群氓的时代的笔记(29)

按有用程度 按页码先后 最新笔记

  • 九璃 (何为自苦,使我心悲。)

    一种集体生活形式的诞生总是伴随着一种新类型的人的出现。相反地,一种集体生活形式的衰亡也总是伴随着某种类型的人的消逝。

    2015-01-25 22:55:26   2人喜欢

  • 白汁

    每一个集团和群体如果要建立持久永恒的社会关系的话,就得攻克这一切反社会趋势。社会上存在着两种反社会趋势。 第一种是自我陶醉,即自恋,也即对自我或自身的绝对的爱,这使得个体竭力抵御其他欲望,对自身以外的一切都不能忍受。 对愿望和本能,尤其是性欲和性本能的直接满足,是建立社会关系的第二个障碍。

    2018-07-06 22:35:40   1人喜欢

  • 白汁

    勒邦第一个群体心理学体系: 1.群体是许多心理一致的个体的组合,而不是聚集在同一个地方的一群人。 2.个体行为和群体行为,前者是有意识的,后者是无意识的,因为意识即个体,无意识即群体。 3.尽管从表面上,群体具有革命的一面,但实质上却是保守的。 4.无论文化背景、信仰或社会地位如何,群体必须服从于一位领袖人物。 5.宣传(或传播)有着非理性的基础,集体的新年,一种工具,以及直接的或者远距离的暗示。 6.一切旨在...

    2018-07-02 13:29:56   1人喜欢

  • 九璃 (何为自苦,使我心悲。)

    想要改造他们(民众),说他们除此以外还能怎样,或者声称我们能改变他们的精神面貌,或者是把他们恢复到单个个体的样子,这些都是愚蠢的。在自然规律中,一个普通能量级别的单个原子不同于较高能量级别上的一组原子,我们不能改造民众,就像我们不能改变自然规律一样。

    2015-09-27 04:28:00   1人喜欢

  • 下雨不打伞

    所有的集体信仰都是不妥协的、激进的和纯粹的。它们使信仰者在认识上抛弃了模糊的概念,在情感上更加全神贯注,并且赋予信仰者一种兴奋感和全能感,因为他坚信自己属于一个永远正确的群体。信仰能证明信仰者的热忧是正确的,而且把他从漠然、懒惰的罪恶中解救出来,使他重新认识了生存的意义,并向他保证激情会征服一切。认为群体具有狂热性,是因为群体确信他们一直在追求自己认为是可靠的理想,这种理想会给他们带来一个有固...

    2023-09-15 19:49:37

  • 下雨不打伞

    每个人都以为自己是某事物的原因,而不是后果;是声音,而不是回音;都幻想自己能够独自拥有,而实际上只是与其他人分享。此外,他还分裂,还变化。但他与其他人同在时就不再是一人独处时的他,他的公共行为和私下行为是两个不同的事物。

    2023-08-30 21:29:26

  • Asahi

    2022-06-14 09:54:48

  • 白汁

    遥远的过去对人的想像力具有很大的、常常令人迷惑不解的吸引力。每当人们对自己现时的处境感到不满时(这种事是常发生的),便回忆过去,希望现在能够证实一个金色年华不可磨灭的梦想已经实现。他们可能仍沉浸在童年的幸福之中,这段未受过破坏的幸福时光,通过他们带有偏见的记忆呈现在他们面前。 (弗洛伊德)

    2018-07-07 09:59:59

  • 白汁

    记忆赋予他们一种充满情感的力量。由于没有更好的术语,我们不妨称之为“怀旧的魅力”。我们的记忆通过将过去和现在对比,进而将周围的人和现实与我们头脑重新构建的他们的对象形象进行对比。我们将其中所有令人不愉快、反面的和令人不堪忍受的东西消除,而只保留那些令人愉快的、正面的而令人满意的东西。甚至当关系到历史上最残忍的暴君或我们自己生活中最悲伤的时期时,我们也总是重新构建一些更令人满意的、更符合我们愿望...

    2018-07-07 09:54:48

  • 白汁

    认同可以消除来自我们上级或同事的群体排斥或冒犯态度。与别人同化,无论是隐姓埋名还是与其同名,都常常是一种自我保护形式。

    2018-07-06 22:43:09

<前页 1 2 3 后页>

笔记是你写在书页留白边上的内容;是你阅读中的批注、摘抄及随感。

笔记必须是自己所写,不欢迎转载。摘抄原文的部分应该进行特殊标明。

群氓的时代

>群氓的时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