汉宫秋的书评 (4)

ArGuM 2008-09-22 20:32:14

天使的背后-从女性主义角度析《汉宫秋》里王昭君的形象及其意涵

这篇书评可能有关键情节透露

  《汉宫秋》述王昭君入宫至自尽的经过,是马致远依汉元帝时王嫱出塞和番的史实改编而成,其中多有改编、创新与不符史实之处。本文将分析马致远这一男性,如何于《汉宫秋》里塑造出符合男性想象的王昭君,与这一现象背后的含义。 王昭君的天使形象   女性主义学者认为男...  (展开)
苏来兮 2016-01-01 20:28:15

不在沉默中爆发,就在沉默中死亡

1.马致远笔下王昭君的性格特点; 2.王昭君生命中的三个男人; 3.王昭君为谁投江自尽; 4.透过王昭君看马致远。 1.马致远笔下王昭君的性格特点 优点: 正直勇敢:面对毛延寿的公然要求行贿,昭君并没有屈服。毛延寿说她不肯行贿的原因是“一则加到贫穷,二则倚着他容貌出众,全...  (展开)
温二实童生 2018-06-21 11:47:27

浅谈《汉宫秋》中的民族情感

我读《汉宫秋》,一共读了两回,两回分别有不同的感受。之所以阅读《汉宫秋》,是因为从小在各种电视小说中领略过昭君出塞的故事,我爱昭君敢于只身出塞和亲的那一腔孤勇。但这也使我在第一次读完《汉宫秋》后心中忿然,尤其对昭君最后自投黑水河的结局不甚满意,一是觉得自尽...  (展开)
瑶瑶瑶ʕ๑•ɷ•๑ʔ❀ 2021-02-08 00:53:50

“自古红颜多薄命”的悲剧设定

“自古红颜多薄命”仿佛变成了一个魔咒,无论是《梧桐雨》中马嵬坡被逼自缢的杨贵妃,还是《汉宫秋》中投身黑河殉国殉情的王昭君,都逃不过“香消玉殒”这一悲惨结局。作为女性,尤其还是美貌的女子,她们常会被当作封建社会政治的牺牲品。就像昭君,在我看来,她首先是个女子...  (展开)

订阅汉宫秋的书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