列夫·托尔斯泰文集的书评 (5)

择栖 2013-11-26 00:42:12

评其中一篇文章——《论莎士比亚和戏剧》

托尔斯泰读莎士比亚的剧作已经有50年,作为一个七十五岁的老人,他仍然无法接受知识界公认的评价——即莎剧是“尽善尽美的杰作”。托尔斯泰认为莎士比亚甚至都不是“最平常的文人”。在托尔斯泰及其之前的时代,批评家大多对《李尔王》众口一辞地赞扬,因此他在暮年抛出这样一...  (展开)
花依旧 2022-06-19 21:52:32 人民文学出版社2013版

俄罗斯盛产大作家

俄罗斯盛产文豪,除了列夫·托尔斯泰之外,还有阿·托尔斯泰。此外,陀思妥耶夫斯基、果戈理、普希金、屠格涅夫契诃夫、帕斯捷尔纳克、肖洛霍夫、索尔仁尼琴等人也名闻世界。为什么这个国家产生了这么多世界级文豪?难道真的是因为其冬季特别漫长,许多人在寒冷的冬夜只愿躲在...  (展开)
自然减压冥想 2019-04-10 14:26:33 人民文学出版社2013版

托尔斯泰主义是托尔斯泰的宗教思想和宗教观的代名词

列夫·托尔斯泰(Lev Tolstoy),俄国作家、思想家,19世纪末20世纪初最伟大的文学家,19世纪俄国伟大的批判现实主义作家,是世界文学史上最杰出的作家之一,他被称颂为具有“最清醒的现实主义”的“天才艺术家”。主要作品有长篇小说《战争与和平》《安娜·卡列尼娜》《复活》等...  (展开)
七色魇 2020-10-10 23:20:04 人民文学出版社2013版

除了感受

经典常读有意思的。曾经同情过卡列宁,他是受害者,其实也是虚伪的、蛮横的、残忍的、家庭幸福的埋葬者;安娜是有错的,但也是单纯的、热烈的、真挚的,太忠于自我的信仰,而毁灭于理想的破灭;基蒂是幸运和幸福的,没有过于沉湎不着边际的爱情,向往的信仰的救赎是浅薄的,最后...  (展开)
风风风 2020-12-25 16:29:25 人民文学出版社2013版

好作品源远流长

1.真的文学家,写出来的文字,一方面有着对自己人民的热爱,一方面有着对那个时代的批判和反省,是一种自我肯定的责任,也是一种抱负和胸怀,2.目前啃到第4本,共有十七本,截止目前的感受名著之所以能被称为名著,都是有一定的原因的,不过老托的一些中短篇个人读来感觉寥寥,...  (展开)

订阅列夫·托尔斯泰文集的书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