艽野尘梦的笔记(76)

按有用程度 按页码先后 最新笔记

  • c

    每日宿营,牛马拥挤坪中,藏民卸装,更为迅速。驮牛二千余头。不及一小时即卸毕矣。藏民扬声,驮牛四散,满山满谷,到处龁青。迨黄昏前后,藏民呼哨一声,但见山头群牛攒动,皆争先恐后,戢戢归来,勿烦驱策。藏民即就平地之桩,系长绳,排列为若干行。长绳中系无数短绳,拴于牛蹄。牛倚绳,或立或卧,秩然不乱。犹忆一日中夜起溲,弥望白雪,不见一牛,大异之。询之卫兵,始知牛卧雪中,雪罩牛身,望之似无数雪堆,隐约坪中,...

    2020-04-13 10:57:04   2人喜欢

  • 诺坎普和阿尔匹

    姬西原,西藏人也。藏俗无姓氏,称以其名。姬生凯浪,来归于德摩,殡于陕西西安,埋骨于湖南凤凰。其卒在归后三年,其葬于卒后十四年,其病以积瘁不治。藏俗尚骑射,西原能驰怒马,俯拔卓地竿之球。又尝去百步射,不失鹄。清宣统二年,予从军入藏,西原来侍,闺去有礼意。越年,予以偏师战八浪登,战纳衣当噶。两赖西原之力,脱予于险。其后,武昌革命军起,予谋以兵遥应之,卒不利。遂于十一月十一日,率从士一百一十五人,携...

    2019-12-18 23:22:17   1人喜欢

  • 小熊

    “入室,觉伊不见。室冷帏空,天胡不吊,厄我至此。又不禁仰天长号,泪尽声嘶也。余述至此,肝肠寸断矣。余书亦从此辍笔矣。”

    2017-11-02 11:23:05   1人喜欢

  • 离执 (洁净精微,洗心退藏。)

    射毕,彭错又牵良马十余匹至,云“儿女辈能驰怒马,拨地上物。请试观之。” 引余至河干。一望,平原数里,细草如毡。地上每三四十步,立球竿一。竿高尺许。 乘马女子,皆束丝带,袒右臂,鞭策疾驰,其行如飞,至立竿处,则俯身拔之。以拔竿多少定输赢,中一女子,年约十五六,貌虽中姿,而矫健敏捷,连拔五竿。余皆拔一二竿而已。 众咸称番女体力之强,马术之精,余亦盛夸乘马女子连拔五竿,虽丈夫不及也。彭错曰:“此即侄女西...

    2016-03-25 20:45:41   1人喜欢

  • 韧勉 (虚壹而静)

    余惟念忠诚正气,亘古常存,固不必辨蒋侯之骨,归穆伯之丧也。 求问此句之典故啊!   (5回应)

    2012-12-21 18:29:43

  • 自由梧桐树 (话好说,事难做。)

    一路上的荒原风光的描绘比之任何一本西藏游记都不逊色,而其中的故事,比我所见任何一本游记都要惊心动魄,荡气回肠。百人入荒原,仅得数人归,其中悲惨实在难以想象。但是这大漠荒原中,幸有藏族女子西原,一路相陪主人公,生死相伴,且多男子慷慨之言,非一般妇人可比。读到西原病逝兰州,我也不禁潸然泪下,难抑激动之情。一路豺狼天寒都经历了,却在入城染天花而亡,奇女子就此殒命,实在让人扼腕。

    2012-02-14 00:22:59   1人喜欢

  • 明哲

    “士兵已发长寸许矣,乎思茸茸矣,辫蓬松如氮丛矣”。乎思是胡子的意思?那氮丛又是什么意思?

    2023-08-31 19:50:39

  • 阿薛

    半文不白的行文时畅时阻。“至,则见大厅内数十番人,箕踞坐地上…”,不应该是“入厅见番人数十,箕踞于地”吗…

    2022-10-31 20:30:40

  • yeti

    大气磅礴的革命史,完整的西藏县和青藏线旅游攻略。从成都到昌都,收复工布进攻波密,最终逃难青海,艰难柴达木,辗转西宁兰州西安,既有沿途秀丽风景、恶劣天气,也有不食河鱼、牧牛渡河的乐趣,而战争上的调兵遣将,独闯敌穴,阴谋阳谋的策略。最终逃难时的忍饥挨饿,茹毛饮血不免潸然泪下。开始好奇那段改革开放至封闭落后自给自足佛教盛行的藏区国度的历史。愿有机会深入多加研读了解。 想起曾看过简单心里的一段分析:所谓...

    2022-07-07 17:02:24

  • Momo

    又行两日,沿途人烟渐密,山麓渐多。且有商人伴行。谈笑甚欢,心神益觉怡悦,至一处止宿,有人户百余。散居平原中,林木清幽,亦所仅见,一老番人来会,精神矍烁,状貌伟岸。率儿童五六人,自道湖南湘阴人,年七十余矣,早岁随左宗棠出关,辗转新疆甘肃,流落不能归,遂家青海。娶番女,生子,子又生孙,乃知所携儿童皆其孙也。旁一二十许少年,其幼子也。久居塞外,语言生涩,多不可辨,因闻余从西藏归,又同乡井,倾谈甚欢。...

    2022-01-23 06:25:53

<前页 1 2 3 4 5 6 7 8 后页>

笔记是你写在书页留白边上的内容;是你阅读中的批注、摘抄及随感。

笔记必须是自己所写,不欢迎转载。摘抄原文的部分应该进行特殊标明。

艽野尘梦

>艽野尘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