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国诗话丛编(共6册)的笔记(4)

按有用程度 按页码先后 最新笔记

  • 我的憔你的悔

    如皋潘丹仲 恩元,光緒壬寅舉人,遊學東瀛,曾任金城銀行秘書,廉介自守。有答徐修五詩云:“人對南山麓,秋生北户風。得聞因病屢,相遠喜詩同。夜雨連江潤,孤城帶甲雄。可憐無好菊,誰與起新叢。”擁户書連屋,觀花杖引黎。避囂憎俗客,隨分得幽棲。 眼見無餘子,書來滿舊題。擬將身比雁,不住向君啼。”“得聞”、‘擁户"二聯,绝似半山。遺著有繼樵、白門、不殘、樸齋等集。 【出处】张寅彭主编,民国诗话丛编 5[M],上海书店出版社,2002...

    2022-07-08 15:06:27

  • 吱呜 (Say Hi)

    武进庄通伯,以余《诗话》尚无国外人诗,因以朝鲜申紫霞诗集见示。申氏名纬,字汉叟,紫霞其晚号也,平山人,世为汉京贵族。诗初曰《警修堂集》,后经其国人花开金沧江(泽荣)选印时易之。首有金《序》及金撰《年谱》,中谓:"我东之诗,以高丽李益斋为宗,益斋之诗,为朝鲜三千年第一大家。而本朝宣仁之间,作者有李紫峰、车五山、许夫人、权石洲、金清阴、郑东溟诸家,大抵皆主丰雄高厚之趣。英庙以下,风气一变,如李惠寰、...

    2013-12-16 15:24:32

  • 北窓 (Ah!ほのかな予感から始まり、)

    海藏每日未晨即起,年屆七十,神王如少壯人。自云:“十餘年以來,早眠早起,寒暑無間。”尤徵恒德。有《示石遺詩》云:“寐叟深言夜坐非,石遺卻道宵行奇。海藏夜夜樓頭坐,恰是晨鐘欲動時。”又《雜詩》云:“前答為老卒,夜夜登戍樓。”皆詠此也。丁卯新歲有《題夜起庵》一絕云:“雞待五更能一嘂,鶴知夜半不須眠。沈吟送盡西窗月,回首東方白盡天。”余戲謂之曰:“近方做第三句工夫,但未知第四句何日實現耳。”相與拊掌...

    2012-12-21 01:15:02

  • 北窓 (Ah!ほのかな予感から始まり、)

    ……民國十九年七月末,長沙陷於共黨【[校]“黨”字原為“匪”,逕改。】報傳先生遇害…… 按原文、“【】”內為小字。標明“[校]”者、當是本書整理者諱改歟?

    2012-10-05 16:59:45

笔记是你写在书页留白边上的内容;是你阅读中的批注、摘抄及随感。

笔记必须是自己所写,不欢迎转载。摘抄原文的部分应该进行特殊标明。

民国诗话丛编(共6册)

>民国诗话丛编(共6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