陀思妥耶夫斯基的“大法官”的书评 (6)

Hendrick Z 2015-09-03 15:08:27

关于自由意志及孩子的痛苦

•“自由是与内部活动相一致的外部活动,当外部活动彻底成为内部活动的结果时,自由就是完全实现了的活动。”那么曾有过三条人类试图走向绝对自由的道路——对外部的无尽反抗,宛如西西弗斯的劳作;与内在的无尽争斗,最终难免导向自我消灭;外部对内部的无尽锤炼,内部对外...  (展开)
汪杨 2014-04-26 10:40:50

读罗赞诺夫《论陀思妥耶夫斯基的“大法官”

哲学家的罪感 罗赞诺夫对于果戈里的推崇,对于永生之欲求和矛盾的重视 对于残忍,仇恨和贪欲的理解 宗教大法官的寓意是非常丰富的。 渴望自由的信仰,而不是对于奇迹的奴性 最后回到了民族性上,实际上是要建立民族神学  (展开)
欲飞 2012-11-22 11:50:03 华夏出版社2007版

搬家总是很累人

之前,我一直认为人应该有信仰,应该有经过长时间独立思索得出的世界观、价值观、人生观(无论这些世界观、价值观、人生观是站在怎样角度的都不重要,这世上原本也没有哪一种观念是绝对正确的);失去信仰的人的灵魂是孤独的,心灵是痛苦的;而没有信仰的人则根本没有灵魂,只...  (展开)
Nightfury 2023-02-20 12:24:08 华夏出版社2007版

书评:

对于《卡拉马佐夫兄弟》的另类的二次创作,充满了即时的思考与神秘认知,跟随着陀思妥耶夫斯基的思考而深入,敏锐地抓住了基督教之于人的历史性体验所固有的矛盾统一性,但可惜结尾止步于一种民族主义的宗教精神体验。有趣的是,如果把人在政治哲学与宗教信仰中的核心位置进行...  (展开)
K 2011-10-01 00:37:28 华夏出版社2007版

为什么我看不懂宗教

从开始总觉得作者在有意或无意地复杂化,试图把陀套进自己的理论中去。看了一半,终于发现了他的解释就是以无法辩驳的宗教说教让人无从下手,可惜愚钝的我最恶心那种“神说”什么就是什么的陈词滥调。 卫道士罗赞诺夫在殚精竭虑试图应付陀思妥耶夫斯基的质疑时显得力不从心,只...  (展开)

订阅陀思妥耶夫斯基的“大法官”的书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