少年维特的烦恼 亲合力的书评 (43)

lillianc 2010-03-31 19:09:43 华夏出版社2007版

感情离子的化学置换

《亲和力》歌德 1809   像书中所说,要想真正理解和欣赏《亲和力》,似乎得花更多的功夫。歌德说,至少读三遍。于是在匆匆读完一遍后,无法写出些所以然就只好搁笔。   看了第二遍,要不是认真研读译者的深刻体会,也许对这书的理解就更加肤浅了。      关与此书 ...  (展开)
云养么么儿 2011-03-09 06:16:19 华夏出版社2007版

离奇的邻家儿女的故事(歌德《亲和力》中英国游客讲的故事)

有一个男孩和女孩,他们是邻居,出身高贵,年龄相仿。有朝一日,他们会结为夫妻,人们怀着这个美好的愿望,看着他们一起长大。双方的父母也为他们将来的结合感到高兴。然而不久人们就发现,这个意愿看来无法实现,因为这两个出色的孩子之间出现了一种奇怪的对立情绪。也许是他...  (展开)
慎习斋 2009-02-20 22:58:39 华夏出版社2007版

人性之美与死亡

这篇书评可能有关键情节透露

我对歌德一直怀有好感,可能源自《歌德谈话录》洪天富译本(译林出版社)的封皮画像,那时读着文中高雅细腻的对话,画像中的歌德在我眼中渐渐变得高大,仿佛他是人中仙人,异于常人。所以当我在他的大事年表中得知他有多次恋爱经历时,也不以为异。他的《少年维特之烦恼》举世...  (展开)
折耳刺猬 2023-10-09 00:38:25 上海三联书店2015版

神秘主义的物质交感与神圣疯狂

这篇书评可能有关键情节透露

对于凝视自然-神秘的人来说,没有偶然,一切都是象征与隐喻。 世界是一个象征之林,所有看似无法言语的事物都在缄默中互相感应。当人越接近自然、离人的秩序越远,就越能捕捉静谧之中的呼应,就像空旷寂静的草原上来往无阻的风声最能致人疯狂,进入沉默的象征之林也会被无法停...  (展开)
2009-02-05 13:00:04 华夏出版社2007版

感情重组

歌德的晚年力作和自得之作, 所谓杰作:融合了贲勃的炽烈的情感 又不失缜密的高潮迭起的情节 -------------我是客观和主观的Demarcation----------- 如果我只是想冷漠地陈述所发生的事情,其简单不过如一方程式 CaCO3+2Hcl=Cacl2+H2O+CO2 Ca与CO3尚算稳固安定的结合在触碰到H于...  (展开)
蛇化白娘子啵啵 2016-12-03 15:51:00 华夏出版社2007版

名为奥狄莉的解谜游戏

对读者来说,这本书是一个“价值的解谜游戏”。 解谜的场景: 一个安静的庄园 游戏限制: 这个游戏没有等级可言。你可以选择任何时间进入这个庄园,开始你的游戏,你也可以暂停游戏,去你的人生中收集探险工具。 可准备的探险工具: 你可以携带的探险工具越多越好,劳拉的锁链...  (展开)
云之遨游 2014-06-15 00:44:18 华夏出版社2007版

感情重组却失败的小说

这篇书评可能有关键情节透露

看完歌德《亲和力》(24.4万字)。是一个四角恋爱故事。主要情节:早年相爱却没能成为眷属的爱德华和夏绿蒂,在各自经历过一次婚姻后,终成眷属。可爱德华为了照顾怀才不遇的挚友奥托,对妻子纠缠不休,非要她同意把奥托接到家里来一起生活;作为补偿,爱德华也极力促成妻子把...  (展开)
NOUS 2017-12-12 05:30:06 人民文学出版社1991版

明明是哲学家,写什么小说!

这篇书评可能有关键情节透露

终于带着恨意熬完了这本小说,看到豆瓣8.8的高分,我大惊失色,其实也没啥,不就因为作者是歌德嘛,你们懂的,好吧,我就是来吐槽的。 首先这本小说的第一章就令人拍案惊奇,一整章全是长篇对话,以老公说,老婆说,老公老婆轮流说的方式呈现,而且语言偏剧本腔,既不像小说又...  (展开)
伊万手记 2020-10-25 20:04:11 华夏出版社2007版

一切都取决于身不由己的习惯和无从把握的偶然

『 The Notes of Ivan 』 如果说道德世界有被语言精神照亮的地方,这就是决心。——瓦尔特·本雅明 来源: https://mp.weixin.qq.com/s/PyDnOpZJKIg_6Y4uUm9NJA 歌德这本小说挺耐人寻味的,首先,“亲和力”这个词就不像是小说该有的标题,而更像是谈论人际关系的著作或者是...  (展开)
Summer笔记 2016-09-26 16:02:56 华夏出版社2007版

初读 亲和力

读歌德,读到了贵族气质。这种气质更多是精神层面的高贵。歌德笔下的女性,既具有古典传统女性的美感与隐忍,更具有思辨能力的智慧与大气。歌德对这类女性的欣赏,是毫不吝惜的。令我不禁赞叹,早在18世纪的女性贵族,早已经能在精神层面与男性有商有量,共同探讨。歌德看到了...  (展开)
米斯特里-塞斯 2023-03-01 03:58:03 四川文艺出版社2017版

少年维特的老年生活

这篇书评可能有关键情节透露

激情叛逆的少年维特总算长成了《亲和力》中毫无责任感的狂热老少年爱德华。两位女主角则是万年不变的知书达理、温柔贤淑、纯洁无暇、持家有道的美女。搭配杨武能的《德语文学大花园》和好友九九聊天吐槽,阅读体验会快乐加倍。 本书的标题和中文字面意义上理解的“亲和力” 并...  (展开)
大豆乖 2013-02-05 17:13:59 华夏出版社2007版

读后感

赶着在春节前读完最后一本书《亲和力》。虽然我更喜欢他那多情的《少年维特之烦恼》,但《亲和力》也真的是一部深刻并有警示意义的中篇,肤浅如我并未读过歌德其他伟大作品包括最显赫的〈浮士德〉,OK,我只负责记录我的感受。 最最钟爱书的名字,亲和力,这个化...  (展开)
哲夫成城 2023-05-01 18:24:08 华夏出版社2007版

【转】谷裕:论歌德小说《亲合力》中的神秘主义色彩

【作者简介】谷裕,北京大学外国语学院德语系教授,博士导师。近年主要从事歌德《浮士德》研究。近年出版《隐匿的神学:启蒙前后的德语文学》《德语修养小说研究》等学术专著,编译有《面向终末的美德:罗马书讲疏》《此世的君王:约翰启示录解经及政治神学论文》《浮士德(第...  (展开)
阿拉雷 2021-09-12 00:14:02 上海译文出版社1996版

读书笔记1696:亲合力

读过的歌德的书目前来讲没一本特别喜欢的,虽然年前时抄写过少年维特的烦恼。亲合力一书特别沉闷,絮絮叨叨,看得我昏昏欲睡。 歌德提出了一个命题,看似稳固的两个物体由四个元素组合而成,在一定条件下,会发生置换反应,两两置换变成了两个更为稳固的物体。人的感情是否也是...  (展开)
焦bingbing 2021-05-26 21:09:23 华夏出版社2007版

你认为的爱情不过是你认为罢了

这篇书评可能有关键情节透露

木心在他的书里评论《亲和力》,讲到“全世界都认为《浮士德》是歌德最好的书,那全世界都错”,引起了我对这本书极大的兴致,我崇敬木心,便走一走他带领的路。这本书我初读时不以为然,翻阅至中间,竟有些气恼,待到合上此书,却是疑惑不解,就像一团乱糟糟的线团,似有所得...  (展开)
一只小猫 2020-02-01 10:42:57 河北教育出版社2015版

跨界大师和他的绯闻女友们

第一次听到《亲和力》这个书名的时候,我对这本书并没有什么兴趣,如果它的作者不是歌德,我甚至觉得这可能是某个鸡汤作者在指导我们如何与他人社交。真正翻开书之后才明白,这本书跟我的想象相差了十万八千里,原来亲和力是化学上的一个用语。歌德是在从化学的角度,也就是化...  (展开)
Phytoplankton 2019-02-03 12:07:49 华夏出版社2007版

流水

我读的版本,《亲和力》就接在少年维特的后面。是个比较有意思的组合,后者是激情的浪漫,前者则是克制的唯美。 具体的情节不太记得了。最喜欢的是夏洛蒂与上尉泛舟湖面的画面,“她躬身俯向他,把一只手放在他肩上”,这是个如何美丽而淡然的夜晚。夏洛蒂的爱如何的真挚,她的...  (展开)
King 2015-10-07 12:20:39 上海译文出版社1988版

亲合力

  本书作者自身评价颇高,不过我读来感觉似乎有些摸不着重点,歌德试图表现什么。至少我没办法体会出来。我个人只是觉得是一部充满了隐喻的作品,肤浅些说可以认为是四个人的爱情作品,当然深一些可以理解为人类的某种生活状态。   “亲和力”是一种科学概念。在自然界是某...  (展开)
简而 2011-02-15 13:24:56 人民文学出版社1991版

中年维特的烦恼

之前看过《安娜卡列尼娜》,我觉得那时候的人写的东西,尤其是情感是不是都这么纠结,看完《亲和力》,我更加坚信是的,就是这样的,但是,我很羡慕的是那时候人们不管多大,对情感的渴求竟可以永远那么天马行空,那么的理想主义,不管是少年,青年还是中年人,很羡慕很...  (展开)
<前页 1 2 3 后页> (共43条)

订阅少年维特的烦恼 亲合力的书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