消费社会的笔记(203)

按有用程度 按页码先后 最新笔记

  • 坐忘 (四海无人对夕阳)

    女性范例更多地催促女人进行自我取悦。这不再是选择性、高要求,而是严格的讨好及自恋式关切。说到底,人们仍然要求男人们扮演士兵的角色,而让女人们与自己的玩具戏耍。 当代男性也被邀请进行自我讨好(这在广告中满目皆是)。当代女性也被邀请进行选择和竞争、对自己“高要求”。这一切都反映了各自的社会功能、经济功能及性别功能相对混同了的一种社会面貌。尽管如此,男性范例和女性范例的区别依然是全面的(另外,社会及职...

    2012-08-05 20:43:12   8人喜欢

  • 猪头 (岸桥·真)

    因为消费者总是怕“错过”什么,怕“错过”任何一种享受。

    2014-11-24 12:20:30   7人喜欢

  • 萝卜丝头突然说 (L'imagination au pouvoir)

    鲍德里亚比加尔布雷斯深刻之处: 实际上,“需求是生产的结果”是不对的。需求体系是生产体系的产物才是正确的。两者的意义有很大的区别。根据需求体系,我们知道需求并不与相关的物有关,不是一个一个的产生的,而是作为消费力量,作为更大的生产力范围里总体的支配性而出现的。从这个意义上来说,技术结构的支配范围就扩大了。生产范围并不为自己的利益而“获取”享乐范围(严格讲,这是没有意义的)。它否认享乐范围,通过把...

    2012-11-09 14:46:28   5人喜欢

  • 坐忘 (四海无人对夕阳)

    美拉尼西亚的土著人曾经被天上飞行的飞机搅得心醉神迷。但是,这些东西从来没有在他们那里降落过。白人每次都成功地将它们接收。因为他们在地面的某一区域布置了相似物,用以引导飞机的飞行。于是,土著人便用树枝和藤条建造了一架模拟飞机,精心划出一块夜间照亮的地面。他们耐心地等待着真飞机前来着陆。 毋须把当今游荡在城市丛林里的类人猿的狩猎冠以原始状态(为什么不呢?),人们就能够在这里看出消费社会的寓言。消费中...

    2012-08-02 14:59:26   4人喜欢

  • 猪头 (岸桥·真)

    必须抛弃那种认为在我们的社会里所有物质的(以及文化的)需求都会很容易得到满足的想法,因为这种想法没有考虑任何社会逻辑。马歇尔·萨林斯在他的那篇《初级的丰盛社会》文章中重新提到的想法是值得采纳的。他认为:被不足所控制的、被市场经济特有的不足所控制的,是与某些原始社会截然相反的我们这个生产本位主义的工业社会。生产得越多,人们就在大量生产的过程中越强调,我们实际上就无可救药地离平衡人类生产和人类目的...   (2回应)

    2014-09-22 14:59:38   2人喜欢

  • kkdou

    芒德维勒<蜜蜂寓意>:一个社会的平衡靠的不是德而是恶,社会的和平以及人类的进步和幸福,靠的是使他们不断触犯规定的本能的不道德行为。...客观上厚颜无耻的,是社会秩序、生产秩序。

    2013-03-17 22:20:57   3人喜欢

  • kkdou

    我们从大众交流中获得的不是现实,而是对现实所产生的眩晕。或者说,没有文字游戏,现实就产生不了眩晕...那是激情和事件的寓意符号。符号令人产生安全感...形象、符号、信息,我们所"消费"的这些东西,就是我们心中的宁静。

    2013-03-17 10:28:59   2人喜欢

  • 忍冬

    把本属于女性的提供给女人们消费、把本属于青年的提供给年轻人消费,这种自恋式解放成功地抹煞了他们的真正解放。或者还可以这样做:把青年规定为叛逆(“青年=叛逆”),这种做法可谓是一石二鸟:通过将青年规定为特殊范畴以避免叛逆向全社会扩散,并且此范畴由于被控制在一个特殊角色即叛逆之中而被中和。指导性解放惊人的恶性循环又被用来对付女性:将女性和性解放混同,使它们相互中和。女性通过性解放被“消费”,性解放通...

    2021-05-24 10:37:26   2人喜欢

  • 萝卜丝头突然说 (L'imagination au pouvoir)

    因此物品和需求的世界可能是某种全面歇斯底里的世界。在颠倒中身体的所有器官和一切功能都朝着这种症状所描绘的某种巨大范例发生变化,同样,在消费中物品朝着某种广泛的范例进行变化,其中有另外某种语言在进行表达,有另外某种东西在发言。就像我们不可能在歇斯底里中确定病痛的客观特点一样,想对需求的客观特点进行确定也变得越来越不可能,原因就是所谓的客观特点并不存在——于是我们可以说某一能指对另一能指的这种渐趋...

    2013-01-28 22:35:25   3人喜欢

  • 福娃迎迎 (rm -rf)

    (时间)的可通过某种客观功能或特定实践来确定的使用价值在哪里呢?因为『自由』时间的深刻要求就在于:为时间恢复其使用价值,将其解放成空闲范畴,并用个体的自由将其填满。然而,在我们的体系中,时间只有作为物品、作为每个人都能『随心所欲地』用于『投资』的,由年、时、日、周构成的计时资本才能得到『解放』。因此事实上它已经不再『自由』了,既然它的计时要受到总体性抽象即生产系统的抽象的支配。(P120) 『休闲是...   (1回应)

    2019-08-31 19:43:34   2人喜欢

<前页 1 2 3 4 5 6 7 8 9 ... 20 21 后页>

笔记是你写在书页留白边上的内容;是你阅读中的批注、摘抄及随感。

笔记必须是自己所写,不欢迎转载。摘抄原文的部分应该进行特殊标明。

消费社会

>消费社会