盲刺客的书评 (136)

浅草 2010-04-04 13:47:28 上海译文出版社2007版

盲刺客

这篇书评可能有关键情节透露

这是一部独特的小说。串接了A,B,C,D四个空间里发生的故事。在讲述的过程中,还有讣告、新闻、以及杂志花边消息夹杂其间。 这些个空间与文体,如同一个个锚点,连线以后,抠出了一部波澜壮阔的《盲刺客》。 开篇即是死亡。畅销书作家劳拉开着姐姐爱丽丝的车驶上了一座正在维...  (展开)
桂鱼 2020-03-09 11:17:43 上海译文出版社2016版

《盲刺客》:迷宫、神话和理想乡

这篇书评可能有关键情节透露

2019年,加拿大女作家玛格丽特·阿特伍德凭借《使女的故事》续篇《遗嘱》,二度摘得布克奖。平行线的交叉叙述,最终的交集与汇合,仍然是阿特伍德惯用的布局和叙事。熟悉的配方熟悉的味道,读者们也难免见多不怪。 如果说《遗嘱》是一部意料之中的作品,那么,反观阿特伍德首部...  (展开)
苏小西 2008-09-12 21:11:36 上海译文出版社2007版

容颜在昨夜老去

看了玛.阿特伍德的《盲刺客》,我觉得看完这个真的是一件十分值得纪念的事情。毕竟某人长这么大以来,完整看完的两部外国长篇小说除了《蝴蝶梦》就是这个了…… 我记得我看《怪物》的时候,因为很喜欢这部漫画于是曾想过要把里面的人物都给写一篇文章,当然这计划最后在某人...  (展开)
浮尘野马 2005-09-18 15:17:38

等待另一次阅读

阅读盲刺客不仅仅需要充分的智力,旺盛的体力(长达624页), 还要有一颗能体察同情女性的心。不幸的是,尽管我勉强达到了前两个要求却在最后一环上有所缺失。这样半个月折腾下来,我完成的只能是一次失败的阅读。 谈到女性作家大多会套用细腻温柔之类的形容词,却似乎很...  (展开)
卡诺 2008-02-25 13:34:22 上海译文出版社2007版

事件年表的背后

这篇书评可能有关键情节透露

读完本书,无疑会为理清了时空顺序、发现了事实真相而长出一口气。的确,阿特伍德在貌似语焉不详的叙述中或直接指出年份,或阐明人物年龄,或确定历史背景,总之极其明确地告诉了我们所有故事的时间坐标。如下表所示: 1916:艾丽丝出生 1920:劳拉出生 1928:卡莉斯塔结识诺...  (展开)
Adieudusk 2012-08-29 12:01:15 上海译文出版社2007版

随便说说

  《盲刺客》是加拿大作家玛格丽特·阿特伍德的小说。这部小说获得了多个文学奖,包括2000年的布克奖,并被《时代》杂志评为2000年最佳小说和100部最伟大小说之一。      小说讲了菜斯家族两个女儿,姐姐艾瑞丝和妹妹劳拉的一生,跨度近一个世纪。菜斯家族兴起于艾瑞丝的...  (展开)
澪沫 2014-05-03 17:51:57 上海译文出版社2007版

盲刺客中的悲剧

主人公“我”在垂暮之年记录下自己的一生,以及那本以Laura 的名义出版的名叫《盲刺客》的小说,这本小说讲述了“他”和“她”幽会的故事,而盲刺客和哑女的故事是在幽会期间“他”讲给“她”的。 现实中的“我”为了父亲挽救父亲的工厂嫁给了中年企业家Richard(可以穿插报纸...  (展开)
朵朵ZZY 2023-04-25 22:23:32 上海译文出版社2022版

爱与公正

这篇书评可能有关键情节透露

这是一个俄罗斯套娃式的故事。由四层故事构成,每一层都能独立成章,但互相嵌套互为因果互相牵制。这个结构模式使得本书辨识度极高,且阿特伍德能将一本500多页的作品的阅读体验修整得如此顺滑,让类似猜谜的好奇和疑惑始终弥漫在阅读过程中,最后在真相大白之时再回忆前面的文...  (展开)
阿暖 2012-10-20 17:16:06 上海译文出版社2007版

故事外的故事

叙述的方式往往可以决定许多事情。比如说当艾丽斯写了一整本回忆录,却刻意地略掉了她和亚历克斯之间发生的一切,突然可以让人明白和他在一起的时间在她心中的位置。即使那是因为这大概是她乏善可陈的人生中唯一值得回忆的地方。 就这样一点埋藏在她心里的故事,甚至没有十年时...  (展开)
oolong 2010-10-17 17:49:20 上海译文出版社2007版

女人们的故事。

第三章 阿维隆庄园 P73 阿黛莉娅的任务是为宴会配菜订菜,然后还要提防被人瞧见自己在大吃大喝。按当时的习俗,妇女在公众场合只能斯文地小口慢吃,而大嚼大咽的动作是十分粗俗的。我猜想,宴会过后她一定叫人把一盘子食物送到她的房间去。她十指并用,大吃一顿。 P77 “疼...  (展开)
星尘 2023-05-28 16:44:21 上海译文出版社2022版

“我打算把我的灵魂拧在纸上,把一切和盘托出”

这篇书评可能有关键情节透露

美国作家托马斯·沃尔夫在谈及其小说《天使,望故乡》时曾说,“我打算把我的灵魂拧在纸上,把一切和盘托出。” 上述观点恰如其分地表达出了《盲刺客》带给我的阅读感受。 事实上这两本书风马牛不相及,《天使,望故乡》被视为是沃尔夫的自传小说;而《盲刺客》并没有明显的自...  (展开)
小米=qdmimi 2009-09-21 00:46:45

有时候你就是得接受远方那个梦一样辉煌的城堡是用马赛克贴成的

我和亲爱的同事欧儿小姐窝在大图检室里,边工作边阿特伍德。 她手里的是《可以吃的女人》,我手里的是《盲刺客》。 她是个习惯一个字一个字啃书的细心女人,我是个修炼一目十行能力的抽象男人,我们在这次阅读中找到了共同点,那就是在哗哗的翻页声中大声的叹气。 这老太太太...  (展开)
MK™ 2009-01-21 13:48:34 上海译文出版社2007版

第一段就译错,后面怎么读?

一般看来,如果译者的笔力够用,并明了原文作者最为看重的就是作品的开篇,它的第一节、第一个句子的话,并在这里同样下过功夫的话,那么这译者应该还算不错。 原文第一段为五句,最后两句是: Chunks of the bridge fell on top of it.Nothing much was left of her but c...  (展开)
人生天地间 2009-01-05 15:15:33

《盲刺客》与盲读者

玛格丽特•阿特伍德的《盲刺客》足有600多页,在小说已经简约化和快餐化的今天,显得有些冗长。对于19世纪的人来说,小说是主要的消遣方式之一,人们也没有电视看,可以秉烛夜读;不用上班,一个冬天不出门,就可以围着火炉捧着大部头消磨时间,所以出现像《战争与和平》那样...  (展开)
veronique 2007-06-11 16:42:00

姐妹

很多年以前读到关于《狂恋大提琴》的评论时,只觉得那是不忍卒读的文字。心下还猜想:或者,这是安妮宝贝刻意为之的妖异?及到真将那一张DVD推入笔记本,在一个夏夜的两小时之后,才发现电影本身比那一篇评论要厚重许多,更残酷太多。 妹妹赤裸着身体在树林里遍体鳞伤,哭泣...  (展开)
童末 2006-03-02 21:12:07

【读书】《盲刺客》

这是个隐晦的世界。文字提供解读方式——让世界如花瓣层层打开,或者用犀利的刀锋割开。 玛•阿特伍徳提供的方式,是两者的合一。《盲刺客》既温软又坚硬。她轻巧地将不同意象组合在一起,突兀又贴切。箭就在弦上,张力无处不在。 故事套故事的结构,是一种高...  (展开)
AMMO 2023-06-30 11:33:09 上海译文出版社2022版

是要“半个生活”还是要“全部生活”?

在千禧年到来之际,玛格丽特·阿特伍德终于在多次提名布克奖之后,凭借《盲刺客》将这个奖项收入囊中,也许奖项并不一定能代表一切,但无疑,这本《盲刺客》绝对算是阿特伍德的集大成之作。 《盲刺客》的书名取自于书中的作中作,也叫《盲刺客》,由艾丽丝以她死去妹妹劳拉的名...  (展开)
拐子流星锤 2018-01-15 19:57:41 上海译文出版社2016版

一头沉的小说

这是一部前紧后松、前好后差的小说,让人感觉一头沉。 首先是结构,本书的结构是否能算得上精巧?我看不能,因为它并不完整。如果说,小说开头是依靠双女主视角、现在和过去的变换、现实和虚构的关联来构成所谓嵌套结构的话,那么结尾的反转是不是有意打破了这种结构?比如,在...  (展开)
华青墨 2013-04-14 14:18:13 上海译文出版社2012版

我只是不想说再见

不知道为什么,看完一本跟自己有点特殊缘分的书总是觉得要写下点什么才算是完结。其实这个有缘,也没有看上去那么玄乎,它大致可以解释为我喜欢的,或者是认识很久,一直打算要看,可是却因为种种原因一直没看的书。或许还有一种是我们遇见的方式比较特别。总之,《盲刺客》就...  (展开)
<前页 1 2 3 4 5 6 7 后页> (共136条)

订阅盲刺客的书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