互助论的书评 (8)

白衣卿相 2010-05-16 18:36:51

读书笔记一

点开豆瓣的评论页,丝毫不敢造次,毕恭毕敬的写读书笔记,对于我,真是第一次。 对互助的信仰源于对克鲁泡特金学说的尊敬和肯定,也是对克氏人格作风的崇拜和认同。 克鲁泡特金称自己的学说是自由共产主义,世间流行称其为无政府共产主义,并将其视为无政府主义者的主要学术...  (展开)
某贤者の羊 2021-01-21 21:11:52

新的视角

阅读大卫·格雷伯的《无政府主义人类学碎片》后就感受到了无政府主义与人类学的渊源之深,读克氏《互助论》更加深了这种印象 受长期以来的马克思主义史观和宏大叙事影响,很少注意到过村落公社和行会与历史进程的关系。本书视角真正从底层的微观视角展开历史论述。私有制产生与...  (展开)
哲夫成城 2022-05-04 17:17:41

【转】舒远招:互助论进化伦理学——克鲁泡特金的“进化伦理学”构想

【作者简介】舒远招,湖南辰溪人,生于1964年3月3日,哲学博士。现为湖南大学岳麓书院哲学系教授,外国哲学专业博士生导师,兼任西方哲学史学会理事,德国哲学专业委员会常务理事,中国康德学会理事,中国人学学会常务理事,《德国哲学》编委等职。主要从事德国古典哲学研究,...  (展开)
RANREND 2021-05-18 16:28:08

《互助论》:庶民的胜利,要从拒绝暴论开始

《互助论》是五四时期在中国最广为流传的社会主义著作,是无政府主义的理论基础之一。其创立者是俄国的克鲁泡特金(Kropotkin)(1842—1921)。“巴金”的名字,正是来自于无政府主义,巴是巴恩波,而金正是这个克鲁泡特金。 严复的《天演论》之后,中国兴起了一种“有强权无...  (展开)
可可 2018-01-30 13:59:33

关于前言部分的笔记

一、前言 1..结构: 18个自然段,大致可以分5个段落。第一段讲动物,说明无论是严酷生活环境还是动物繁多的地方,达尔文式的无情族内竞争都是未经证实的所谓自然法则。“激烈竞争时期中是不可能得到任何逐步进化的“。第二段讲本书思想的起源,凯士勒的《论互助的法则》:互助...  (展开)
熊2猫叔叔 2010-05-24 11:41:29

伟大的本质

仅看了序言和目录,于是能肯定的是,这个世界永远会有伟大的各类思想存在,他们存在于不同的历史年代,他们不同层次,却都是伟大的。 但是由于不同的年代所需要的历史不同,因此他们会被蒙蔽,会被掩盖。 我从不同的角度去视觉出互助的因果,而恰好在此看到克鲁泡特金的著作...  (展开)
驳岸人 2019-09-21 00:43:09

简要摘记

这篇书评可能有关键情节透露

人类为了基本的生存而聚合,而后结成社会发展成氏族。氏族完全建立在“共有”的属性上,“人人为大家”即氏族内部最高标准。但这种团结只限于同一氏族内部。 氏族碍于近亲繁衍的弊端而逐渐衍生出“家庭”,家庭的分化不可避免地带来个人财富的积累,也就消除了氏族的“共有”属...  (展开)
CC 2019-07-15 01:49:44

互助论:被遗忘的另一条路

这篇书评可能有关键情节透露

在共产主义理论学说跟组织机构在中国还没有完全建立跟传播开来的时候,无政府主义是当时新文化运动里面传播最广、影响力最大的一种激进思潮。右翼无政府主义者推崇纯市场/资本主义。但追求自由解放的主流左翼无政府主义者认为被政府或者企业、老板主宰无异,主张【自发互助精神...  (展开)

订阅互助论的书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