曹禺(日出、雷雨)的书评 (3)

Alley_LAY 2018-05-17 13:06:17

《日出》——一个“损不足以奉有余”的黑暗世界

“天之道其犹张弓与?高山抑之,下者举之,有余者损之,不足者补之。天之道损有余而补不足,人之道则不然——损不足以奉有余。”[i]老子在道德经中所描述的“损有余而补不足”的“天之道”与“损不足以奉有余”的“人之道”相对立存在,以衬出人性的黑暗面。曹禺的《日出》是对...  (展开)
沫沫 2018-06-09 10:59:23

自暴自弃 岂不哀哉

跳脱出戏剧,纵观白露的一生,戏剧切入的时候恰好是白露人生的转折点。达生来找她,倘若此时她放弃为自己的心制造的高墙深围,真的看清这肮脏的现实,便不会有接踵而至的悲剧了。如果说之前的白露还有纵情声色随波逐流的念头,那么达生便是像那大镜子一般出现了,他不断的质问...  (展开)
寄情山水1966 2013-04-29 17:09:03

大师的经典与话剧的荒芜

作品及印制没得说,一个字:好!在重温经典的同时,让人唏嘘不已的是,曹禺在建国之后,再也没有写出超过《雷雨》和《日出》的作品。对于这个问题,文学评论家王瑶早在1963年就已发现了,他评论分析道:主要是作家受题材的限制,对党的政策有顾虑,对自己有着过多的否定,对于...  (展开)

订阅曹禺(日出、雷雨)的书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