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高粱家族(上下)的书评 (354)

陌知 2012-10-07 19:17:08 人民文学出版社2007版

烈火烈酒烈人——土地情诗与血性颂歌

那还是大三的当代文学名著导读课上,老师讲起莫言的《红高粱》时念了文章开头段落中的一句话:“高密东北乡无疑是地球上最美丽最丑陋、最超脱最世俗、最圣洁最龌龊、最英雄好汉最王八蛋最能喝酒最能爱的地方。” 也许是我也偏爱辛辣刺激的文笔,尤其是在当代著名作家的作品里出...  (展开)
秋水 2009-11-29 18:58:43 人民文学出版社2007版

招魂

这篇书评可能有关键情节透露

就像看京味小说要看老舍,看尖酸刻薄看张爱玲一样,有人说《红高粱家族》就是一部追求自由之作,题设已经确定,但是当我花一个星期通读完全篇之刻却发现作者所要表达的不止是自由。 红高粱作为一个作者倾注了感情的意象横贯了整个文本,开始刚读完的时候,我是把红...  (展开)
崽迷乃 2015-03-03 11:32:02 上海文艺出版社2012版

对生命本质最直接最朴实最残忍的剖白

这篇书评可能有关键情节透露

《红高粱家族》是我读的莫言的第三本小说,但却是为了在电视剧里英勇刚毅的朱亚文来读的,但读了,方知完全不是一回事,莫言的不朽之处在于他能把纷杂的东西表达的淋漓尽致丰富多彩,而其他任何艺术形式却无法把他的内涵充分释放。 电视剧里的朱亚文痴情坚毅,但书里的余占鳌却...  (展开)
爱卿在上 2013-12-25 12:26:03 作家出版社1995版

红高粱一样的女人

这篇书评可能有关键情节透露

在这篇小说中,以第一人称为叙事者,这个“我”,是故事主人公的孙子,通过他的笔尖,再通过他父亲的眼睛,才到达主人公身上——戴玉凤。这个真正的主角。 一个红高粱般的女人。 丰腴、鲜活、生生不息、挺拔坚韧、野性自由。 凡是高粱生长的的品格品性,这个女人身上都有。 她...  (展开)
草儿 2011-02-01 17:48:15 南海出版公司1999版

那些蛮荒的敢爱敢恨。

莫言的句子也许有些血腥,有些粗鲁,但让人看得痛快,淋漓尽致。 所有的段落都那么有节奏,轻重错落,快慢夹杂。情节紧张时每个字都像机关枪班落下的枪子儿,突突有力,砸中你的心。硬邦邦的每一个字,带着强烈的要冲破胸膛的感情,带着仇恨与愤怒,带着强烈的爱或...  (展开)
咖啡红茶香 2016-10-15 15:46:01 上海文艺出版社2012版

红高粱的生命赞歌

这篇书评可能有关键情节透露

内容摘要:《红高粱家族》是寻根文学的代表作品,充满了浓烈的浪漫主义气息,主人公余占鳌淋漓尽致地展现了原始生命力的蛮野和强悍;他与九儿的激荡爱情在不合法理的基础上展现了拯救和反抗的主题以及对生活和爱的自由的追求;在国难当头时,杀人越货的余占鳌英勇无畏地与日寇...  (展开)
轩辕听竹 2013-09-04 20:00:16 作家出版社1995版

红高粱中进步的人性观

《红高粱》,中国现代寻根小说封山之作,它的完成也宣告了寻根之旅暂时的结束。寻根,寻找过去的文化与乡土,莫言寻的还有被隐藏许久的人性。 出生成长在自由活泼的齐鲁文化下的莫言,为他的作品奠定了较为自由开放的基调,本书从整体上透露出一种自由解放进步不同于过去几千年...  (展开)
世外情节 2012-09-23 19:32:05 上海文艺出版社2008版

红高粱之高粱酒

在红高粱中,处处可见高粱酒的身影。而我认为高粱酒在红高粱这篇小说中最重要,象征意义最多的意象。    首先,我认为红高粱象征着高密东北乡人的血性。    文本中,高粱酒里有着罗汉大爷的血,罗汉大爷在“被日本捉去做劳力”这样一个诱因下,内在的血性被激发...  (展开)
刀锋与火焰 2013-01-01 23:27:43 上海文艺出版社2012版

《红高粱家族》简论:性与暴力的狂欢

许多年后,如果我们的文学史还有最起码的良知的话(请原谅我吧,我写这句话的时候正在梦游),它将会这样记载发生在这一年的文坛盛事:2012年,中国的某三流作家凭借其恶俗的语言、做作的手法以及对暴力、色情和社会达尔文主义的赤裸裸的歌颂获得了诺贝尔文学奖。鉴于某...  (展开)
聊逍遥 2006-04-24 16:15:10

读过才知道的书,永远也不能相信别人的评论

红高粱家族分五章:红高粱、高粱酒、狗道、高粱殡、奇死。 不要简单地看出版社介绍什么站在民族立场讲抗日民族英雄之类的话。我想这样也不是作者的初衷(当然我的话也不可全信,仁者见仁,智者见智,需要读者自己体会)。 这本书很怪,甚至到达了欲罢不能。这个欲罢,甚至你...  (展开)
骆驼牌羊奶 2010-05-23 14:47:55 南海出版公司1999版

《红高粱》家族的主题意蕴

莫言的主要作品《红高粱》、《高粱酒》、《狗道》、《高粱殡》、《狗皮》。 全新的历史观念,艺术手法突破了以往叙事方式和叙事框架,写抗日战争的同时渲染了原始生命力。纵情歌颂了红高粱一样 充满血性与反叛意识的民族精神。 首先,红高粱是一个整体象征意味,有巨大的...  (展开)
就就就 2012-11-03 23:45:49 花城出版社2011版

一阕关乎人生哲学的归去来兮辞

作为第一篇书评,有必要在开篇首先架构阅读体系。 每个人可能对于文学的定义不同,在我看来,文学(起码就小说而论)是认知形象的创造过程。所谓认知形象,是区别于信息形象而论的,信息形象的目的是简单的信息传递,如布告、通知等等,而认知形象是作者所创作...  (展开)
水木聿子 2020-05-24 09:28:10 浙江文艺出版社2017版

阅读笔记和个人分析

这篇书评可能有关键情节透露

一、小说介绍: 小说分为《红高粱》《高粱酒》《高粱殡》《狗道》《奇死》五部分组成,主要讲述了在山东高密东北乡,以“我”的视角,描写一个家族的历史,是一群小人物的奋斗史, 是一群有血性的人们的成长史, 是一群生灵们为保卫家园而前赴后继壮怀激昂的抗战史。是典型的寻根...  (展开)
一心书屋 2021-06-11 12:00:13 浙江文艺出版社2017版

莫言《红高粱家族》时间线,请大家参考

这篇书评可能有关键情节透露

一、1898年至1937年 1898年 余占鳌出生 1906年5月5日 戴凤莲生 1911-1912年 余占鳌十三四岁,母亲与胖和尚有私情并受其接济 1914年 余占鳌16岁,母亲与和尚来往频繁,程小铁匠送其小宝剑 1916年 临近余占鳌的父亲去世十年。春雨之夜,余占鳌杀死和尚,逃离村庄 1919年曹梦九任...  (展开)
夜泊 2011-10-09 23:38:22 上海文艺出版社2008版

《红高粱家族》读后感

和很多人一样,我最初接触的也是张艺谋的《红高粱》。 小时候,妈妈单位组织看电影。那时候的娱乐活动太少了,于是不管是不是合适,不少人都带着孩子一起去的。那天的电影正是《红高粱》。故事内容根本没理解,只记得一片片红色,和剥人皮。此后的20年里,剥人皮是我对《红高粱...  (展开)
大螃蟹 2012-05-09 16:07:04 上海文艺出版社2008版

逝去的民族魂

初读《红高粱》觉得晦涩难懂,人称的转换,大段的心理独白,似是梦呓,分不清哪是现实,哪是回忆。再读《红高粱》,在一片氤氲中看到恍惚的身影,进而看到了耀眼的明亮。 全篇没有什么救亡图存、光复中华的豪言壮语,只是用最真切甚至接近于乡土的语言,歌颂了红高粱的家乡人民...  (展开)
渔歌 2011-04-22 15:34:27 南海出版公司1999版

《红高粱》—— 新的视觉建构

一 新的视角 纵观49年到《红高粱》以前的写实文学,从主流的矛盾式现实主义到“红色经典”的“社会主义现实主义”,作家们大多以文人的革命式热情创作,把眼光集中在主流社会问题上。而以莫言为代表的新时期作家则开创了一种新的写实方式,有意识地拒绝政治权力观念对历史的...  (展开)
你好啊 2021-01-23 16:10:56 浙江文艺出版社2017版

读《红高粱家族》有感

这篇书评可能有关键情节透露

我看红高粱的时候还是秋天。 那时候的早晨会有白蒙蒙的雾气,卖包子的地方雾气腾腾,一簇白雾缓缓飘上,与清晨的雾气交融在了一起。 我最喜欢看的就是从食堂飘出的白雾,我把那些白雾叫做“人间烟火气”。我喜欢看生活中一些毫不起眼的东西,因为就是这些毫不起眼的东西,我才...  (展开)
我爸年轻时很帅 2017-11-30 21:30:15 花城出版社2011版

在看评论时,我真心感到了读者的退化。

一张口就说得理直气壮,这种理直气壮使我无法出口反驳。见解不同?但起码是真的见解吧!评论,其实真的只是他们自己,仅仅是围绕自己说出来的而已。不管自己水平如何,智商如何,文学素养如何。但言论自由。算我没说。只是奉劝真的读者不必看这里的评论(不是书评)。言论自由...  (展开)
沸沸 2017-07-10 20:55:41 南海出版公司1999版

读有感

“我曾经对高密东北乡极端热爱,曾经对高密东北乡极端仇恨,长大后努力学习马克思主义,我终于悟到:高密东北乡无疑是地球上最美丽最丑陋、最超脱最世俗、最圣洁最龌龊、最英雄好汉最王八蛋、最能喝酒最能爱的地方。” 这是里面的一段文字。如今的高密东北乡,夏风苍凉,天空的...  (展开)
<前页 1 2 3 4 5 6 7 8 9 ... 17 18 后页> (共354条)

订阅红高粱家族(上下)的书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