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南旧事 (纪念珍藏版)的书评 (1398)

明月楼 2009-04-11 22:28:23 中国青年出版社2003版

如果这就是成长

一直以来我都认为,阅读是需要心境的,在什么样的年纪读什么样的书,倘若你觉得一本书不好,很有可能是你没有读懂它,或许再过一些年来读,会疑惑于自己当年的不以为然。对于我来说,林海音的《城南旧事》早已是耳熟能详,可是曾经在书店无数次的翻开它,却从来也提不起阅读的...  (展开)
读库 2018-02-28 10:12:46 新星出版社2013版

上海是张爱玲的,北京是她的

1931年6月24日,农历五月初九,台湾人林焕文在北平东单三条的日华同仁医院逝世,享年四十四岁。 几天后,林焕文火化。他的妻子黄爱珍眼目低垂,看着六个孩子。六岁的长子燕生捧着骨灰盒居中,长女含英神情严肃,一脸哀伤,而两岁的燕璋似乎不明所以,还在挖着鼻子。 林含英当时...  (展开)
凤凰花开 2014-03-15 13:55:42 人民文学出版社2008版

离别之殇,成长之痛---缅怀我们回不去的童真岁月

长亭外,古道边,芳草碧连天。晚风拂柳笛声残,夕阳山外山。伴随着这首凄美婉转的《送别》,听着林海音的《城南旧事》,她笔下的童年旧事宛如一幅副记录画面浮现在眼前。 听完了广播版,觉得还不过瘾,就买了书来读。 《城南旧事》是林海音女士一部自传体...  (展开)
小兔朵儿 2010-09-05 23:19:57 中国青年出版社2003版

用眼睛看世界,用心去感受

用眼睛看世界,用心去感受 ----- 读《城南旧事》 这是我第二次读《城南旧事》这本书了。前年,刚刚读三年级的我,在妈妈的陪伴下似懂非懂地读过这本书,读完英子童年的故事,我的心里总是有一些惦记,会馆里的秀贞、受尽虐待的...  (展开)
阿拉贝拉 2016-04-26 13:01:02 中国青年出版社2003版

人生.命运.生活

看《城南旧事》时,故事中的种种波折无不牵动着我的心。人生的艰难曲折,命运的多灾多难,都充满了五味杂陈的生活滋味。 小说由五个独立的小故事构成。小女孩英子跟随父母从日本漂洋过海来到北京,住在城南的一条胡同里。这里的一切,都让英子感到新奇:会馆门前的疯女人,常...  (展开)
Seashell这样啊 2009-08-07 17:51:34 人民文学出版社2008版

我们都不再是小孩子

最初要去看这本书的原因很囧。剪了短头发后日烟火童鞋说哎呀真像小英子。原谅我没有文化,我真的真的没有看过吴贻弓的那部电影。好吧为了表示我很好学,我就看了书。(我知道我很矬请无视。) 之后我发现一件事:就算我弄个童花头,我长得比较不显老,我也不可能再有...  (展开)
哈默林騎士 2007-01-06 23:59:37 浙江文艺出版社1997版

童年的离骚。

童年的离骚。 《城南旧事》一个让人迷得发紧的名儿,林海音女士独步文坛三十多年的经典作品。同名体裁无论电影音乐,都如梨爪雪印,弥散着茶香四溢,却始终昏黄的调调。 平常的冬夜,再次回味林海音女士的文字,小雅轻诵,质朴中见飘逸,充满风景画般的写意。叙事亦没有波澜...  (展开)
moneyhtv 2007-06-03 15:33:33 当代中国出版社2004版

只和童年有关

述古书店的老板要赶去浏阳,也不等我细细淘书了。幸而匆匆拿的几本书里有这本《城南旧事》。铜板纸印刷的,拿在手里,沉甸甸。里头一百多张北京胡同的照片也增了书的沉度。 很快就翻完了。 没想到《城南旧事》竟是这个样子。小说那么有名,电影也那么有名,却从没有人跟我说...  (展开)
读库 2019-03-05 10:22:22 新星出版社2013版

高高的前门仿佛挨着我的家

这篇书评可能有关键情节透露

按:读库版《城南旧事》,由水彩画家关维兴先生绘制插图。他以优雅诗意的风格和穿透人心的独到技巧,全然融入故事的情节。画中举凡服饰、器物和建筑,考据翔实,无丝毫随便或暧昧。人物细致的表情、光线和空气的韵动、圆熟丰美的调子,使文图呈现无懈可击的呼应。这篇文章,讲...  (展开)
北极地区 2011-01-12 17:11:05 人民文学出版社2000版

我是一个任性的孩子

“窗外很明亮,干秃的树枝上落着几只不怕冷的小鸟,我在想,什么时候那树上才能长满叶子呢?这是我们在北京过的第一个冬天。”①英子的故事就从这个冬天开始娓娓道来。《城南旧事》这部作品中,有作者的儿时记忆,也有作为小说所虚构的成分,然而最吸引人之处,还是林海音以非...  (展开)
买超 2013-02-08 22:55:45 人民文学出版社2008版

骊歌芳草

写北京的书,老舍最正宗,他是地道北京人,胡同里和三教九流一起成长,最熟悉原汁原味的北京。林海音论家世,不算纯正的北京人,父母来自台湾人,说话有浓重的乡音,但林海音3岁到北京,30岁才回到台湾,决定一个人性格命运的重要时间段,留在古都了,这段经历让她用另一个角度...  (展开)
影随茵动 2009-11-21 12:56:53 北京十月文艺出版社2020版

只是为了那份记忆

读《城南旧事》有了一种既陌生又熟悉的感觉,陌生是因为并没有觉得曾经读过这本书,熟悉源于一些零星的片断开始在大脑闪现,越来越清晰,随着记忆的迫近,发现原来真的曾经读过里面的一些只字片语,更确切的说是《我们看海去》的章节,当然我依然忆不起在何年何时何地读的这一...  (展开)
泥土的微笑 2015-10-13 21:02:41 中国青年出版社2003版

城南旧事小感

晚上陪女儿学习时选择了《城南旧事》这本书来读。【我对自己说,把它们写下来吧,让实际的童年过去,心灵的童年永存下来。】因为这句话对这本书有了浓厚的兴趣,好感倍增。一边体会着英子的童年,一边回想着自己的童年。喜欢那篇《我们看海去》,时常会无意识的念叨一句‘我们...  (展开)
风君 2012-08-15 22:15:15 北京十月文艺出版社2020版

童真眼中的悲欢离合

《城南旧事》这本书的经典程度,那是毋庸置疑的。不过一直无缘细读,小时候的教材也不是人教版的,于是拖到现在才有机会读完全本。不过读书本来讲得就是机缘,而且书中有些东西,是要自己有一番经历才能真正体会的。 作者林海音在序言中曾提及自己那段无忧无虑,令人怀念的...  (展开)
金金 2014-01-24 16:11:18 中国青年出版社2003版

多么不情愿的一件事

记得很小的时候,在读小学。有天放学回家,电视里是张丰毅还很年轻平滑的一张脸,还有英子水汪汪的大眼睛。那时候我还不知道这个电影的名字,只记得有草地,有张丰毅低头和英子说话。当时只是害怕地想英子啊千万不要被坏人拐走。 后来我才知道这是一部叫《城南旧事》电影里的镜...  (展开)
穆子衿 2017-05-21 11:13:07 人民文学出版社2000版

成长

这篇书评可能有关键情节透露

其实想想当年会阅读这本书,仅仅是因为喜欢《爸爸的花儿落了》那个故事,所以才会想要阅读整本书。只是那时的我还有很多看不懂的地方,还有好多的不解。后来随着年龄的长大,我也懂得了一些以前所不明白的。第一就是那个为了弟弟而偷窃的年轻人,小时候我不理解为什么他该受罚...  (展开)
Garfield 2009-05-22 20:31:50 人民文学出版社2008版

英子的童年

因为一首歌,想看一部电影;因为一部电影,想看一本书;因为一本书,想看一位作家的全部作品。人生的快乐不过于此了。 在图书馆偶然看到这本书,毫不犹豫的中断了“一个月阅读村上”的计划,借出来开始读了。没想到短短130页的小说我竟然用了三天时间才...  (展开)
王星眸 2012-11-10 14:20:28 人民文学出版社2000版

问君此去几时来,来时莫徘徊

中学语文课本摘录过,却怎么也想不起来。羡慕上一辈的人,他们写故事凭回忆和经历,而我们靠的只是枯竭的想象力。 看完书,我终于想起中学节选的片段了,我是在一个温暖而有阳光的某天上的那节课,我躲在书后面,偷偷学着书里的骆驼上下交错的甩着大板牙磨来磨去。我记得语文老...  (展开)
烹茶鶴逐煙 2008-10-16 02:19:35 人民文学出版社2008版

唱不尽百转千回往日歌

“童年不同于婴儿期,是一种社会产物,不属于生物学的范畴。” “童年的概念是文艺复兴的伟大发明之一,也是最具人性的发明。” 这是一个多么令人百感交集的词条。童年,在凡人一生的单行道上,它势必逐日凋零,成一朵绝望的黄皱的花。 但是她对自己说,把它们写下...  (展开)
<前页 1 2 3 4 5 6 7 8 9 ... 69 70 后页> (共1398条)

订阅城南旧事 (纪念珍藏版)的书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