分删掉,难有大的提高。补写了一篇关于《南史》...  (展开)
良家子 2021-11-03 00:35:27 北京大学出版社2014版

史学路上的启明星

读完此书,最感动的是作者在前言中对问题意识的强调——问题带我走入了一个长长的黑暗隧道。最终能否走出隧道,重见光明,我并不知道。有时经过艰难的摸索,真的走了出来,有时不得不原路退回,也有的时候,自以为找到了出口,但其实那只是一个虚幻的、想象中的出口,当冷静下...  (展开)
独孤扑腾 2019-05-07 09:25:42

从战国精神到中州人士

这篇书评可能有关键情节透露

此书是论述史学的,是对汉到隋唐之间的史学发展轨迹做推演的,论断有理有据,让人看着信服。 以下是门外汉看完的一点不专业总结。 战国精神:自战国末期以来,人的觉醒,成就了百家争鸣,司马迁纪传体《太史公曰》更是对战国精神的一种总结性体现; 经史简化运动:王莽当政时期...  (展开)
越石赋扶风 2016-10-03 16:57:44

读书笔记

读胡宝国先生的这本书受益匪浅,读完之后,对魏晋南北朝史学的发展、特点也有了更加深入的理解,此书不同于一般著作的泛泛而谈。众所周知,魏晋南北朝是士族社会,士族这个阶层对当时的政治、经济、文化、文学、玄学、史学有着重大深远的影响,然而具体到史学,士族阶层究竟是...  (展开)
星海瞭望 2023-08-18 22:56:08 北京大学出版社2014版

读《汉唐间史学的发展》有感

读完《汉唐间史学的发展》。尽管此书已经是名作,但我还是觉得这是一本实力大于名气的佳作。这本书达到了我内心对于史学专著最大的期待。 本书并不是一部简单的“汉代至唐代史学史”,而是分为九个专题,抓住汉唐间史学上值得注意探索的现象加以分析。尽管不用通史的形式,然而...  (展开)
万木春 2023-03-26 20:12:07 北京大学出版社2014版

一点感想

胡宝国老师的书可以列为本科必读书目之一,最好设置在文选课同步讲学期让大家阅读。 刚刚学历史面临的问题,一是没有问题意识,而是没有解决问题的能力。而胡老师的行文完全可以回答这两个问题。 对于读书再做笔记的方法,可以借鉴胡老师的思路,在纵向和横向上寻找不同的史料...  (展开)
意少舒 2019-10-14 21:47:54

《漢唐間史學的發展》札記

全書共八章並附錄二則,第一章敘述戰國傳統對《史記》之影響:人物籍貫記載格式,《太史公》彰明其子書之特徵。二章要義東漢經學衰微爲史學取得獨立地位創造了有利條件,而古文經學對史學影響頗大。三章論文史分離是南朝時人逐漸認識到文學的獨特性,而將史從文中獨立出去。四...  (展开)
Oujisama 2016-06-26 20:03:20 北京大学出版社2014版

魏晋南北朝史学发展的大转变

同老修订的地方除了自己明说的地方,没有找出来,因未读过初版,通览全书后有两个较深的印象,第一:由点成线。第二:著述朴实。 倒着来解释这两个印象,著述朴实首先就在引文反映出来,除开原典的引用,基本都是一些老先生的东西(好像尤以周一良先生为多),没...  (展开)

订阅汉唐间史学的发展的书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